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万历釉下五彩云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6 15:46   来源:收藏快报 李熊熊/浙江杭州

 

 

图1

  几年前,我在瓷都景德镇收集到一块罕见的大碗碗底瓷片(图1、图2),一直非常惊叹于它的奇特之处。从器型、胎釉、纹样、落款看,这块瓷片无疑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东西。说它罕见,是因为这碗底画的云纹,是一种色彩丰富多变的釉下彩。在光线良好的条件下看这块瓷片,云纹中至少呈现有黑、浅蓝、深蓝、淡黄、深黄、暗红、茄皮紫等不同的颜色。

图2

图3

图4

  明代釉下彩常见的是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釉上彩则有五彩、三彩、红绿彩等,这些都不稀奇。万历年间出现釉下多彩品种,则不能不让人啧啧称奇。这种工艺在明代极其少见,我们姑且称之为“万历釉下五彩”。

  一块瓷片的纹样中要形成这么多样的釉下色彩,肯定不是偶然出现的窑变现象,而是对色彩刻意追求的结果。工匠们为什么要创烧这么复杂的釉下彩?这是值得我们探究的问题。

  色彩是为纹样服务的。欲知创烧“万历釉下五彩”的用意,须先明白纹样内含的特定意蕴是什么?

  图1这块瓷片的纹样是一朵云。从画面看,这朵云上面有一个如意状的云头,云身又粗又长,似一条身躯扭曲的大蛇。蛇身又有三处云气涌动,形成三个如意状的鼓包。显然,这画的不是大自然中普通的云,而是一种有灵性的云!普通的云只是一团水气,形状变化并无规律;有灵性的云则在云中似有一种意志在主导运动,从而构成某种规律性的变化。就图1这朵云纹看,四个如意状云头和蛇身状云体的画法,就是在表现它具有某种灵性。这种有灵性的云,中国古代称之为“瑞云”,是天人感应引起的祥瑞天象之一。

  就明代而言,祥瑞云纹有“五色云”“卿云”“庆云”等叫法。《明实录》里对祥瑞云有许多记载,笔者在此引用几条:

  洪武四年(1371)夏四月,五色云连续出现三次。辛丑五色云见。戊申五色云见。己酉五色云见。

  永乐十七年(1419)九月丙辰,卿云见。钦天监言:《占书》:卿云,喜气也,太平之应。又曰:天子孝,则卿云见。君圣臣贤,天下顺心,则日旁气如龙凤,兹实上瑞。行在礼部,请率文武百官上表贺。

  宣德二年(1427年)十一月乙未,今上皇帝生上之长子也,日下,五色云见。

  嘉靖十八年(1539)二月,是日,当午日下,有五色云见,长径二丈余,形如龙凤,是曰“卿云”。

  万历九年(1581)十月,庆云见于宜阳,凝结如盖,历已尽午方散。

  综合上引数条史料看,被明代官方认可的祥瑞云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云气带有“五色”;二是云呈长条形,“形如龙凤”。这两个特征与图1中云纹的造型正相符合。可见,图1画的应该是祥瑞云纹无疑。

  从存世的瓷器纹样实物看,明代早期无论官窑、民窑,都很常见这种有如意头的蛇形“瑞云”纹。如果往上追溯,这种云纹在元代瓷器上也有很多,可见其历史不短。不过万历以前的瑞云纹,大都是用青花单色画的(图3),也有一些用青花釉里红画(图4)。图1用“釉下五彩”画云纹,可能是工匠们尝试将五色祥云在“釉下五彩”中呈现出来。可以想见,“釉下五彩”云纹一旦创烧成功,必将是一项引起轰动的工艺成就!这样的产品也必然会在市场上受到热烈追捧。

  不过,匠人的构想虽好,无奈万历年间的瓷器烧制技艺还不足以烧出想要的发色效果。这块瓷片上的五彩云纹虽然烧出来了多种色彩,但从整体看,呈色偏暗,不能算十分成功。

  我们知道,“釉下五彩”需要用不同的色料、不同的烧制温度才能呈现不同的颜色。要在同一件瓷器上烧出多种颜色的釉下彩,难度极大。成熟的醴陵釉下五彩是清末民国时期才创烧成功的,在明代烧制釉下五彩,能烧成图1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可能因为烧制难度太大,以及客观条件的变化,这种“万历釉下五彩”试验被迫中断,没有形成成熟的工艺。尽管如此,这块瓷片作为当年试烧釉下五彩留下来的样品,见证着历史,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五彩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