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世外桃源”银香囊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6 15:46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图1

  香囊,在古代是富贵人家日常生活所用奢侈品。早期放置具香味中草药,至清代时,则更多用来放置香料香精以闻香自娱,香气弥散亦可娱人。本文所要介绍的这件清代银香囊,纹饰精美,寓意吉祥,是一件清代银匠佳作。

图2

  这件银香囊总重10.9克。其中香囊部分呈四角内凹近似长方形,长3.4、宽2.3、厚0.8厘米。带圆环上链长8.3厘米。两下链各长2.9厘米。银叶各长1.6、宽1厘米。雕工为鱼籽纹地精美半浮雕,小巧玲珑,适合女性随身赏玩佩戴,囊身以镂空鱼籽纹为地,边侧有“某(字体模糊不清)洲杨镇兴”款,另一边侧有可上首翻卷作卡子、开合自如的活动银片,以便放如香料香精。香囊两侧均光素无纹。

  香囊两面图案各异且为精美双面工。其中一面纹饰(图1):一活泼淘气灵猴,双手捧着才刚采摘下来的鲜桃,站立在一棵硕果累累的桃树树杈上,一副兴高采烈、心满意足模样;左下方一无忧无虑骑牛牧童,美滋滋吹起一管牧笛,悠扬的牧笛声随着阵阵清风,在空中回荡、飘散;黄牛慢悠悠走在绿草茵茵、野花绽放的乡间小路,空中时不时传来一声声鸟儿的欢鸣;不远处,是一座飞檐高翘,有阶梯可供登高望远的八角凉亭;放眼远眺,有远山重峦叠嶂,群峰迤逦……这一切,组成了一幅山青水绿世外桃源般惬意的生活美景图。而牛俯首肯干、吃苦耐劳,主旺财、聚财、化煞,具韧性霸气。寓意灵猴献寿、喜气洋洋、牛气冲天、勤劳致富、自由自在、吉祥如意等。

  另一面纹饰(图2):上部为两仙脚踩祥云,一仙手持长柄芭蕉扇,一仙左手捧桃,身旁是硕果累累饰有金钱纹的繁密桃枝,仿佛正在目送麒麟送子;下部是一位跨骑麒麟兴冲冲的男孩,其头戴束发冠,左手牵麒麟,右手执一柄如意。蹄踏祥云的麒麟四蹄生风,其乖巧地歪过头,仰望着骑身背部的小主人,似乎正在与之作一个欢欢喜喜的目光交流。一条饰有金钱、花朵纹的彩带,自麒麟颈下绕过头顶凌空飞舞。图案似乎又在隐喻仙人们正在赶赴王母娘娘三千年一次的蟠桃盛会,寓意神仙庇佑、天仙送子、麒麟送子、荣华富贵、吉祥如意、长命百岁等。

  这件清代银香囊,所使用的制作工艺主要有模压、錾刻、镂空、剪边、锉磨、焊接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香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