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疆解放前后金融变迁的“双四九”银币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2 11:09   来源:收藏快报 刘英杰/新疆乌恰

 

 

图1

  一说起我国新疆地区,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历史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很容易诱发初来者产生游览和探索的欲望。笔者作为一名艺术收藏爱好者,自从进入新疆工作后,也深受感染,尤其对当地的风俗文化乃至历史遗存兴趣十分浓烈。

图2

  不久前,笔者就见到一枚新疆银币。此币是1949年由新疆省造币厂铸造,面值为大洋1元。正面(图1)内圈汉文竖写壹圆为实心字体围以两枝麦穗,左右各一枝,圈外上环为“新疆省造币厂铸”,下环为“1949”左右两侧各有一朵五瓣梅花相隔。背面(图2)珠圈内维吾尔文汉译为“新疆省造币厂铸”,其中“1”的下部非方足,下部数字“1949”为空心字体。 

  仔细鉴赏后会发现,此银币应为新疆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为安定民心,维护新疆社会经济稳定,遂同意新疆省造币厂继续流通其在国民政府后期铸制的新疆“四九”银币。但是将银币版制略作更改,即将银币正面纪年“民国卅八年”改为公元纪年“一九四九年”,背面则继续保留“1949”字眼。故此币又成为新疆“双四九”银币。 

  从收藏价值上分析,“双四九”银币与国民政府期间新疆“四九”银币并无太大差异。上世纪40年代中期到40年代末,在国家大势变革之中,新疆地处边疆一隅,自然也在风起云涌之中。囿于经济水平和铸币工艺的落后,是以新疆银币的版别多样。 

  新疆银币本身铸造历史并不长,1949年春,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上节节败退,在新疆的统治也摇摇欲坠,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和关金券本身在新疆认知度就不高,加之通货膨胀严重,国民政府又强制新疆主政者再次发行金圆券替代法币和关金券,结果自然招致广大民众强烈反对。至此,新疆主政者对国民政府的统治也失去信心。为了维护社会安定,减少新疆经济损失,毅然在金融货币上断绝了与国民党中央政府的联系。 

  1949年5月,在新疆省主席包儿汉主持下,新疆省银行发行了银元和银元票,流通于南北全疆。此处发行的银元,便是新疆“四九”银币,银元每枚重7钱2分,含银量为九成。银币铸制仓促,因而在版别上有细微差别,主要表现在字体和纪年上,依币正面上的汉字书写方式及背面“1”字的写法,可划分为普通版、壹横上翘版、细字版、方足1版、空心字版、杂体字版、童体字版等等。按照纪年则分为民国纪年和公元纪年。前文所述的这枚银币即为公元纪年,即所谓“双四九”银币。 

  民国版和公元版的差别是新疆和平解放的一个重要注脚,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之后,中央人民政府同意新疆银币继续流通,只不过再次发行的银币将纪年上稍作改变,与原银币共同流通。这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又关爱新疆人民的金融政策。这类银币,是新疆省最后一次独立铸造的银元,也是唯一以“元”为单位的大洋银元。直到1950年9月29日,新疆省人民政府决定撤销新疆省银行,其业务自10月1日起全部并入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原新疆省银行的各分支机构也改为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的分支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迁入新疆省银行行址内办公。同时,至1951年10月1日发行印有维吾尔文的人民币统一全省货币时,新疆“四九”银币才停止流通并被限期回收。至此,新疆省铸币厂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因新疆“四九”银币铸造流通时间短,发行数量少,回收较为彻底,加之主要在新疆省境内流通,流出新疆省外者极为稀少,向来为收藏者所珍视。 

  从一枚“双四九”银币的前世今生可以看出,共产党和国民党执政的最大区别,有没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历史遗迹终会给后人一个完美的答案。从新疆银币的汉字与维文符号共存的形制也可以看出,新疆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由于受到地理、社会、国际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新疆的经济发展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如今,党中央的新疆工作方略也体现了共产党因地制宜、以民为本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