山西博物院建院百年推出五大特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6:44   来源:澎湃新闻

  1919年10月9日,山西省教育图书博物馆在太原文庙正式成立,掀开了山西博物院百年历史的篇章,开创了中国近代博物馆的先河。今年恰逢山西省博物院建院百年,澎湃新闻从山西博物院获悉,“百年传承 守正创新——山西博物院百年特展 ”、“山鹰之子——安第斯古代文明特展”、“ 百代标程——董其昌书画艺术展”、“玉见你——周代与当代关于玉的对话”等五大展览将于下半年相继拉开帷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博物院建院百年。


 

  1953年山西省博物馆馆门

  据山西博物院公布的资料,山西博物院现为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拥有各类藏品40余万件。先后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单位”“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2009年,山西博物院被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列入11家中央地方共建博物馆之一。

  “百年传承 守正创新——山西博物院百年特展”将于9月24日开幕。一馆既成,百年之业。1919年,在新文化运动的大潮中,山西第一座博物馆——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在太原文庙诞生。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山西博物院迎来百年华诞。展览将通过馆藏历史档案,对山西省博物馆事业的百年历程进行回溯。


 

  《山西日报》报道: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定期开馆


 

  山西省立民众教育馆馆门


 

  山西省图书博物馆馆门

  “山鹰之子——安第斯古代文明特展”将于9月24日开幕,展期持续至2020年1月5日。展览由秘鲁十余家博物馆联合推出,时间跨度大,精品文物丰富,是南美洲安第斯文明在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展出。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四部分介绍了安第斯文明的发展过程,每个部分又从生活、技术、信仰等多个视角探讨古印第安人的生活状况。通过该展,观众可直观感受安第斯文明的基本特征,了解其在世界古文明中的重要地位。


 

  石雕头像 查文文化(前1000—前550年)


 

  武士形陶瓶 莫切文化(100—700年)


 

  黄金面具 西坎文化(750—1375年)


 

  成人木乃伊 印加查查颇雅文化(1400-1532年)

  “ 百代标程——董其昌书画艺术展”将于9月24日开幕,展期持续至12月20日。晚明杰出的书画大家董其昌,集前人之大成,融会贯通,以禅喻画,提出与倡导“南北宗论”,并在实践上充分加以印证,创中国文人画理论史上又一高峰,翻开了文人画创作的新篇章。本展遴选上海博物馆藏董其昌及相关艺术家作品共计40余件组,由“董其昌和他的时代”“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超越”及“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和作品辨伪”三个部分组成,旨在较好地呈现艺术性、经典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明 董其昌 《燕吴八景图》册(选)


 

  明 董其昌 仿古山水册(选)


 

  清 张琦 项圣谟 尚友图像轴


 

  清 朱耷 山水花鸟册 第一开《雏鸡》


 

  清 吴伟业 丹青宝筏图轴

  “玉见你——周代与当代关于玉的对话”展于9月7日开幕,展览从周代玉器背后所蕴含文化的当代性出发,解读西周玉文化与艺术思想,并与当代艺术设计产生互动。围绕馆藏玉器及玉文化的解读、再设计,通过讲座、沙龙和设计作品展等形式,让设计师、学者和博物馆走到一起,以文物阐释、工艺探索和艺术作品等深度文创体验,探索博物馆文创的新方式。


 

  “玉见你”展览海报

  此外,作为山西博物院建院一百周年重要活动之一,山西省博物院还将于9月22日举办全国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届时,山西博物院将特邀国内博物馆馆长、业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发展注入活力。《百年传承 守正创新——山西博物院百年发展历程》、《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概览》、《“晋界”讲坛文集(2016-2017)》、《约读·走近考古人》等出版物也将于近日首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