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的四要诀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6:39   来源:舂壳子

 

 

  一个翡翠成品要想成为翡翠藏品,除了是翡翠正品和纯天然之外,还必须有值得被人收藏的地方,主要包括原料优、创意新、雕工精与货品奇四个方面。

  (一)原料优

  首先,原料种老、水好,因为这是评价玉石“首德次符”的标准要求。其次,色的种要多,色要艳,因为翡翠这种大自然精华最基本的意义在于美化生活环境,为收藏者增添生活趣味,陶冶情操的。还有就是要肉细,块大,因为翡翠质地细腻的话会带给人一种美感,并且同质量的两块翡翠,块度大的价值大于块度小的。要是翡翠原料有它与众不同的韵味就更值得收藏了。

  (二)创意新

  一件真正的翡翠藏品,往往具有美好深刻的雕琢寓意,并能引起收藏者的共鸣,换言之,就是具有与众不同的创意,在不知不觉中给收藏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般来说,进行雕琢创意的时候,首先要量料取材,接着因材施艺,最后选定最佳的雕刻题材来表达一种美好的祈盼。厉害的玉雕大师往往能发掘出一块很普通的翡翠原料的独特的美,通过一番独特的创意,创造出一个让人惊叹的完美之作。

  (三)雕琢精

  除了精雕细刻,雕工的精细还包括巧色、俏色、分色、描金、嵌宝、压金银丝等特殊工艺的运用,大部分行业人士都知道,雕刻工艺的最高境界是“无工不细,无巧不施”。

  (四)货品奇

  在目前翡翠市场上,有很多非主流的怪桩,它们的收藏价值对收藏者来说不亚于玻璃种翡翠。那些颜色怪异的,采用印章雕刻方法的,题材新颖又吸引人的,能成套出售的怪桩货,令翡翠收藏者心动不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