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为什么收藏价值这么高?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2 16:21   来源:卞氏拍卖

 

 

  看过世态炎凉,经过大风大浪,读懂了黄花梨,这古典家具里的事儿就明白了大半。各位收藏名家们,关于黄花梨他们的所想及所说,一起从不一样角度解读“黄花梨”。

  黄花梨药用部分称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指其树干和根部的心材部分。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黄花梨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黄花梨用药可降低血压、舒筋活血等作用。该药材气味芳香,味稍苦,烧之香气浓烈并有油流出,加水研磨,药液可治疗各种疼痛,也可磨粉外敷,止痛止血,是极好的镇痛剂。以其心材入药,有香气 主治风湿、腰痛、吐血、心胃气痛、高血压等症,又可制作定香剂,是著名香科。黄花梨制作的梳子,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预防高血压、保护头皮的功效,据说闻多了黄花梨的味道能使人精神抖擞,神清气爽的感觉。

  观复博物馆馆长

  马未都:黄花梨永远不会是大众使用的东西,它永远都是高端的。

  黄花梨作为木头之名在社会上获得认知是在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珍赏》出版之后,此书1985年面世,进入21世纪才让社会广泛知晓。

  黄花梨作为明清两代最后优良的用材,开始也不叫黄花梨,叫花榈。清中期后花榈告罄,以次充好的新花梨、老花梨出现,迫使花榈改名黄花梨,沿用至今。

  当时的民间很多的黄花梨,无论是家具,还是日用品,很多都是黄花梨的,后来发展到房梁及隔板,再有就是传承下来的圆木等等,从价格上来讲会让大家更惊喜!

  收藏界的玩友都知道,黄花梨的东西是越来越贵了,那么黄花梨究竟为什么那么贵?

  1、历史原因

  明清时期流行用花梨做家具,大气美观,所以形成了一种文化基础(传说是慈禧很爱用海黄做的家具)

  2、质量原因

  黄花梨是红木的一种,红木是不会被虫蛀的,而相比起其他的红木,它的质量更好,更稳定,受温度的影响更小;另外,花梨有一点非常神奇,一般树的节点是突出来,所以这一块虽然花纹好看,但是会比较脆弱不稳定,但是花梨木的节点是平的,所以做家具的时候,就算碰到节点也完全不用担心它会受力不均什么的。

  3、审美价值

  4、药用价值

  中药店还有卖花梨木屑的;

  5、时间和稀有价值

  海黄长得很慢很慢,几百年才能长一点点,所以是越来越少的节奏。

  然后就是在收藏黄花梨家具时很多时候会遇到对木质的辨别困难,其实木质的辨识困难往往会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与红木不分。深色黄花梨,要是使用的年头久了,保存状态又不好,乍一看与红木非常像。其实从本质上判定,黄花梨木的木性小,故变形率也小,体轻而温和。把握这点,其它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二是:与草花梨不分。草花梨的出现是由于黄花梨木材断绝,作为补充而在晚清至民国出现于市场的,在硬木中最为低档。其木质粗疏,棕眼过大,色土黄而无光泽。

  三是:与新黄花梨木不分,新材份量也比老材黄花梨木重,木纹含黑线过多而且生硬,因此许多木纹过于漂亮抢眼的反倒是新黄花梨木。

  以上是辨识黄花梨木的初级阶段,更重要的是从造型上判断,黄花梨家具盛行的十七、十八世纪,已将黄花梨家具定了位,造型虽千变万化,文人化的本质却非常统一。从本质上理解黄金时代的中国明式家具,再加上对黄花梨木物理性的了解,辨识黄花梨就会变得十分简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