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潮熄火之后 艺术品电商何去何从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9 19:52   来源:北京商报


 

  几年前,一些艺术品电商平台炙手可热,动辄估值过亿,融资数千万元。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一盛况难再,很少看到原有艺术品电商平台的融资消息,资本似乎正在转向艺术美育或艺术普及类平台。那么,少了资本的加持之后,艺术品电商平台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呢?

  投资热潮褪去

  从行业角度而言,艺术品电商真正崛起于2013年前后,在此之前的十余年间,虽然已有不少平台折戟沉沙,但这丝毫不影响资本方的投资热情,一时间艺术品电商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其实,艺术品电商异军突起的另外一大原因就是赶上了网络科技创新的热潮,技术创新带来的市场驱动触发了资本对于这一商机的追逐。

  在这轮互联网创业大潮之下,最先崛起的是一些微信拍卖群,比如阿特姐夫拍、微拍全球、大咖拍卖等。与此同时,一些艺术品电商平台不断得到资本青睐。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2014年,大咖拍卖获得丰厚资本43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获得海泉基金4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5年,艺客获得豆瓣1000万元A+轮融资,阿波罗获得红星美凯龙、博将资本2112万元的A轮融资。2016年,艺典中国获得隆资2500万元A轮融资。对庄获得华成峰投资公司480万元的Pre-A轮融资。掌拍艺术获得3000万元Pre-A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辉煌一时的线上艺术品拍卖独角兽Auctionata Paddle8 AG曾经获得9579万美元的融资,但2017年最终还是因快速扩张导致的财政压力等多重因素而申请破产。对于国内的艺术品电商平台而言,这种融资压力依然存在。

  大咖拍卖创始人张皓表示,“大咖拍卖创办后拿到过一些国内比较知名的VC的投资,这些专业投资人无论从资金还是从资源上都对我们帮助很大。虽然近几年国内融资环境不如以前,但我们在经历了多次的模式探索和业务转型,最后专注于D2C(Dealer to Customer)模式的主题拍业务之后,营收能力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现在基本已能做到收支平衡。加上我们同时在做一些现金流比较好的项目,所以短期内对于融资的需求也并不迫切”。

  艺术品电商的融资热潮不再,投资方又有怎样的解读呢?某艺术品基金负责人表示,因为看好艺术品电商平台的前景,很多投资机构都希望提早布局,但进来之后发现要实现盈利的周期是远超预期的,而且很难通过烧钱实现跑马圈地,其实资本还在,只是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资本更多处于观望状态,或变得更加谨慎。

  资本是否那么重要

  这几年的市场变化,已经如实体现在了艺术品电商的生存环境中,很难再看到平台动辄融资千万的盛况,少了资本的狂欢,艺术品电商业态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曾经火爆一时的平台已经从经营序列里销声匿迹。

  在资本的助推下实现规模化经营,这无疑是很多艺术品电商平台的梦想。阿特姐夫拍创始人胡湖却有着不同的声音,“微信拍卖的模式已经决定它是一种分散的模式,不会出现指数级别的增长。即便是艺术品电商,这种高成本、大体量的业务模式所产生的成本消耗是小众市场很难满足的。相比之下,低成本、高效率的业务模式可能更适合,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会有平台级别的电商出现,但难度很大”。

  艺术品电商的买家群体小众化,以及标的“非标准化”等特殊性,使得这一行业很难简单靠资本或者技术去撬动。“懂艺术的不懂技术,懂技术的又没资源,有资源的又没钱”,业内人士的这一描述,真实反映出了艺术品电商所面临的尴尬。

  作为新兴业态,艺术品电商没有既定路径可走,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在过去五年里,大咖拍卖做了很多商业模式上的尝试和验证,张皓坦言,有些经过迭代验证是正确的,但大多数时候确实是走了很多弯路甚至是走进了死胡同。

  “比如我们已经叫停的同步拍,这一模式的操作便捷根本不是市场的真正痛点,拍品本身的好坏和价格才是,互联网工具在传统慢行业的固有规则和用户习惯上很难发挥多大的效率优势。目前我们现在做的D2C模式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比如用户的信任问题、跨境支付问题、物流运输和关税问题等,但这些切实存在的用户痛点恰恰成为业务发展的驱动力。”

  盈利模式是关键

  从短期来看,市场的下行调整态势还将延续,投向艺术品电商领域的热钱还将会继续缩量。从一些市场动向来看,资本似乎对转艺术美育或艺术普及类平台更感兴趣。比如2017年,互联网艺术媒体意外艺术获得头头是道投资基金的2000万元A+轮融资。2019年6月,聚焦在线少儿美术培训的美术宝获腾讯领投的4000万美元C1轮融资,而上一轮1500万美元的融资就发生在8个月前。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正在对更加垂直和精准的艺术品电商平台伸出橄榄枝,2018年,匠人手工艺品交易平台——东家获得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复星集团的B轮1.1亿元融资。2018年,主打原创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艺术小红花获得珞珈创投知卓资本千万级Pre-A轮融资,主打艺术消费和定制的墨斗鱼获得中科浩飞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

  有业内专家表示,市场低迷的时候,资本会变得更加挑剔,对于前景不够明朗的业态投资会明显收窄。另一方面,要正视资本的作用,不能过度依赖于资本。很多平台往往忙于做大估值而陷入烧钱模式,但核心问题是,能否烧出流量、客户以及盈利模式,而这也是投资方所看重的。

  市场的低迷持续对平台运营造成考验,张皓对这种压力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大家都在说艺术市场近几年行情不太理想,艺术品电商更是如此,但我们认为恰恰是这个当口,更是潜下心踏实做事练基本功的时候。创业在很多时候,都是在能持久生存的前提下不断进化以寻找突围机会”。

  平台定位是每一个平台都要提早布局和把握的重点,而这也将成为与同业竞品竞争的一大优势。“我们更希望能成长为一个大众化的艺术商品交易平台,而非和传统艺术圈用户重叠的艺术品交易电商。我更愿意称‘竞品’为同行者,一起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好。我们的优势可能就是有极强的求生欲和持续进化的能力,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张皓说道。

  文章作者:徐向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