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齐白石的画要拿放大镜?专家:真是多此一举,一看就是外行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9 15:36   来源:素说文化

  什么时候开始,欣赏齐白石和张大千等名家字画需要拿放大镜来看,久而久之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怪圈现象,那就是但凡遇到了文化艺术交流会,很多的爱好者人手一个放大镜,这也成了看字画书法展的一种标配。

  随着这种怪圈现象的出现,更有很多的书友们表示看齐白石,冷军,张大千这些人的绘画就一定要带放大镜,不然不够显得有多专业!但细细一聊下来,国画研究学会的老专家们听到就会笑出声,并且表示这是多此一举,一看就是外行凑热闹。

  为什么拿着放大镜就成了凑热闹呢?首先国画专家是站在鉴定的层面上来讲的,如果你身为鉴定专家,眼神也不太好,那拿个放大镜来研究作品的真假这倒是真的需要,而且值得这样子来看。

  但要注意了,这是所说的仅仅只是鉴定的情况,而且是用在看字上,绝不是为了欣赏字画,更不是为了欣赏艺术品。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知道了,拿放大镜来看齐白石和张大千这些名家作品的,简单就是一个笑话。

  什么样子的作品,在欣赏的时候就需要用放大镜呢?比如微雕艺术,又或者是一些特殊的绘画过程,这些作品在制作的时候就离不开放大镜,自然在欣赏的时候就更需要放大镜了。只有通过放大镜才能欣赏到它的艺术美感。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画仿古鼻烟壶,这时候就需要放在镜,毕竟成画的面积小,而且工艺性也很特殊。而放到超现实油画艺术作品之中呢?比如冷军的油画,这时候在欣赏的过程之中可以用提供的放大镜。

  一些纤毫毕现、作品结构特殊的作品,还有那些栩栩如生的小型微雕作品,这都需要用放大镜了。但说到齐白石的国画作品,在欣赏的时候一般真的不需要用放大镜。而这里就有杠精来提问了!

  齐白石笔下的一些小动物,比如蜻蜓和小虫类的小动物,他画得那么细小入微,怎么也需要在欣赏的时候用到放大镜吧,不然怎么来看齐白石的画功有多厉害呢?

  其实如果单纯的用放大镜来看这一个细节,只能说明欣赏者有对他艺术创作的过程起到了喜欢的作品。但真正明白齐白石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是讲究一个中画画的趣味性,而且是从整个作品来讲的。

  比如他来的枯荷叶,上面一只蜻蜓准备立在枝头上,这种国画的意境感才是齐白石画作想要表达的东西。一只蜻蜓画得有多细,这是外行人欣赏画的方式,讲到用放大镜来看画,真是多此一举了。

  而且从作品的角度来讲,作品的艺术性是从绘画的构思,背景,结构图所表达的风格这些来决定的。单纯的拿放大镜来欣赏绘画作品画得有多细,这仅仅只能讲作品的工笔,绘画者的能力。但绝不能代表一件作品的艺术性有多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