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年,一个美少年决定变“油腻”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2 10:57   来源:意外艺术

  1799年,英国一间画室内。

  一个谢顶,肥胖的油腻大叔,对着镜子画自画像。

  不过,最令人窒息的骚操作是,

  他笔下画中的自己变成了一个风度翩翩的文艺美少年。

  当然,在威廉·透纳自己眼里,这两个外貌截然相反的两个人是同一个人。

  他的绝技向来就是——给自己立人设

  他把真实的自己封印在现实里不见天日,而他立的完美人设跟他的画一起载入了未来两百年的艺术史里。

  “完美先生”人设

  威廉·透纳从小就被认为是神童。

  他10岁就能画出优秀的水彩作品, 摆在父亲的理发店里销售,一天卖个2、3幅不成问题。

  可是这些收入不足以养活一家人,母亲又因为精神失常进了医院。

  这样的家庭和亲人,让透纳生性自卑,其貌不扬和家境贫寒让他知道,自己这辈子能依靠的只有“画画”这一件事。

  透纳的父亲却笃定自己的儿子会出人头地。

  于是攒了几年钱,把14岁的透纳送进了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学校。

  天赋+正规院校的培养+刻苦学习,入学第二年,透纳的水彩画就上了学院的年展,这幅画可比在理发店卖的价格要高多了。

  于是,父亲关闭了理发店,全职照顾透纳的饮食起居,还把所有的钱拿了出来,让透纳成立了自己的画室。

  开门做生意的透纳发现,官方和上流人士更愿意把油画挂在自己的客厅或卧室,觉得水彩画上不了台面。

  可是透纳刚刚在水彩画界坐热了屁股,这样的市场现状,让透纳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最后想通了,还是因为钱——想赚钱,就“转型”画油画。

  1796年,透纳在皇家美术学院的年展上,展出了自己的首幅油画作品《海上渔夫》。

1796年《海上渔夫》

  这幅油画帮透纳打开了上流社会的大门。

  1799年他成为英国皇家艺术学会最年轻的会员,实现了阶级的跨越。

  为了纪念人生的巅峰时刻,透纳为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

1799年自画像

  可是,认识透纳的人却发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征兆。

  很显然,画里这个人并不是真实的透纳。

  有了名气,自然也就开始有钱了,自小受尽辛苦的透纳有点飘了,但是性格里的自卑却拉着透纳往下坠。

他开始分裂出了两个人格:

大艺术家完美先生——透纳。

自卑丑陋的普通人——透纳。

  透纳开始把真正的自己藏了起来,让完美先生的人设代表自己走上了社会。

  1807年透纳成为皇家艺术学院的透视学教授,他当了老师的第一件事,却是为“风景画”在学院里拥有一席之地而努力,甚至举办了一个题为《背景——建筑和风景画入门》的讲座。

  他对坐在台下的学生们说:

  “选择、整合、浓缩自然之美及美术之妙,既是他这类风景画家的职责,也是其他艺术门类的职责”。

  透纳在1813年创作的《雾晨》,为自己的理论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1813年《雾晨》

  五十年后的印象派画师们,能够走出画室,走向自然,威廉·透纳功不可没。

  连印象派代表人物莫奈,看到这幅画都不禁感叹:这幅画是“睁着眼睛画出的”。

  透纳为“完美先生”的人设,下了不少功夫。

  在当时的英国,参加画展的作品在向公众开放之前,都会预留3天左右的时间,允许画家略加修正。

  透纳捕捉到了这个“漏洞”,他会先交一幅未完成的画稿,然后利用最后的机会对作品大幅度地修改,淡描浓抹,添色增彩,以达到最极致的呈现。

  最后不出意料了,透纳的画盖过了展览中的大部分画作,被其他画家戏称为:

  “一场富有心机的表演”。

  虽然,威廉·透纳用“完美先生”的人设生活,却还是在《雾晨》里暴露了两个小秘密——

  秘密一:马车。

  透纳一直都有四处旅行的爱好,马车是除了画室以外,陪伴他最多的东西。

  这辆马车曾载着懵懂青涩的透纳,画下了几百幅景物速写。

  那些速写本里不仅有自然美景的记录,还有一个对光明未来的期待。

  秘密二:女儿。

  画中的女孩是透纳的私生女。

  这样年轻有才的画家免不了有热烈的粉丝,其中就包括一直为透纳打理家事的女管家。

  她疯狂地迷恋透纳,就算透纳曾说过,这一辈子都不会结婚,女人不过是他心血来潮泄欲的对象,可这位痴情的女管家还是执意生下了孩子。

  透纳直到去世,也没有给这个女人和孩子一个名分,这在伟大艺术家的一生中,只能留下一幅画中的残影,和一个无足轻重的生活片段。

  可是,人设凹得再久,也会有崩塌的一天。

  到底谁才是疯子?

  1829年,透纳的父亲去世了。

  他让真实的自己坐在画室里痛哭了一场。

  这一次真实情感的表露,动摇了“完美先生”人格的地位,“真我”开始一步步占据主体。

  同年,他完成了《尤利西斯嘲笑独眼巨人》这幅画。

1829年《尤利西斯嘲笑独眼巨人》

  画中的尤利西斯因为中伤了独眼巨人,遭到了海神波塞冬的报复,在海上历尽磨难,航行十年才终于回到了故乡。

  现实生活中的透纳失去了最后一位亲人,一如漂泊于世间大海中的尤利西斯,只想要勇往直前,追求绘画上的造诣,不再看重权贵和阶级。

  深藏在透纳身体里20余年的“真我”被唤醒了。

  这一幅带来了人生转折的画,被称为“透纳生涯的中心作品”

  透纳在英国艺术圈已经拥有一席之地,他开始对色彩和光线进行大胆地实验,还是不间断地参加各类画展。

  1840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在伦敦的展览举办的很成功。

  当时整个英国的权贵,画家,艺术评论家都到了。

  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对一幅名为《发号施令》的画赞不绝口,一只狮子狗成为了本次展览的主角。

  而另一幅被评为“全场最差”的画,是威廉·透纳的《奴隶船》。

1840年《奴隶船》

  人们认为他沉迷在狂暴荒谬的绘画中不能自拔,这样的作品“太糟糕了”。

  “我本来是想让他们痛哭流涕,结果输给了一条狗,还说我是疯子。

  艺术家对社会说出的大实话,是不会被世人接受的,那些拥有真相的人,大多都变成了疯子。

  透纳的“完美先生”人设受到了第一次正面冲击,“真我”人格又往上攀升了一步。

  透纳快50岁了,身体状态也大不如前,出门写生的次数却越来越多,尤其是航海旅行。

  那天,原本风平浪静,却突然下起了暴雨,海浪肆虐翻滚着拍打渔船,船上的人都躲进船舱避雨,透纳却让船员把自己绑在桅杆上,同行的朋友以为他疯了,他却说:

  “我作画不是为了要被理解,而是想展示这种场景的样子,体验是最好的记录方式。”

  透纳被雨水浸透,随着船身剧烈摇晃,经历了整整4个小时。

  那幅名为《暴风雨》的画,就取材于这次“自杀式”写生。

  然而,展出了这幅作品的透纳又遭到嘲讽和抨击,评论家称这幅画为“肥皂泡沫和白灰水的随意涂抹。”

1842年《暴风雨》

  透纳的朋友罗斯金回忆说——

  那天他吃过了午饭,坐在火旁,嘴里一直嘟囔着“肥皂沫和石灰水”。

  我劝他想开些,干嘛理睬这些人。

  他像是没听见一样,还是在自言自语:

  “肥皂沫和石灰水!他们想要什么!我真希望他们在里面待过!”

  我觉得他病了,与其说是唤醒了一个伪装的人,不如说真实的透纳就是个疯子。

  无论后世的人怎么评价《暴风雪》,什么影射了后来的印象派,甚至影响了1950至1960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等,透纳都无法知晓了。

  真实的透纳是完全占领了主体,“完美先生”的人设崩塌殆尽。

  这个被称为英国风景画界的“莎士比亚”的艺术家,也终于变成了疯子。

  透纳双重人格的后遗症,在晚年愈发严重,精神总是处于混乱的状态——

  完美先生的时候,像一位功成名退的绅士,住在山下幽静的邸宅里,过着安逸富足的生活:

  而另一个人格像“老船工”,住在贫民窟里,穿着破烂的衣服,一面晒太阳,一面给贫民窟的孩子讲“一个暴风雨夜的冒险故事”。

  1851年威廉·透纳去世了。

  他的尸体被发现在贫民窟的一间肮脏的屋子里。

  据一位在场的大夫说:

  “恰好上午九时太阳出来了,阳光直接照到他身上,亮的像他所喜欢观赏到的那样。”

  威廉·透纳在人生终局,抛弃了伪装了52年的“完美人设”,回归到了本真的自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透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