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古玩进口免税 | 英国拟设“自由港”拯救脱欧经济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3 17:30   来源:值点网

 

 

约翰逊计划设立近似香港或新加坡模式的“免税自由港”

  英国脱欧进入倒数阶段,新任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祭出新政策 - 设立10个近似香港或新加坡模式的“免税自由港”,促进贸易和增加就业,以振兴脱欧后令人担忧的经济。在野工党则反对此举,认为“自由港”只会沦为富豪储藏“艺术、古玩、珠宝、名酒”的避税天堂。究竟对英国经济来说,自由港是灵丹还是毒药?

  约翰逊政府提出设计最多10个“自由港”(Freeport),货物将简化入口手续和免征关税,进驻公司亦将受惠于极低的利得税、商业税率、以及较宽松的法规管制。英国各地的港口、机场都能申请成为“自由港”,预期最快来年春天起实行,暂时的候选地点包括利物浦(Liverpool)、贝尔法斯特(Belfast,北爱首府)、提赛德(Teesside ,位于英格兰东北部)。 

  执政保守党表示,“自由港”将刺激英国经济,带来数以千计就业机会,就像伦敦码头区(Docklands)的成功例子一样。码头区曾经是全球贸易、交通的重要枢纽,惟二战后步入衰退。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执政期间,革新规划码头区,令之重生,成为新兴的国际金融城 - 大家熟悉的“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 

  “自由港”并非约翰逊创立的政策。早在2016年,时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就提出设立“自由港”,以在英国脱欧后加强和世界各地的经济贸易联系。 2018年,顾问公司Mace的研究声称,若果在英格兰北部成立7个“自由港”,每年将能为英国带来£90亿(RMB 760亿)经济效益,并创造近15,000个职位。

金丝雀码头如今已是新兴的国际金融城

  反对派则不以为然。在野工党认为“自由港”只会沦为富豪储藏艺术、古玩、珠宝、名酒的避税天堂。英国亦有智库质疑“自由港”的构思,认为这项政策只是“重新分配”当地的经济活动,真正效益其实不多。 

  尽管反对说法有论据,但“自由港”确实在全球有不少成功例子。香港艺术市场之所以如斯蓬勃,在世界占一重要席位,“自由港”优势功不可没。至于中国内地,在北京、厦门、上海等地成立概念近似的“保税区”,亦相当成功的促进了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举办《巴塞尔艺术展》的迈阿密(Miami),其类似的“外贸区”同样见效。 

  今年公布的《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指出,“尽管英国脱欧带来政治不确定性,英国2018 年销售额表现相对强劲,英国艺术品交易对象主要来自非欧盟体系。在销售额上扬8%至略低于140亿美元的情况下,英国重新回到世界第二大市场位置,占有率达21%……”若果有“自由港”相助,英国艺术市场或许就能进一步上扬。

英国艺术市场去年回勇

  与此同时,欧盟正加紧规制欧洲各地的“自由港”。欧洲议会去年发表报告,指这类“自由港”促进了洗黑钱及逃税等非法活动。英国脱欧后,如果真的成立“自由港”,相信将能吸纳希望避开欧盟监控的客源。 

  英国脱欧期限是今年的万圣节 - 10月31日。不过这趟浑水一直一拖再拖,延期再延期。英国是否真的能在今年脱欧,脱欧最终是“硬”是“软”,皆是未知之数。 “自由港”能否带领英国走出脱欧阴霾,我们且拭目以待。 

  作者:赵志瀚 Ryan Chiu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