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水度日一壶茶,闲来无事只观花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4:36   来源:微观历史

  好茶之人,往往对饮茶之境有极致的追求。明《徐文长秘集》中记述了最理想的饮茶之境:「精舍,云林,竹灶,幽人雅士,寒宵兀坐。」文人对茶的嗜好,不单单在于茶的本身,更是追求一种纯净深远,空灵的意境。

  茶席,指的是以茶为灵魂,以茶具为主体,在特定的茶室空间形态中,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所共同完成的一个有独立主题的茶道艺术组合整体。茶席是千百年来,继陆羽首次创立“茶具组合”,经各代不断完善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

  茶席的布置,既不能脱离传统,也必须符合现代人的行为规律。“茶席”即是茶艺者尽情发挥丰富的想象平台,也是表达自己生活态度和精神状态的空间。茶事自此时起,有了更多仪式感和美学意义。

  茶席,不是刻意地“摆”,而是用心地去“布”。就像古人把中国传统绘画的构图,称为“置阵布势”一样,包括茶器的摆放、花器的选择要体现出茶席的诗情画意,悦目方能赏心。

  茶席上的花器,当首选传统经典、造型简洁小巧者。

  曲园老人所题的“忍苦寒,安淡泊,伍清泉,侣白石”,金农誉为“不缝知己不开花”的菖蒲,近年来得以洗尘,重被文人置于案间,也受到茶人的喜欢。

  菖蒲品种很多,用来做盆栽的菖蒲是其中的一些较为小型的特殊品种。明王象晋《群芳谱》中说:“养以沙石,愈翦愈细,高四、五寸,叶茸如韭者,亦石菖蒲也。又有根长二、三分,叶长寸许,置之几案,用供清赏者,钱蒲也。”《群芳谱》记载有泥蒲、名水蒲、石菖蒲等不同品种,虎须中又有泉州者,苏州者,还有龙钱蒲、香苗、剑脊、金钱牛、顶台蒲等等,有的品种尽已失传,较常见的是“虎须”、“金钱”,另外在很多地区还有多种野生的石菖蒲。

  喝茶赏蒲,都是人生乐事,它能够帮助人们从浮华的生活中抽身,为心灵寻找到纯净真实的安宁。正所谓:煮水度日一壶茶,闲来无事只观花。

| 文字编辑:菖蒲寿石斋 |

| 图:蒲友、頑玩石不全、如德山居、墨痕戊辰、J·sue及网络,感谢分享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观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