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花鸟画家孙兆武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2 17:0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孙兆伍(武)

  1963年生

  山东淄博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刻瓷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徐悲鸿国画院花鸟画创作室主任

 

  获奖及入选作品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中国当代花鸟画大展”

  入选中国陶都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首届“八大山人”全国花鸟画展

  入选“高洁品性兰惠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入选首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第三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径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美丽中国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

  “闲立秋江”入选第五届中国花鸟画作品展

  《侧目望青云》入选第七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作品展

  《秋塘有佳音》获第六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优秀奖

  获齐鲁石化杯书画大赛金奖

 

  

谁言一点红 解寄无边春

——孙兆伍及其花鸟画艺术

 

  古人云:格高而思逸,信笔妙而墨精。(传南北朝萧绎《山水松石格》)乃言画家人品高洁而画思雅逸,则笔致高妙而墨法精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刻瓷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徐悲鸿国画院花鸟画创作室主任孙兆伍先生,躬身绘事近40春秋,画艺精进成绩斐然,令人瞩目,且人品高逸温柔敦厚,为人称道。

 

 

  孙兆伍先生1963年生于历史悠久的聊斋故里淄川。幼受母亲针线布艺启蒙,始开启心中绘事之基因密码,于街衢壁画、橱窗、电影幻灯中所见则对绘事渐有痴迷之势。八十年代领父命入工厂上班,则“不务正业”,一心画画。购画刊画材常倾囊而出,看画展访老师时矿工翘班。为白天能上学习班,曾连续6年自愿上夜班。于一夜劳作辛苦不顾,清晨洗净油手即兴致勃勃去群众艺术馆学速写素描。又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始接触国画。后为生计,自学刻瓷,因素描基础扎实、造型准确、多有巧思,被当地诸刻瓷名家赏识,为商家客户青睐。然则,刻瓷一锤一刀、叮叮铿铿、如履薄冰,兆伍常感无以伸张臂膀,表达自己旷达、隐逸之情志,遂激流勇退,抛家舍业,负笈京华,求教于霍春阳门下。甫一开学,兆伍便以一张临作而得霍师赏识遂推为班长。

 

 

  学习期间兆伍深谙“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之理,在老师指导下,取法乎上,严谨临摹经典,锤炼笔墨技法,丰富绘画语言表达;同时,受老师丰富学识之熏染,窥见经史子集之门径,力求画外之功。读画论史、苦苦研习,上探牧溪、赵佶,下及青滕、石涛、八大及扬州画派。半年学习结束后,贪恋当地学术绘画环境,流连于此达六年之久。读书、听课、笔会、交游。兆伍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事慎言,笃志好学,读书万卷,行路千里。先后接触张道兴、张旭光、张立辰、郭石夫、何水法等名家,耳濡目染,多有受益。经潜心研究、博采众长,遂眼界大开,自辟蹊径,画风渐显,声名欲彰。先后在“中国当代花鸟画大展”、“径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十数次全国大展中崭露头角,并于2019年6月脱颖而出,加入中国美协。

 

 

  孙兆伍先生绘画成绩斐然,源自他对绘画的才情天赋,亦源自他的痴迷刻苦。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 普天之下,熙熙攘攘,多少人受名利、环境、机遇所囿而从事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和生活,疲于应对、抱怨丛生,最终一事无成;亦有一些人冲破所有束缚,大胆地追求自己所喜欢的事业,最终成为人生的成功者,此之谓“乐之者”。兆伍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兆伍尝言:“画家就是‘苦行僧’,必须耐得寂寞,戮力探索,到一定程度,必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乐为苦行僧”大约是兆伍先生真实生活之写照。其家距画室有十公里之遥,曾一度沿繁华街道朝出夕归步行往返其间,然车水马龙、人流熙攘与其皆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唯路旁花草树木与之朋,鸟飞虫鸣为其友,春花秋月、寒来暑往为之感,见落叶铿然落于前而慨动心肠。正是这种对大自然的敏感领受和深切感悟,才使兆伍先生的作品常出灵性之作。

 

 

  他从不亦步亦趋地描摹画谱,而是通过前人经典之作深究其精神内含,结合自己对造化的深爱感知,将儿时打鸟摸鱼得来的童真逸趣赋予画面以勃勃生机。兆伍所画取材广泛,万物性灵皆为之所用。与诸画家同赴笔会时,常有画家取材单一、捉襟见肘。而兆伍先生常常下笔如有神助,驾轻就熟、挥运自如、有求必应,求者无不应心。问之何故?兆伍先生坦言,皆造化中得来也。兆伍常以荷花翠鸟入画,荷花千娇百媚而笔沉墨静,荷叶则风樯阵马笔酣墨饱,而翠鸟则千姿百态呼之欲出。兆伍先生亦常以芦苇入画,芦苇挺立秋风、傲雪凌霜之英姿展现无遗。使我常忆起忆明珠先生之《题芦花》:“一夜西风白门秋,落叶漫随碧水流。隔岸相对忽自笑,我与芦花共白头。”其实,兆伍先生画中的一枝一叶皆自我性灵之再现,荷花之纯净乃其心境之纯净,荷叶之酣畅乃其胸中之激情,翠鸟之灵动乃其悲天悯人之性灵,芦苇之性情乃其人生深切感悟是也。

 

 

  随着艺术研究之深入,兆伍先生愈加感到学识修养之重要。于是,其沉潜斗室,扎根书乡,不事张扬,听谀词若无闻,遭非议亦不辨,于儒释道经典中汲取营养,于古今画论中挖掘信息,常秉烛夜读,为之焚膏继晷,废寝忘食。如此日积月累,兆伍先生学识渐丰,识见渐高,能在一个更高的平台进行审美和自我认识。兆伍先生“刚毅木讷近仁”,以中和之美贯彻绘画之中,常给人超逸古厚、不激不厉之感。兆伍深悟“治大国若烹小鲜”之道,创作时大胆落墨、细心收拾,画丈余大画有烹小鲜之妙,作方寸小品存治大国之势。与此同时,兆伍先生对古今有个性之画家深究细研,陈淳之疏放开阔、徐渭之挥洒放纵、八大之意境深刻、白石之醇厚朴实与其皆有会心,尤其于潘天寿之奇险壮美中汲得养分,振奋精神,激发性灵。

 

 

  潘天寿先生尝言:“名利之心,不应不死,学术之心,不应不活。名利,私欲也,用心死,人性长矣。画事,学术也,用心活,画亦活矣。”兆伍于此言多有合处,他性情淡泊,不求闻达,以俭朴治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谙生活俗务,不沾烟酒,远离声色,唯对艺术孜以求。其为人宽厚醇和,以一副菩萨心肠待人,有求其帮助者,则散资散财散作品,有求必应。人常以其人品高、学养高、画品高而誉之,其往往淡然一笑了之。

 

 

  苏轼有句云:“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从兆伍先生笔简意长、以一当十之笔墨表达中,足见这一点红色之后,其所付汗水、所历艰辛、所受寂寞之无以言传。唯有此才能创造出这无边春色也。近日得观兆伍先生之数尺小画,自题为《林静无言常处幽》,早春寒枝遒劲柔韧,以现生机,小鸟独处枝头,凝神静思,正待东风。此作虽为小品,但有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正为兆伍先生现今心境之写照也。由此足以使我等坚信,春风乍起之时,必将春光无限矣。

(2019年8月31日杨传勇于摛藻斋,时秋虫合唱正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孙兆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