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明朝第一痴情人成化帝与瓷器那些事儿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2 11:09   来源:蘇富比拍卖行

 

 

?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宪宗纯皇帝御容

  成化瓷器,温润,纯洁。这位明朝痴情人用最精粹的白,最完美的白,以疏朗轻盈之笔,描绘出昙花一现的瓷器盛世,并以中国工艺史上最精致美好的作品,献给他一生的挚爱。 

  成化帝在爱情上,跨越了身分地位、年龄容貌的鸿沟,真正的做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对美的追求上,他的执着与专注,留给我们绝美的成窑瓷。 

  趁着七夕佳节,我们来说一个爱瓷又痴情的人的故事。

  玫茵堂珍藏 明成化 鬪彩鸡缸杯 

  《大明成化年制》款 

  成交价:281,240,000 港币 

  史称宽仁平和,或被评温和懦弱的成化帝生平执着于两件事,百官屡谏不听,一是烧瓷,一是独宠万贵妃。他在政治上或许没有经天纬地的大才,但是终其一生对瓷艺之追求,还有对万贵妃的深情,谱写出了瓷器史上的华章。

  这些令人爱不释手的瓷器珍品制作耗费庞大,朝廷负担沉重,根据《明宪宗实录》纪载,成化十五及二十一年,分别有重臣上书劝止烧造瓷器:"江西浮梁县景德镇有内官监造瓷器,其买料供给夫役之费,岁用银数千余两…计其所费已敌银器之价,宜暂停三五年,以疏民困。"但成化帝从未听从群臣劝谏停止瓷器烧造,反而变本加厉在品质控制上更为严谨,百选一二,甚至百不得一。 

  御窑原为朝廷贡瓷或佛坛供器,至成化一朝,改制玲珑巧瓷,因此有"成化无大器"一说,风格亦转变为灵动隽秀,含蓄婉约,独树一格。有道"明看成化,清看雍正",成化佳瓷之精妙拔萃,可见一斑,而学者多认为这种风格的转变源自宠冠后宫的万贵妃。

  明成化 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碗 

  《大明成化年制》款 

  成交价:64,600,000 港币 

  成化帝对于万贵妃的依恋与痴情来自他风雨飘摇的童年,成化帝两三岁时,父亲英宗在土木堡之变被俘,叔父景泰帝登基、虽以他为太子,但一心想以自己的儿子取而代之,中间一度废他为沂王。祖母孙太后为了保护他,将身边的宫女万贞儿派到他身边。此后七年,他都是景泰帝的眼中钉,亟欲除之,双亲被幽禁深宫,自身难保,生活在忧惧之中,身边多是跟红顶白之人,从未离弃他的,唯有万贞儿。世事瞬息万变,被时代的浪推高抛低、有如浮萍的他,身边保护关心他的,只有万贞儿。

  明成化 黄釉撇口盘 

  《大明成化年制》款 

  成交价:10,300,000港币 

  十五六岁时,年少的成化帝登基为一国之君,无法立出身低微的万贞儿为后,仍力排众议将之立妃,甚至为了皇后吴氏杖责万贵妃,怒而废后,成化帝对万贵妃的心意堂而彰之,即便朝臣劝谏要他雨露均沾,也难以摇撼他的深情。下了朝,万贞儿是他的避风港,夜间当成化帝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时,只要"彼抚摩,吾安之"。年纪相差十七岁的两人,即便万贵妃红颜已老,也未曾色衰爱弛,"独倚熏笼坐到明"的悲剧从未发生在她身上。因贵妃喜欢"奇巧之物",为搏她一笑,成化御窑烧器不辍,精工细造,以她的喜好制作出精致玲珑的掌上珍品,瓷质莹润,纹饰秀雅,唯有最臻善完美之器,才能上贡皇帝最钟爱的贵妃。

  ?明成化 青花折枝花卉纹卧足杯 

  《大明成化年制》款 

  成交价:33,850,000 港币 

  1487年的春天传出了万贞儿的死讯,成化皇帝闻知此讯时,并没有流泪,沉默许久后只道:"万侍长去了,我亦将去矣。" 

  成化帝说完这句话后没几个月,四十一岁、年富力强的他果然也追随万贵妃而去,谥号"纯"。 

  《逸周书·谥法解》中解释: 中正精粹曰纯;见素抱朴曰纯;安危一心曰纯;志虑忠实曰纯;至诚无息曰纯;内心和一曰纯;治理精粹曰纯。成化帝的谥号,某种程度反映了他的至诚,他"愿得一心人"的专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拍卖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