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钧窑天蓝玫瑰紫釉棱口花盆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9 15:00   来源:收藏快报 潘梓襄/上海

 

 

  “高山云雾霞一朵,烟光空中星满天。峡谷飞瀑兔丝缕,夕阳紫翠忽成岚。”这是古代的文人墨客对钧窑瓷器变幻莫测的釉色的赞誉。钧瓷青中带红的釉色,兔毫丝缕般的釉面肌理,以及表面呈现的大片不规则红紫色彩斑,在中国古陶瓷中独树一帜,构成其无可比拟的独有特色。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件明代钧窑天蓝玫瑰紫釉棱口花盆(见图),高19、底径27.3厘米。其造型典丽,釉色绚烂,属钧窑花盆佳作。此类花盆之烧造,须先以模制瓷胎,再罩施蓝紫色调之釉。远观静穆湉谧,近看则晕融烂漫,既如暴雨淋墙,斑驳相连,又如雨后青山,云烟氤氲,予人无限之美学遐想,所生之意境任由观者自悟。该件器型简约,上厚施色釉,其明晦深浅变化,隐显之间,让人爱不释手。

  此花盆属于钧瓷中一类底部刻或印有数字的盆景器。其数量稀少,多为清宫旧藏,为钧瓷中最为珍贵的一类。数位钧瓷的底部数位从一至十,分析博物馆藏品及禹县钧台窑址发掘可发现这些数字应与器物大小成反比关系,“十”为最小,“一”为最大。明、清宫廷绘画中时常见有数位钧瓷的身影,其受重视的程度,可见一斑,如明人《十八学士图·棋》中前景右区的仰钟式花盆,及清人《美人图·对镜》中窗台上的葵式花盆。

  此类钧窑花盆之断代,尚无定论。史上有两学说,一指其为北宋十二世纪,另一认为属元或明初。曾经有一批钧窑带编号花器残片,与北宋“宣和元宝”钱模伴随出土,且有指其陶土成分相同,支持北宋之说,但之后钱模断代受到质疑。对照年代较明确之品,如龙泉及景德镇窑之青瓷或青花盆、瓶或花器,现普遍接受将此类钧器断代为明初。承清宫旧藏,两岸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不少刻有数字之钧瓷,且常附镌宫中殿堂名称,相信为明朝宫廷御用花器。

  瓷器自东汉问世以来,在宋以前常以一种苍翠的青绿色釉作装饰,但钧窑瓷器以一种蓝色乳浊光釉和铜红窑变釉,组成红蓝相间的釉色,在陶瓷史上开创了一个新境界,历代传世的钧窑精品,无不令后人追捧和宝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钧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