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与新中国同行·灵韵华彩·中国当代名家高志华美术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9 09:54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19年8月16日-9月4日

  开幕时间:

  2019年8月16日 15:00

  展览地点:

  大连中山美术馆1、2号展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大连市美术家协会

  大连中山美术馆

  协办单位:

  大连市水彩画学会

  大连市油画学会

  大连市中国画学会

  大连市版画学会

  支持单位:

  美术报丨中国水彩丨当代美术

  辽宁电视台丨大连电视台

  大连日报丨大连晚报丨半岛晨报

  雅昌艺术网丨华夏收藏网丨搜狐网丨人民美术网丨国际在线

 

 

艺术简历

  1949年生,辽宁盖州市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水彩画艺委会委员,全国美展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专业职务二级岗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曾荣获大连市政府文艺最高奖——“金苹果”奖,辽宁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

  几十年来,坚持在东西方艺术之间探寻自己独特的表现语言,涉足国画、油画、年画各画种创作,近二十年主攻水彩、粉画,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画家。诸画种创作成果丰硕,均有上乘之作入选国展。作品数十幅先后入选七至十一届全国美展,四至九届、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展,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展等国内外重大展览。作品十余次荣获全国大展、画种学术展等金、银、铜、优秀奖。国内众多报刊媒体多次推介画家及作品。十多幅作品被选载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百年水彩画集》《中国水彩史》等中国美术史册。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等收藏机构、国内外元首、政要及收藏家收藏。长期从事美术组织工作,近二十余年主持大连市美协工作。使全市美术创作群峰崛起,厚积薄发,活跃在中外美术舞台。确立美术重点发展战略,率大连市水彩、粉画家深入研究,坚持探索使大连市水彩、粉画创作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获水极、粉画之乡美誉。策划举办数次国内重大美术展事,是全国勇于担当,有影响的美术组织者和活动家。

 

辽南大秧歌·奥运圣火 综合绘画 180×180cm 2019年

 

自  序

  有幸与共和国同龄,紧随共和国一道成长。

  故土盖州成长二十年工作历炼二十年后,我有幸走出乡野来到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大连,似鱼得水,又走过了三十年。回首过往就象一坛陈年老酒,值得品味,值得珍藏。

  正是辽南这方人杰地灵的沃土,这个哺育过无数艺术大家的摇篮,给予了我植根乡土的草根力量和勇往直前、求索奋进的勇气。我的艺术生涯没有科班学院背景,只有广结的良师挚友,虽留下缺憾,却少了些限制,这或许正是无知也会无畏吧!对艺术的执着、艺术的追求、,艺术的探索,我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在坚持,一直在探索。二十五载饱尝苦辣酸甜的寻觅之路,留下不同题材、不同表现、不同类别的理想之作;走过不惑,一心思变,开始争脱客观再现写实风格的束缚,走上了意象表现的不归路;进入花甲,有幸初踏天路,拓展了视野、打开了心路,作品从迷恋北方乡土扩延到异域风情;渐进古稀,仍不停滞,开始尝试新型材料的运用,开启了我新的艺术求索。综上总总,思路在变,表现在变,材料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我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中的生命意志、生存智慧的关注,和我依然信奉并严格保持着的对生活的挚爱与情深意切。

 

辽南大秧歌·黑土欢歌 综合绘画 180×180cm 2019年

 

  生活给予我们每个人不同的际遇,悲喜参半,福祸相加。这一切只有面对,只有接受,有的只能成为埋在心中的伤痛。在艺术表达中我始终坚守着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境界力图让人们更多的感受生命的执着与激情。我自称是一个杂家,无论人物、风景、花卉、动物都感兴趣,但时刻警示自己关注艺术的本线。

  五十年艺海苦渡,在广涉博取中大胆跨界,探索各种表现技法、尝试各种工具材料、寻求多种绘画手段,“用东方人的视角审视东西方绘画,在水彩中探求东方神韵存在的可能,在水墨中融汇西方色彩的要素,打破画种、画材的界定,发挥东方人用水用笔之妙,吸取西方人用光用色之道,强化天人合一的境界,追求形式美的现代语境,努力开拓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语汇,追求一种兼容东西的中国精神。”

  时值祖国七十华诞,奉上五十载艺术探索的墨痕画迹,以此对祖国感恩!对父母感恩,对故土感恩!对自然感恩!对生活感恩!对师友、弟子、至亲、家人感恩!

高志华

2019年8月16日

 

辽南大秧歌·璀光流彩 综合绘画 180×180cm 2019年

 

辽南大秧歌·异域奇葩 综合绘画 180×180cm 2019年

 

清晨的牧场 综合绘画 150×150cm 2019年

 

山风 综合绘画 150×150cm 2019年

 

北方的海·收获 综合绘画 150×150cm 2019年

 

高原红 综合绘画 150×150cm 2019年

 

北方的海·那人那海 综合绘画 160×200cm 2019年

 

酸甜香辣 油画 48×52cm 1983年

 

绿的萌动 油画 180×180cm 1994年

 

漂浮的云 粉画 150×150cm 2010年

 

百子欢乐图(与张万臣合作) 年画 210×170cm 1988年

 

黑土故事 水彩 150×160cm 1999年

 

有路标的森林 水彩 110×78cm 2019年

 

有雪山的森林 水彩 110×78cm 2019年

 

国色 水彩 80×60cm 1997年

 

今宵 水彩 78×110cm 1998年

 

金晖 水彩 78×110cm 2008年

 

众家评说高志华

  1988年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王冠先生:高志华的年画《百子欢乐图》获得全国四届年画评奖银奖,此作一脱过去多年来年画创作上很难挣脱的一些老框框、老格式,其取材是通过众多儿童娃娃戏的形式反映全国各民族不同节日中的风俗习惯,再现民族大团结,百子的情节和动作各异,作者处理得非常统一,繁而不乱,色彩上处理得丰富而不焦。构图上也既有独立动作又很集中、统一、和谐、热烈,这是一幅难度较大不易处理的作品,而作者却处理得非常完美、成功。

  1988年鲁迅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宋惠民先生:高志华同志是位有多方面才能有影响的一位青年画家,他的年画《百子欢乐图》获全国大奖,取得了显著成果,而他在油画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如油画《酸辣香甜》把朝鲜族的生活表现得十分浓郁、感人,立意、构图都很新颖,突破一格,具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充分发挥了油画色彩语言的感染力和感情色彩,在油画语言上具有单纯、精炼、有力度的深厚的造型能力和较全面的艺术修养。

  油画《酸辣香甜》所取得的成绩是很值得重视的。作品受到了专家和群众广泛好评,广为国内众多报刊杂志连载。

  1994年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大连市美协主席、著名版画家张家瑞在文章中评述:志华是位地地道道自学成才的画家。自学之路是一条艰苦之路,但也是一条成功之路。志华不走捷径,不务虚名,能够“安贫乐道”,甘于寂寞。他在绘事上苦苦追求,要通过水彩这一特殊媒介,既继承中国绘画重意象,求神似的美学精髓;又吸收西方绘画的释放性,以形色表达张力的艺术观。这些都是前人已经走过并正在走的路。在这条沟通东西方绘画的路上,有着一层障碍:重“内省”和神趣的中国艺术与重理念的实证的西方艺术存在着哲学观念上的巨大差异。如何兼得二者之长,来一番新的创造,这就需要用思考去探索。

  世间的事总归是公平的,付出和获取应该成正比。我相信遵循“老老实实作人,勤勤恳恳作画”,崇真尚实,刻意追求的志华,既能乐尝求索的艰辛,就一定会不断领略到创作带来的甘甜。

  1997年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水彩画会会长张英洪先生在名家讲座丛书《水彩静物》一书中的评述:第一次看到高志华的两幅《瓶花》放纵不羁,灵变多姿,表现出作者活跃的艺术思想,勤于开拓以及观察审视生活独到的见解。高志华扎实的基本功,之所以这么放开了画,这是在于“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师之于心,注重表现作者自己独特的内心感受。所以《瓶花》的塑造,像有形又无形,似有法又无法,就在那样遐想妙得的状态下完成。

  1999年中国版艺术委会主任宋源文先生的信:

高志华同志:

  收到《大连美术家作品集》非常感谢,这本画册从作品到印刷装帧都很像样,你为此付出了辛苦。征集作品也很不容易。第一次见到你的大幅油画、年画,很有生活很有感觉很有表现力。读了你的文章,材料很丰富,因为是家乡的事情,读起来格外亲切。许多事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既然你已经掌握了这么多资料,可否酝酿写一本《大连现代美术史》,趁现在还有当时人健在,资料好集,留下文字东西很有历史及学术价值。成书后一定有可读性。给历史留下不可缺的一笔。

  1999年辽宁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秀忠:从高志华的多能、高产使我想到有些画家对自己的设计和开发是很不够的,他们几乎从来也没有想到时间的短暂和有限,几乎从来也没有验证过自己其他方面的潜在能力。他们几乎忘记了艺术的主观性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道理,而高志华则不然,他思想活跃、情感丰富、不甘寂寞,勇于探索和不断地开发自己,完善自己,他终日忙碌,对一切都感兴趣,又对一切都有表达的冲动和欲望。并一经动手必专研下去,毫不退缩。他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多姿多彩的艺术家。我十分欣赏高志华这样的画家,并经常关注他们的业绩。

  1999年吴冠中先生应邀来大连参加大连建市百年庆典题写:

慧眼识美丑

  2002年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黄铁山先生的新年贺卡:高志华先生,祝新年创作丰收,再创佳绩!在《美术大观》上拜读到您的文章和作品,甚为欣喜,作品很有新意,每幅都有独到的探索。水彩语言也发挥得很到位。文章主旨鲜明,体现了中国水彩画的正确方向,望您为中国水彩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3年中国美协水彩、粉画艺委会副主任杭鸣时先生的信:

高志华:您好!祝新年好!

  感谢您组织了这次大连粉画学习班,为大连的粉画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想将来大连成为东北的粉画基地,并非奢望,希望你同美协同各大学的美术学院直到中小学师资广泛联系,争取今年暑假再掀起一个高潮。托付的粉画纸已经交代给曾乃斌先生了。你送展赴墨尔本(参加中国水彩名家精品展)的大作也已见到,入选不止一幅(两幅还是三幅忘记了)反映不错。祝贺您。更期待今年粉画展拜读您及大连画家的佳作。

  2004年原中国美协水彩、粉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水彩画会会长张英洪先生的新春贺卡:

志华同志:

  新春如意,万事日臻,岁岁平安,年年有余!十届美展所印大作我已见到,非常好!您是画出来的,而不是“磨”出来的,可以而且应该保持自己的“风采”!

  2005年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先生在大连艺术博览会时评价说:高志华的画水玩得很好,他对水和彩的把握、运用得最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语言,每次看他的作品都有新变化,而且越来越好。

  2006年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在《爱与美的真诚表达》一文中评述:纵观高志华各个时期的作品,有三个字始终闪现其间,那便是“爱”、“美”、“真”。在他的作品里没有太多的隐喻与晦涩,没有矫揉造作的影子,更绝少批判性,而是用他的一颗爱心将美表达的真真切切。尽管在他的生活中也有着许多的不幸,更多的艰辛,但他不想让这一切出现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这是一种积极向上,通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更是那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东方哲学理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志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