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子恺而来 百年中国漫画大展印象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9 15:54   来源:收藏快报

 

 

张乐平《三毛从军记》

  《三毛从军记》《子恺漫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老夫子》《乌龙院》《爆笑校园》《阿衰》……听到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似乎记忆瞬间就穿越回了童年。

  这些精彩的故事、过目不忘的画面为我们构筑了一个又一个自由翩跹的世界,为无数的童年抹上了鲜活的色彩。 

  7月19日,由设计互联团队自主策划的“百年国漫大展Y-COMIC-X?”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85位中国漫画家的400余件漫画作品,包括73件珍贵手稿,将观众带入了一趟视觉与情怀之旅,也引发了文博收藏界的关注。 

  这次漫画大展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了中国漫画初长成、连环画的黄金时代、外来影响下的新国漫、国际化与数字化、独立精神、漫画与多媒体时代六大章节。 

  “百年国漫大展Y-COMIC-X?”是设计互联的一次全新尝试。漫画喜闻乐见,轻松真挚,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汇聚心怀大爱的国漫先锋,呈现漫画的艺术发展脉络,带领观众遨游神笔飞驰的国漫宇宙,寻回丢失的童心,秉持时代的良心,凝结一个世纪的文化记忆,重建几代人的青春飞地。 

  主办方希望通过对漫画的梳理和展览,能够鼓励个体的表达,让更多的人了解漫画、尊重漫画、喜爱漫画。 

  曾创刊《时代漫画》的核心人物邵洵美极为欣赏漫画,他认为漫画是一种“幽默的艺术”,不是讽刺,也不是游戏。漫画家画漫画,是彻底了解、同情观察后的一种不动火的表示,目的不在激怒或挖苦,而是引起你会心的微笑。一个真正的漫画家,除了成熟的艺术以外,一定要有善良的意志,清晰的头脑,充分的修养,丰富的经验和尖锐的观察力。他崇拜漫画家,说他们“不但要是天才,简直要是星宿!” 

  百年中国漫画发展史,就是一代又一代“星宿”们不懈的探索和坚持。1925年,丰子恺的漫画集《子恺漫画》出版发行,开启了现代中国漫画的历史;十年后,张乐平创造了最受读者喜爱的中国漫画人物之一——三毛;同期发行的中国早期漫画专业杂志《上海漫画》《时代漫画》则集结了包括丰子恺、张乐平、萨巴乔、叶浅予、张光宇等一大批先锋漫画家,常选用具有视觉冲击感的作品作为杂志封面,刊登与动荡时局有关的讽刺漫画。 

  随着新中国成立,连环画迎来了黄金时期,风靡中国,发行量常以百万计。1951年发行的连环画杂志《连环画报》至今仍在发行。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王弘力的《十五贯》以及张仃的讽刺漫画等都是这个年代的优秀作品。 

  20世纪90年代,中国与国际上的文化交流愈加频繁,中国读者开始接触西方与日本漫画,许多国内的漫画艺术家也受到了启发与影响,当代中国本土漫画开始兴起。 

  创刊于1993年8月的《画王》是中国最早连载外国漫画的杂志之一。漫画家颜开1994年在《画王》上连载长篇科幻漫画作品《雪椰》,是20世纪90年代本土最具影响的漫画作品。 

  1999年,《漫友》创刊,为许多新兴漫画家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进入21世纪,中国年轻一代漫画家逐渐走向国际,他们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出版和展出。 

  近百年来,中国漫画在画风、题材、媒介等方面持续演变,并逐渐发展出独特的“国漫”风格。 

  从画风上,“国漫”经历了从传统水墨、白描到国际化风格的转变,直至近年来形成风靡国际的“特色国漫”。 

  从题材上,“国漫”涵盖日常生活、文学名著、玄幻武侠、校园与科幻等广泛领域。 

  从媒介上,数字化浪潮让漫画从纸本延展到屏幕,“读”与“画”的定义随之演变,并反过来影响、改变着漫画的创作方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子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