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邹文侯花鸟纹椭圆形折腰盘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2 11:19   来源:收藏快报 杨光/辽宁锦州

 

 

图1

  高枝细语 脉脉含情

  花鸟草虫纹饰是我国瓷器传统装饰纹样中的一大门类,历史悠久,是历代瓷器装饰中使用最广泛、最为普遍的题材。民国时期花鸟草虫纹饰在所有纹饰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大凡前朝所见有的纹饰,在民国瓷器上均有反映,如百鸟之王的凤凰,号称文禽的孔雀,象征美好爱情的鸳鸯,善学人语的八哥,翩翩起舞的蝴蝶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鸟飞禽及蜻蜓、蟋蟀等草虫,它们共同构成了民国瓷器丰富多彩、绚丽迷人的画面。

图2

  据铁源、溪明所著的《民国瓷器鉴定》一书记载,民国时期从事瓷器花纹饰创作的艺人之多,超过了山水与人物的从业人员,以“珠山八友”为例,从事花鸟草虫创作的就有程意亭、刘雨岑、毕伯涛等,此为彩瓷大师级人物,而余者除个别人外亦见有花鸟题材作品传世,可谓是名家辈出,高手林立。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多有创新,真正达到了以瓷代纸的艺术效果。民国时期从事花鸟瓷绘艺术水平较高的艺人,在景德镇以“珠山八友”中人为领军人物,在南昌则以邹文侯为代表。他们或成名于20世纪30年代,在民国时创作颇丰;或成名较晚,但出手不凡,民国时亦有佳作;或英年早逝,如流星闪烁,未能尽展才华;有的则生平不详,或在作画时隐姓埋名,为后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他们当中较为杰出的有方云峰、余翰青、李明亮、刘仲卿、章士保、程芸农、余鹤筠、熊梦亭、陆云山、石宇初、万少岩等人。 

  邹文侯,江西南昌县棠溪人,陶瓷艺术家。20世纪30年代在南昌受聘于丽泽轩瓷店画彩瓷,1939年到景德镇绘瓷数年。擅长粉彩花卉、翎毛、走兽、草虫等。笔法潇洒活泼、颇具任伯年风格。惜在1951年逝世于景德镇。因辞世较早,瓷绘作品传世不多,虽名气不及“珠山八友”,但艺术成就并不在“珠山八友”之下,甚或过之。 

  本文所要介绍的这件民国时期花鸟纹椭圆形折腰盘(图1),即为邹文侯的精品力作。折腰盘时称腰子盘,民国时期的传统盘式,晚清时流行。此盘长29、宽21、高3厘米,坡折沿,斜腹壁,矮圈足。口沿一圈藕红,下为简单璎珞纹,可惜年代久远有些磨损。花枝由左分别向右向上斜插而出,运笔极为爽利。花叶墨线勾脉,或染苦绿,或染草绿,浓淡相宜,阴阳相背。花朵或黄或红。黄花淡墨勾边,染以淡黄。红花则直接用红彩点染,层次分明。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傲然盛开,花姿各异,美艳动人。盘下方斜伸出几丛芦苇,墨线划出,染以草绿。两只长喙鸟墨彩点染,翎羽毕现,毛绒绒,极富质感。一上一下,遥相呼应。一只曲腿立于枝头,似动非动,向下凝视,神情专注,似乎在诉说着绵绵情话。另一只则立于芦苇之上,娇羞低头,脉脉含情。两只长喙鸟造型生动传神,活灵活现,作者对物态高超的驾驭与捕捉能力,不禁令人拍案叫绝!左上角墨书:高枝细语,南州邹文侯画于浔阳客次。画白文方章“之印”。底扣圆章一枚:正兴祥,江西出品(图2)。浔阳,今江西省九江市的古称,因古时流经此处的长江一段被称为浔阳江,而县治在长江之北,即浔水之阳而得名。九江亦有“柴桑”“江州”等其他古称,自秦设九江郡,汉灌婴筑城以来,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灿烂历史。九江也是名人荟萃之地,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还有“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江州司马白居易等。看来,此盘应是邹文侯在九江所作。 

  此器瓷质洁白细腻,釉色滋润柔和,盘面略有凹凸,太阳光反射下,偶有蛤蜊光闪现。施彩厚处,微微有些皴裂。构图疏朗大方,笔墨简逸,设色明净淡雅,兼工带写,极富诗情画意。非大师级人物,难以成就。人言,邹文侯是民国时期花鸟瓷绘的领军人物,观此器,所言非虚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折腰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