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莫是龙《桐阴待茶图》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3 17:21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晖/安徽合肥

 

 

  莫是龙(1537—1587),明朝嘉靖万历年间江南著名画家,字廷韩、云卿,号秋水、后朋、碧山樵、云龙山人等,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 

  莫是龙自幼聪慧敏捷,善于攻读。八岁即能书写,十岁进而能文,时人誉为“神童”。善诗古文词、书法、绘画。作为画家,其山水画师宗元代书画大家黄公望,并又另辟蹊径,别具风韵。本文要介绍的这幅《桐明待茶图》(见图),可以说是莫是龙绘画人生中的代表性佳作之一。 

  此作为纸本水墨画,纵90.5、横28厘米,题名“桐阴待茶图”。勉力挺身于桐树与虬枝怪身的桐树相互配合。桐树、竹簧之下的茅屋中,有高士在屈膝畅谈,颇有一种古代风味;有仆童于屋东之墙外,坐凳煮茶,一派生气盎然。 

  画的上方,有画家随意而作的行楷诗词一首。诗文曰: 

  归来重理旧生涯,潇洒柴桑处士家。 

  草庵儿不用高和,大会清标不在奢。华纸糊窗,白木榻。 

  挂一幅单条画,供一枝得意花。自烧香,童子煎茶。 

  张伯雨作风入松,余爱其标雅,因写图并书。云卿。 

  后钤“莫云卿印”和“廷韩父”白文印。在诗词起首处与画面的左右下角,钤有“云卿”朱文印、“飞云阁”朱文印、“莫”字朱文印及“汪氏惕予鉴藏之印”朱文印。 

  画中的古风意味,画与口语式的随意诗句,都表现出莫是龙幽雅随性的个性。 

  观莫是龙此幅《桐明待茶图》,看似任性发挥,却又在法度之中,一切顺应自然,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莫是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