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龟玆文化艺术的探寻与保护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9 15:49   来源:艺术中国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其根源可以追溯。在当代艺术领域,有艺术家习惯以日和月作为绘画创作的元素,还有的则喜欢以琵琶和箜篌等乐器融入到自己的绘画创作中,那么,你知道,这些艺术元素、这些艺术形式究竟起源于何时?不久前,教育部长江学者、考古学家宁强教授带着学生们来到库车和敦煌等文化圣地考察,光是关于古龟玆文化艺术的研究就足以让人涨知识,而对于一些在当代艺术创作中遇到的不解也都有了答案。

收藏投资导刊:从文化艺术角度来看,这座古城为什么有研究价值?

  宁强:历史上它叫龟兹国。历史上的龟兹国就在今天新疆库车县一带,这里曾出土大量的中西方文物,也引来了众多国际专家和学者对这座古城的探究。大家都想知道,这座古城究竟承载着怎样的历史,在文化传承上它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今天站在这座古城的遗址上遥想当年,虽然眼前看到的仅仅是几面破败的光秃秃的城墙,但是在历史上其是中国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一个,并繁荣了一千多年,所以说这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国家。虽然它很大、很有影响力,可是相关的历史记载并不多。

  关于龟玆国最早的记载来自梵文,是在南亚发现的一个古文献《阿育王息子坏目因缘经》里有其内容,但是这里面的记载往往是参考汉文的资料来确定断代,像法显、玄奘去访问时留下来的记录都作为了断代的参考。这个阿育王时代的文献提到了龟兹国,把龟兹国的历史推到了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十一世纪,大约一千四百年。

  相比之下,关于龟兹国的记载还是汉文资料最多,如《汉书》、《后汉书》,《魏书》、《梁书》、《晋书》、《北史》、《隋书》、《唐书》都有关于龟兹国的记载。关于汉文资料最早的可信的记载是《汉书》里的记载,来自于班超的哥哥班固。

  从汉文献资料记载来看,大约在公元前一世纪一直到八世纪吐蕃人攻占了龟兹国,在之前的几百年里,有一个姓白的王族,统治了龟兹国七百多年,这在西域三十六国,甚至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没有过的。

  为什么白家人能够统治龟兹国七百多年?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它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它实际上是一个宗主国。在历史上,先是被匈奴人控制,后来又被汉朝控制。汉朝实行的政策并不是把它郡县化,而是依然让白家人来统治,其目的是,以夷制夷。当时汉朝建了一个机构叫西域都护府,当时该机构管理的不光光是龟兹国,他把西域三十六国能管着的都管起来了。但是随着大汉帝国的衰落,龟玆国不再臣服,到了唐代,再一次对该区域严格管控,并在这里建立了安西都护府?。安西都护府控制西域地区各国的中心。建了之后,龟兹国其实也还是存在的,但是在汉文典籍里直接把龟兹国称为“安西”了,这个是汉代不曾有过的,也说明了唐对龟兹国的控制曾经是相当的严密。

  后来曾经有那么一段,武则天之后有一百来年,龟兹国在安西都护府的严密控制下,曾经有极重的唐风,这在后来的考古发现里面,有一些洞窟完全像唐朝人修的窟,比如说阿艾石窟,里面的佛像题材,里面的供养人的汉文题记,天国的画法,完全是唐风的。这些就是唐朝统治龟兹国时候做的一些石窟。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要道,所以当你了解了前面提到的龟兹国的历史,就不难得出,龟兹国的文化也一定是丰富和多元的。其在历史上不仅受到匈奴和吐蕃的影响,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还受到往来于此的欧洲很多国家的影响。所以,龟兹国的文化发展用一脉相承来概括是不准确的,它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文化的一个大融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