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佛造像艺术的“和合共生”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9 10: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感悟佛造像艺术的“和合共生”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佛像艺术发展的重要阶段,特别是北齐那些面庞圆润、带着微笑的佛造像,平和的神情感染着无数人。8月6日至10月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办,河北省临漳县人民政府协办的“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2年的河北临漳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是中国佛教考古的重要发现,该埋藏坑经过16天的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2985件(块) ,年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其中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的造像。邺城考古队经过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本次展览便是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同时也是邺城遗址考古的首次系统性展示。这批出土的佛像,材质有白石也有青石,有的上面保留贴金彩绘,且屡见高浮雕、镂空等技法,艺术水平令人惊叹。

  当记者步入展厅,“和合共生”的主题在“龙树背屏”样式的映衬下脱颖而出,龙树背屏也正是贯穿展览的线索。在南北朝时期,这种立面呈弧扇形的背屏式造像广泛流行,从展出的“坐佛五尊像”“思惟五尊像”“弥勒七尊像”等北齐造像中都可见到此种背屏——两株交互缠绕的菩提树围绕在造像周围,层叠的树冠形成背屏锯齿状或扉棱状的边缘,造像组合的周边常配有龙、塔、飞天、璎珞等装饰,不少佛像身上还保存有良好的彩绘和贴金。虽然这种经典的样式仅存在了28年,但却在中国佛造像历史上独树一帜。

  镂雕技艺作为龙树背屏最精彩的内容,离不开“白石”石材。由于白石的石质细腻,雕刻者便利用其质地柔软的特性发挥镂空雕刻技艺,使树形的背屏犹如茂盛树木遮掩着佛像,立体感和层次感俱佳。而邺城出土的这批佛造像大多为白石雕刻,如题记中带有“玉像”“白玉像”等铭文的就是用白石制作。我们在“弥勒七尊像”里就能看到此类特点,佛像在质地柔软的白石下更显温润洁白,镂空技艺也更为游刃有余,成为邺城佛教造像的巅峰之作。青石造像在邺城出土中则相对较少。青石因质地均匀、硬度适中,适宜高浮雕和圆雕的雕刻,这里又以北魏的“谭副造释迦牟尼像”为典型代表。在青石的映衬下,佛像两肩齐挺,身材魁梧,似从背屏中独立走出,具有北方佛教造像的雄健之风。“谭副造释迦牟尼像”显然受到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前云冈石窟造像风格的影响。

  中国古代佛教造像是在本土化进程中不断发展和嬗变的,邺城佛造像同样体现出这一特点,如“褒衣博带”“曹衣出水”“秀骨清像”等代表性中国佛造像特征都在展品中有所体现。“最初,平城(大同)作为北魏时期的政治中心,佛教在这里也很发达,云冈的佛造像模式便影响了北方的所有地区。‘谭副造释迦牟尼像’就带有云冈造像的样式。随着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并实行了全面汉化政策后,人们舍弃鲜卑族服装改为汉人服装,这时‘褒衣博带’‘秀骨清像’式造型便出现在佛造像里,从‘思惟五尊像’里就可看到类似汉族士大夫的样貌。当北魏灭亡后,随着统治者鲜卑化、西胡化,这种‘病态美’的样式又被摒弃了,‘曹衣出水’式便出现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河北工作队副队长何利群表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佛造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