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百年老艺术家 中国美术馆举办卢是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9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艺久情长——卢是百年诞辰美术文献展”16日在京亮相。

   展览以“艺事非烟”“西风东鉴”“丹青意志”“承前启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卢是生平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素描、版画、书法、篆刻以及相关珍贵美术文献共200件。

   卢是生于1918年,1942年他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毕业后即参加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从事绘画、摄影等工作。1943年赴陕西参加关中汉唐陵墓的调查。期间,临摹敦煌壁画及各种写生百余幅,并拍摄大量照片,于重庆沙坪坝参加艺术文物考察团汇报展览。从1944年起,先后在正则艺专、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公立文化教育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任教。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当我们梳理百年中国美术,在许多踏实耕耘、辛勤探索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的作品和生平中,常常有一种仿佛“挖出矿场”的惊喜。卢是先生就是一位值得研究的教授、艺术家。他青年时代师从林风眠、吕凤子、潘天寿等大家,擅长油画、中国画、版画、书法和篆刻。在他的艺术教育和创作中,潜心研究并致力于融铸中西艺术之长,为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艺术佳作。

   在展出的作品中,版画《反饥饿》《兄妹开荒》《牛郎织女》等吸收了传统以线造型的特点,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中国画《敦煌五种民族图》《苏州留园图》《春光好》等情景交融,生机盎然;水墨头像《女孩》《少年》等在技法上借鉴油画的明暗来表现,干湿浓淡,韵味十足;油画《东方欲晓》《绿荫》《晓雾闻渔歌》等则营造墨色晕染氛围,用书法线条和明暗结合来处理画面景物。

   值得一提的是,卢是亲属将家藏的部分作品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美术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