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绿松石发白的补救措施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6 15:43   来源:玩珠宝

  某网友描述,自己心爱的绿松石珠串,前几天突然出现了几个小白点。

  听说放水里泡足6~12个小时,擦干后再盘,白点就会消失。结果照做后,白点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扩大面积!这是什么情况?

  

  

  泛白的白是什么白

  不光是这位网友,许多人在购买绿松石的时候或者之后,常常会闹乌龙。比如,买到手的绿松石,有“白点”,就会质疑质量是不是有问题。盘玩过的绿松石后,出现“白点”,则会觉得是不是买到假货了,其实这些情况的推论一般都不正确。

  绿松石出现泛白现象,真相主要是两种原因:白哨和返碱。

  

左白哨,右返碱

  

  我小拓展:天生的白点

  绿松石的原矿普遍是存在白点的,这类白点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像人脸上的痣一样,都属于正常现象。

  

雨果松

  

白皮料

  顾名思义,这种绿松石表面,有很多像小雨点一样的小白点,看起来特别可爱,比一般的绿松石更吸睛呢。

  如果你戴腻了雨果松,也无需另外再购置干净无暇的绿松石。它的小白点能在后期盘玩中,慢慢自己消失哦,是不是一举两得,一石两用呢?

  很多绿松石毛料,都是白皮料,在加工到成品前,货主不想浪费料子,只将其打薄,导致做成成品后,表面仍然保留了白色部分,看起来就像有白点一样。

  还有一种白皮料,叫白皮果冻料,是绿松石中的高档品种。毛料的表皮黑白相间,剥皮后肉质有果冻般的质感,光泽感强,瓷度很高、细腻温润、干净无暇,颜色分为白皮蓝料和白皮绿料。

  

  白皮料常跟面松混淆,这俩一个是天鹅,一个是蛤蟆,价值不一样。面松又叫做“泡松”,它的质地相比瓷松要软很多,颜色大多为浅蓝或发白,是质量最差的绿松石。

  白石斑

  绿松石在形成过程中,受压力作用,吸纳了白色基岩,从而形成了白色矿物斑点。

  如果绿松石的原矿含有石斑,那么成品制作出来的时候就会带有白点。由于这种白斑是一种与绿松石共生的杂质,因此一般比较难被盘掉。

  

  导致泛白的原因

  绿松石天生的白点,如果宝迷觉得它不影响美观,就可以买。而绿松石非自然的白点,通常都是人为造成的。

  你知道哪些情况会导致你的绿松石泛白吗?你又知道该如何应对这些糟糕的情况吗?

  

  水分流失

  原因:在绿松石的原矿加工打磨过程中,因摩擦形成高温,导致晶体水分流失,而会出现局部色泽变淡的情况。一般出现在高瓷的绿松石当中,不过非高瓷的绿松石也会这样。

  

  补救措施:绿松石晶体结构亲水,补上充足的水份,色泽自然恢复如初。

  

  泡水发白

  原因:盘玩绿松石后,出现了变色现象,再长时间将它泡在纯净水里就会泛白了。原来是包浆太薄了,再经过泡水,未稳固挂瓷的浆体就会泛白。

  

  补救措施:继续盘玩绿松石,时间一长,颜色就会回来。

  

  戴法错误

  原因:佩戴绿松石一段时间后,很多人腻了,就会把它长时间放置不戴,导致它表面水分蒸发。绿松石一旦彻底脱水,就会出现泛白现象。

  

  补救措施:这时只需要用纯净水浸泡绿松石,一晚上的时间就足够了。让绿松石充分吸水后,再用无色棉布擦拭干净,就可继续正常盘玩。

  

  盘玩不当

  原因:盘玩绿松石时,空气中的粉尘,以及手上自带的脏东西,都随着大汗手,侵入到石头内部,从而后期形成白点。

  

  补救措施:建议一开始上手盘玩时,就应该保持手部清洁,汗手要戴棉手套盘玩。盘玩之后,也不要把它泡水里,最多用水清洁一下,完事后立刻擦干。

  

  买到假货

  原因:相比于前面四种情况,这最后一种的白点现象,实实在在是“坑”,而且还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它是造假。

  为了让劣质绿松石看上去色泽明亮,质地温润,不良商家们对它采取了人工泡油、沁胶打蜡、染色挂色等手段。这些经过处理的绿松石,表面看起来很完美,被盘玩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脱色泛白的现象。

  

  

  

  补救措施:对于这种不可逆的假货,我建议大家一旦发现,立即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合法维权。

  

  除了处理的绿松石,还有冒充的绿松石。比如染色菱镁矿,这是一种碳酸盐矿物,本色是白色,呈晶粒致密块状,有玻璃光泽。这种假绿松石,硬度低,稍微被划一下就会出现划痕。如果被做成珠子,在孔道处也能看见本体的白色,说明它染色不均匀。

  再比如粉压绿松石,是用绿松石粉末和工业树脂胶等原料压制而成。这种假绿松石,结构不够紧密,久泡容易掉粉,露出其中的白色。

  

  总之,买绿松石,对比权威的鉴定证书,能帮你最大可能的买到真货。只要不是假绿松石,后期盘玩、佩戴、保养都符合规矩,就不会出现泛白现象了。天然绿松石即使泛白了,也可以补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