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华国画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8-30 14:59   来源:清韵阁

  蒲 华(1832年-1911年),原名成,字竹英,后改为作英,号胥山野史,浙江嘉兴人。近现代著名画家,海上画派代表人之一。在近现代画坛中,蒲华是继虚谷之后又一位生时淡泊,死后大名的“尘封”型画家。

  当他辞世已半个世纪之后,才逐渐被书画界中越来越多的人所赏识。特别是他在中国画最古老的题材之一--墨竹及梅、菊、牡丹花等题材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现已受到书画和鉴藏界专家以及学者的一致推崇。

  现流传于世的蒲华作品,有花鸟画、山水画和书法作品。竹石绘画是他最擅长的和最常创作的题材,占据其所有传世作品的一半左右,余下的份额就是其他题材,如花卉、山水,以及他的书法作品。

  蒲华的造型能力超强,组织画面章法极为娴熟,在吸收传统文人画的精华之后发展成具有自身随意、简捷、取意遗型的个性风格;他的作品样式也极为众多,有幅式、中堂或屏条、横披、册页以及扇面等,丰富多样;其作品的用笔也较为稳重,他总是用长锋羊毫笔作中锋的点或长短或粗细的线,运笔速度偏快,因而点线潇洒恣肆;谈及其用墨,特点尤为突出,概要地说就是:贯用淡墨、宿淡墨与涨墨(笔中含水特多,有意让其渗化)。

  从艺术质量上看,蒲华笔中的点线委婉而圆润,接近柔中带刚的艺术效果,常常呈现一派酣畅淋漓、情意交融的恬人境象。他作品中的造型有不少可以说是对传统表现做继承后的提高,如墨竹画中竹叶组织结构的“结顶”处理,梅花作品里梅枝的“出梢”表现,都是对古代精髓的发场光大,是对艺术的再创造。

  蒲华作画之余还常创作书法作品,结体以行楷、行草居多。他书法的用笔、用墨特点和造型形态与其画作相通相近,艺术质量也旗鼓相当,鉴定时很有利于做相互间的印证和比照。当然,由于创作、生活环境的不尽人意,画外因素多多少少制约了他在艺术创作上的聪明才智,使他部分作品沾染了一些习气,有的则过于草率或雷同,只能说这是他个人艺术生涯中的遗憾。

山晴水明图 立轴淡设色纸本纵144厘米横77.5厘米 江苏省美术馆藏

  此图颇具特色,笔致松秀,墨韵空灵。远方山峦苍莽,中景竹林幽深,近处二文士相逢于板桥,一人携琴而来,一人桥上相候。画境明快,竹林尤为出色。远近、疏密、浓淡、虚实之穿插分布,极有韵致。此图虽云仿梅道人,实乃自出己意。

天竺水仙图 纸本设色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工整、含蓄,不同于常见的豪放不羁、水墨淋漓的风格。一块崚嶒怪石,拖笔烘托,坚实稳重,天竺、水仙、腊梅、万年青环绕四周,花叶纷披,枝干纵横,各尽其致,整幅构图严密,繁而不乱,疏而不漏。设色鲜丽,令人醒目,沉着端庄,艳而不俗,明媚的春光夺纸而出。右自题七绝诗一首,诗画交融,情意俱佳。

花开富贵 设色纸本 立轴 1906年作

富贵寿考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870年作

花卉 立轴

  “称到花王迥不群,引瞻矞采照春雯。移来仙种三霄露,飞落尘区五色云。珠箔银屏金曳缕,绮筵宝帐酒初醒。何须富贵烟霞视,试看晴窗锦绣文。秀水蒲华画即系一律。”

  蒲华是晚清“海派”画坛具有创造精神的代表画家。朱蒲任吴“海派四杰”中,蒲华的艺术成就独出蹊径。谢稚柳先生在《海上名画》前言中讲到:“蒲华的花竹与李复堂、李方膺是同声相应的,吴昌硕的墨竹,其体制正是从蒲华而来。”(摘自《海上名画》谢稚柳撰,上海文物商店编印)足见蒲华艺术成就之高。此幅笔老墨精,超迈绝伦,燥润兼施,烂漫而浑厚,苍劲而妩媚。造型生动准确,石则嶙峋苍劲,是蒲华画作中的无上妙品。

荷花图 立轴

牡丹寿石 立轴

天香国色 立轴

红蓼荷花图 立轴 设色纸本 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构图奇绝,以下半幅之墨叶白荷与上半幅之碧荷红莲相对比,又以红蓼、浮萍将全画统一协调。荷叶以湿笔写出,墨彩淋漓,线条洗练流畅。设色淡雅,却有气势磅礴之感。笔力奔放雄健,如天马行空,有徐渭、陈淳的风骨。款识:“高士有洁癖,美人无冶容。抚白阳山人大意。蒲华。”

老圃秋容 纸本立轴 1905年作

陶令秋容图 立轴 1909年作

菊石图(老圃秋容) 立轴

菊花 纸本设色 1903年作

  作为四君子之一的菊花,和梅兰竹一样,自古至今一直是画家喜爱表现的题材。此图取庭院一角,湖石上下有几株菊花昂首挺立,疏密得当,地面杂草丛生,颇有野意。菊花以勾填法表现,菊叶以点彩法为之,风骨神韵,跃然而出。花前湖石淡墨勾勒点苔,空灵剔透,与后面菊花的繁茂形成对比,拉开空间层次,也更突出秋菊古拙艳雅的傲然之气。

山水 纸本立轴

松山论道 立轴 1897年作

策杖访友 镜片 甲辰(1904)年作

山色松声 立轴

云水钓艇图 设色纸本 立轴

仿吴镇山水 立轴 1900年作

寒岭渔舟 立轴

水墨纸本 山水 纸本立轴

山水 纸本立轴

博古菊花图 设色纸本立轴

博古插花 立轴 1908年作

竹石图 手卷水墨绫本 戊戌(1898年)作

溪山真意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886年作

寒江垂钓 镜心 水墨纸本 1906年作

僊人山居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898年作

溪山真意图 镜心 水墨纸本 1902年作

清谭适我情 设色纸本 立轴 1892年作

倚篷人影出菰芦 设色纸本 镜片 1904年作

海天旭日 镜片 设色纸本

依山傍水册 册页十二开 设色纸本 朵云轩旧藏

  作为早期海派的奠基人,他的书画成为前海派艺术早期的代表。

  从一些作品来看,蒲华生前与吴昌硕多次合作,或在画中互题,或濡笔合画,然而更耐人寻味的,是他们的风格极为相似,都不拘泥于形似,着意于气势,以书入画,金石味甚浓。此《依山傍水册》便是典型。《依山傍水册》共绘山水十二景,诸小景或得之于古人诗词:“杨柳岸,晓风残月,写柳耆卿词意。”或先贤的名作:“玩波图。拟六如(明唐寅)。”“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仿仲圭(元吴镇)。”也有其心中的胜境:“天地石壁”、“松风鼓琴”。

  画法上蒲华喜用粗笔、湿笔,一山一水,一树一石,皆纵放恣肆,水墨淋漓,胎息于李流芳、石涛,而上追元人。画面虽然不大,却能以微见着,以小观大。蒲华以其看似不经意的笔墨,得山川之真、石林之秀。“宁拙勿巧”,实乃山水之真境界。

山水 四屏 设色纸本

  蒲华是晚清“海派”画坛具有创造精神的代表画家。其画气势磅礴,可与吴昌硕媲美。一生勤操笔墨,画笔奔放,纵横满纸,风韵清隽,所作山水大轴构思布局新颖,在传统基础上创造出自己的风格,笔力雄健奔放,善用湿笔,水墨淋漓,线条流畅凝练,柔中寓刚。

  吴昌硕、黄宾虹等均极推重之。此《山水四屏》为八尺巨帧,笔墨酣畅,气骨开张,满纸云烟,为蒲华作品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也是拍场上目前为止尺幅最大,绘制最精美的作品。

山水屏 四屏 1890年作

山水屏 四屏 1894年作

花卉 纸本立轴

竹石图 纸本立轴

仙蒲奇石 横幅乙巳(1905)年作

勇禄寿祥 四屏 1907年作

  四屏的绘画形式是作英比较偏爱的。但他采此形式,表现的却大多为花卉草□,其中尤以四季花卉、花中四君子之题材为常见。此作以鹰、鹿、鹤、羊四种飞禽走兽为题材,配以四季应景花卉,并以四屏的形式表现出来,是蒲华艺术生命中仅见的绝响。

  此作配置巧妙,气格纵逸。翱翔于苍穹之上的鹰是“勇”的象征,为避免简单,故补以象征延年益寿的菊花,庶几可“勇”“寿”兼得;瑞鹿一立一卧,徜徉于仙山之中,寓意禄位不去,于是配以表吉祥和多金的榆钱,可收大富贵之妙;灵鹤在怒放的腊梅和青翠逼人的竹丛里翩翩起舞,自然是“寿”与“品”或“风骨”的绝妙结合;而吉羊一双则顾盼有情,在轻扬的柳丝里互致缠绵,又暗寓吉祥之“留”而不去。

  整件画作不但寓意祥和吉庆,造型生动准确,补景亦复风神秀逸、遒劲畅达,石则嶙峋苍劲、根则虬结盘突,是蒲华画作中的无上妙品。更妙的是,屏中所有动物的眼睛都以淡金点出,大得画龙点睛之妙。

芝仙祝寿 立轴 设色纸本

神仙风度 立轴 丙午(1906年)作

竹石图 镜心 设色绢本

竹雀图 镜心

灵芝幽兰 立轴

竹石图 立轴

水墨纸本 墨竹 立轴

四君子 四屏 水墨纸本 1906年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蒲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