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汉族服饰褙子的样式与审美研究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0 13:39   来源:艺术中国

一、褙子的概念与形制

  褙子是宋代最具代表性的汉人传统服装,《事物纪原·衣裘带服部·背子》引《实录》记载,称大业年间内官多服半臂,唐高祖减其袖,称为“半臂”,后称“背子”。道出半臂是褙子的前身。

  褙子有直领对襟、斜领交襟、盘领交襟等样式,以直领对襟式最常见,窄衣修身、锦饰作缘,腰身为直线形,两侧腋下开衩,袖子有宽窄、短长之分,衣长有半身、及膝、过膝、至足几种,下摆窄长,腋下开高衩,即衣服前后襟不缝合,腋下或背后垂有带子,但并不系扎。穿着时衣襟敞开,露出里衣,称作“不制衿”。

1.男款褙子的基本形制与穿着方式

  宋代男子中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商贾仪卫都穿褙子,但只能作为日常燕居的便服或当作中单穿在礼服之内,褙子在腋下及背后缀有带子,但是并不系结,只起到垂坠飘曳的装饰作用,主要为了仿古中单交带的形式,有“好古存旧”之意。

  北宋的男款褙子类似深衣制的穿着方式,是一种衣袖长度至肘的服装,其形制分为斜领交襟和盘领交襟二式、缺髋,穿时罩于衫外,腰间要用布帛勒住,更像是“半臂”的交领缺髋衫,通常为日常的便服,如图1所示。

图1 宋 赵佶《文会图》(局部)

2.女款褙子的基本形制与穿着方式

  女款褙子的具体形制为直领对襟、直裾样式、长袖长衣身、对襟处不加扣系、不施纽襻,两裾离异,腋下开长衩,前后片不缝合,腋下或后背垂有带子,但不系结使其自然下垂,袖子有宽窄之分;衣长有及膝、膝上、过膝之别,衣的下摆十分窄细;不同于以往的衫、袍,褙子的两侧开高衩,行走时随身飘动,任其露出内衣。在门襟、袖口等处均有花纹镶边,领口及前襟处绘制的花边被称为“领抹”。宋朝的市场上能买到现成的领抹,尤其把春桃、夏荷、秋菊、冬梅等更多的四季花朵图案拼成的“一年景”纹样的领抹最具特色,如图2所示。

图2 福建福州南宗黄升墓出土牡丹纹罗镶花边窄袖褙子

  宋代女子服饰是清新典雅的风格,服装以窄瘦、修长、清奇为美,上至皇后,下至奴婢侍从、优伶乐人都穿褙子,女性一般把褙子当作常服(公服)及次于大礼服的常礼服来穿。因为褙子的形制偏窄小,所以贵族妇女多将褙子穿在大袖衫内,普通妇女多将褙子当做罩衣穿着在外,穿着时褙子的下摆随身飘动,露出里衣,称为“不制衿”,如图3所示。

图3 宋 佚名 《歌乐图》(局部)

二、褙子产生的历史背景

  宋朝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王朝,但与唐代综合国力、军事力量强盛、疆域版图辽阔、番邦属国朝贡的情况不同,北方的契丹族建立的辽国、党项族建立的西夏等少数民族政权正在由弱变强,时刻觊觎着中原辽阔、丰美的疆域,因此宋朝与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战乱持续不断。

  面对外敌,宋人在国家尚不能驱除外虏、高枕无忧的时候就忽略国防发展,而侧重于发展经济和文化,形成了文人至上、文人治国的局面,工商业发展迅猛,经济增长明显,成为了一个富而不强的国家。

  在巨大的军事压力面前,宋朝官府非但无力抗衡,反而一味退让、以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换取短暂的偏安一隅的安宁,而且朝廷反而担心起自身的政权地位。宋朝总结前人治国理政的教训,特别重视对内巩固政权,尤其意识到传统文化中礼制的重要性,因此对内采取以封建伦理纲常的思想控制民众,巩固自身政权的“偃武修文”策略,以号称继承孔孟儒学道统的“程朱理学”和以“恢尧舜之典,总夏商之礼”、“仿虞周汉唐之旧”为目的、维护封建统治的《三礼图》作为支配人们思想的工具,用“存天理、去人欲”的封建思想桎梏禁锢人们的思想。

三、宋代文化背景下的服装审美

  在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意识形态的影响下,宋朝整体的艺术风格都强调约束个人的个性与欲望,带有浓厚的禁欲色彩,抑制自我欲望、注重道德修养的风气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服饰,整体风格呈现出拘谨与质朴的趋向。宋代的女性受到封建礼教的束缚更加明显,相较于唐代女子可以驰骋田猎、女着男装、竞学胡舞、袒胸露背的开放,宋代的女性受到太多的封建礼教束缚,没有社会地位,从属于男权社会,要遵守三从四德,受到男性的控制,所以整体女性审美以纤细、瘦弱为美。

  这种历史背景和社会思潮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态度和审美趣味,促使宋代服饰一反唐朝自由奔放、飞扬飘逸的文化格调、袒胸露臂的奔放和金丝银缕的奢华气度。与唐代的“时世流行无远近,腮不施朱面无粉。乌膏注唇唇似泥,双眉画作八字低。妍媸黑白失本态,妆成尽似含悲啼。圆鬟无鬓堆髻样,斜红不晕赭面状”的妆饰、“眉黛夺得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慢束罗裙半露胸”的时髦、开放、奢华的装扮相比,宋代的服饰制度更加回归传统、朴素之风,讲究崇尚简朴,“惟务洁净,不可异众”,形成了如同宋瓷细腻净润的淡雅恬静之风,服装造型也趋于窄小,具有内敛儒雅之风,流露出端庄清秀之美。

四、结论

  宋代在思想上强调封建的伦理纲常,使女性受到太多的封建礼教束缚,没有社会地位,从属于男权社会,要遵守三从四德,受到男性的控制。宋代的审美追求保守的理性之美,在艺术上追求含蓄空灵、自然平淡,反映在服饰上讲究回归传统、朴素之风,崇尚简朴,“惟务洁净,不可异众”。褙子就是在这种审美趣味的影响下产生的传统服装,因其随身合体、典雅大方、修长纤细、服用方便、行动便利的风格广受欢迎,其形制使女子显得更加柔弱,符合宋代以瘦小、纤细、柔弱为美的审美趣味。因此,褙子是宋代保守理性之美的体现,褙子的出现符合当时社会回归传统、讲求伦理的社会背景。

参考文献:

[1]华梅.中国服装史[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7.

[2]黄能馥, 陈娟娟. 中国服装史[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1994.

[3]周锡保.中国古代服饰史[M].中国戏剧出版社,1984.

[4]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史研究[M].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11:429.

[5]包铭新,曹喆,崔圭顺.背子、旋袄与貉袖等宋代服式名称辨.装饰,2004(12).

图文来源:《大众文艺》2018年19期

作者:王超 (北京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褙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