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渔樵耕读纹铜鎏银扁方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2 16:21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扁方是簪子的一种。如图所示这件清代渔樵耕读纹铜鎏银扁方,长10.3、通宽3.8厘米,鱼籽纹地内心图案长8.1、宽2.7厘米,錾有多层交叉纹的簪边,各宽0.5至0.6厘米,重11.7克。铜为紫红铜,可能是鎏银较薄,许是长期使用,惜正面鎏银已悉数脱落,唯背面可见斑斑驳驳未曾脱落鎏银。 

  这件铜鎏银扁方,簪首弯曲成圆筒状,錾有舒展双翅吉祥瑞蝠纹,簪首背面有“和全”两字款。扁方手工艺制作为压模、錾刻、锤揲、弯形、鎏银等。 

  扁方图案依次为:筑于水渠涵洞之上凉亭,凉亭外花草丛生,洞下水渠流淌着波光粼粼碧水,洞外水中一鱼,已被岸边渔者钓出水面,渔者正手握鱼竿倚身秀石,欲将咬饵之鱼甩上岸。清代王士祯的《题秋江独钓图》诗云:“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完美诠释了渔者独钓之自在逍遥;一农人肩扛耕具,左手拿着牵牛绳,右手持长鞭,赶着一头壮实耕牛,行走在风轻草绿的乡间小路;一樵夫进山砍柴后满载而归。只见他扁担在肩,双手扶担挑着刚砍下的两捆柴禾,走在蜿蜒下山之道,远处山峦重叠,群山连绵,树木葱茏;芳草奇石围绕的一座凉亭内,放置着一桌一椅,桌上摊开着一部厚厚书籍,一书生坐于圈椅埋头苦读。古代有不少诸如“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闻鸡起舞”等苦读故事流传于世,催人奋发图强。如此,一幅生动反映古代渔樵耕读生活场景的图案,跃然而出。 

  渔樵耕读是中国农耕社会四个比较重要的职业,代表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基本生活方式,象征着广大百姓自给自足的勤劳,与日常生活的闲情逸致,是民间喜闻乐见纹饰,木雕、瓷器、绣品等居家用品上,每每可见。渔樵耕读也暗喻古代那些远离尘世喧嚣的隐逸之士,其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率性淡泊的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扁方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