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物修复保护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9 16:12   来源:收藏快报 尼松义

  近期,三桩涉及民间文物修复和保护的事情引发笔者的思考,民间文物艺术品修复和保护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可谓迫在眉睫。

  这三桩事情,其中一桩是关于藏于浙江温州的弘一大师手迹册页的事情,该册页是弘一大师珍贵墨宝,并有诸多温州前贤题跋其上,极具文献价值。可是,该文物由于未得到有效的保护,导致多页墨迹出现严重虫噬现象,有的页面墨迹上和空白处被书虫咬噬出一道道弯弯曲曲的裂纹,如果不及时进行灭虫和纸张裂痕修复保护,册页势必会加速毁坏,文物价值受到损害。 

  另一桩事情与藏在福建泉州的一件弘一大师晚年书法手迹有关,该藏家不懂得对文物的保护,多年来使得该手迹虫噬极其严重,“残”不忍睹,令人唏嘘。 

  第三桩事情是,经过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长达4年半的艰苦修复和抢救性保护,福建省石狮市鸿山镇东埔邱氏族人2015年捐赠给该馆的邱天胜“四世一品”圣旨已经修复成功。此前,四世一品”圣旨历经300多年风雨沧桑,保存状况不甚理想,诰命正文部分严重残缺、皱褶、脱丝及留有污渍,且仅存有六段残片,修复难度较大。 

  民间文物保护问题频出,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有的藏家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只知晓一些文物艺术品收藏知识,却不懂得收藏后如何对文物艺术品实施有效的保管,延长文物的生命,使其能够被长久地收藏下去;二是有的藏家虽知文物珍贵,但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财力对其实施有效的保护,长此以往,导致文物藏品损坏严重、每况愈下。 

  目前,我国的文物修复人才寥寥无几,这些屈指可数的文物修复人才仅仅集中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少数大型博物馆,地区级、县市级博物馆的文物修复人才还十分缺乏。至于民间,文物修复和保护人才更是难寻,文物保护形势甚为严峻。眼下,民间急需陶瓷、书画等门类的修复和保护人才。 

  我国民间收藏大军数以亿计,藏于民间的文物艺术品当有数亿件之多。在这么多文物艺术品中,由于保护不善而导致损坏者不在少数,文物修复保护任务艰巨。国家鼓励民间收藏,有关方面应重视民间文物艺术品修复和保护人才的培养,将其纳入重要议题,实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通过持续培养,补齐民间文物艺术品修复保护人才匮乏这块短板,使藏于民间的文物艺术品得到及时有效的修复与保护,让祖国文化遗产焕发异彩、造福子孙万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