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家伊秉绶对联,大气磅礴!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0 17:20   来源:传承文化公益传播

  清代大家伊秉绶对联,大气磅礴!

  伊秉绶(1754-1815),字祖似,号墨卿,晚号默庵,清代大书法家,福建人。乾隆54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后擢员外郎,在任期间,以廉政著称。62岁病逝后,扬州人为仰慕其遗德,与欧阳修、苏轼、王士祯三人一并祀伊秉绶,改称“四贤祠”。

  伊秉绶喜绘画、治印,亦有诗集传世。工书,尤精篆隶,精秀古媚。其书超绝古格,使清季书法,放一异彩。隶书尤放纵飘逸,自成高古博大气象,与邓石如并称大家。

  伊秉绶隶书为汉碑中雄伟古朴的一类,伊秉绶写隶书有着愈大愈壮,气势恢宏的特点,笔画平直,分布均匀,四边充实,方严整饬。因受衡方碑影响,以篆笔做隶,墨沉笔实,醇古壮伟,为清代碑学中的隶书中兴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乾嘉八隶之首,他的隶书与擅长篆书的邓石如,并称南伊北邓。他笔下的线段形式在书史上可算是“无中生有”的创造,风格具有大家风范,足以名垂书史。

  在汉碑研究及隶书创作中,伊秉绶的隶书方正、奇肆、姿纵、齐整与参差结合,平滑与迟涩裕配,最终构成了充实宽博、气势雄浑的艺术格调,具有苍茫劲健的古穆气息,大气磅礴,气势恢宏。

  伊秉绶的字内架构与字外空间精心策划,长短参差的并行线条,增强了字内空间的可读性与趣味性。大小错落的外部空间所体现的变化,弥补了单一线条的时间节律。与传统汉隶有很大的差异:他大胆地省去了横画的一波三折和蚕头雁尾,代之以粗细变化、甚至几乎没有变化的直线。于是,他以建筑般的结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伊秉绶的隶书,所表现的只有一种气魄,—种静穆的气魄,犹如一尊尊巨型雕塑矗立在我们的面前,使人产生仰视的感觉,而对此肃然起敬。

  下面这些最霸气的对联,出自他手!

  志於道,时迺功

  1798年作

  嘉庆三年六月九日长生古瓦斋,素人先生尊兄属,弟伊秉绶书

  经经纬史,仁仁义宜

  1812年作

  书为新严先生年丈教正,壬申立夏年,弟伊秉绶

  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

  1804年作

  书为昇屏二兄雅正,嘉庆九年小雪,汀州伊秉绶

  文章千古事,风雨十年人

  1812年作

  壬申暮春,伊秉绶

  道出古人辙,心将静者论

  勉基贤弟雅属,秉绶

  巍峨拔嵩华,萧散在琴尊

  书为鉴三四兄亲家雅正,姻弟伊秉绶

  江山丽词赋,冰雪净聪明

  1815年作

  嘉庆乙亥长嬴,味芸仁弟属,秉绶

  政声韩吏部,经义董郎都

  1803年作

  句赠云岡三兄老先生并正之,

  嘉庆八年二月朔,汀州弟伊秉绶

  官闲读书乐,亲健得天多

  书为善斋大兄同年是正,汀州年寓弟伊秉绶

  文比韩公能识字,诗追杜老转多师

  1805年作

  句赠正邻行书翰林并求是正,嘉庆乙丑春日,寓弟伊秉绶

  渊明不求甚解,少陵转益多师

  汀州伊秉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伊秉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