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的文化符号:西周四虎青铜镈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8 11:46   来源:中国新报 通讯员李向东

 

 

  说起编钟,大多数人并不陌生;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引在木架上悬挂一组音调高低不同的铜钟,由古代侍女用小木槌敲打奏乐。

  1978年,湖北随州出土了2400多年前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

  1984年中秋前后的一天,22岁的湖南邵东县灵官殿镇原民安村村民贺国荣在自家宅基地旁取土烧制红砖,突然,锄头碰到了疑似金属的东西,震得他手发麻,他小心翼翼地刨开周边的土,一只表面布满绿锈的硕大圆形金属物出现在他眼前,周围匀布四只栩栩如生倒悬的老虎,由于第一锄用力过猛,还将用于悬挂的耳子敲掉一小块,简单的清理后称了下整整18斤重。据贺国荣回忆,青铜镈斜躺于离地表大概二米左右。后经湖南省博物馆文物专家考证,此金属物为西周(距今约3000年)四虎青铜镈。

  鎛为古代青铜乐器,是钟类器中的“巨人”。形似钟而口线平,器形巨大,有钮可悬挂,撞击发出声音。按史籍记载,它声如大钟洪亮悠扬,是用来指挥乐队,控制整体节奏的乐器。从构造原理及音域来看,没有编钟复杂,因此,凡出土的镈都为单件,没有成套件。

  当时的贺国荣并没将此事当回事,而身为中学教师的姐夫刘夫林知道此事后,通过多方打听给湖南省博物馆去了一封信,随即省博物馆何馆长回信告知,此物件属国家文物,应上缴国家。于是,第二年正月元宵节后,贺国荣将在他家保存了四个月的青铜镈装在一个纸箱内,从邵东乘火车去了长沙,决定将珍宝献给湖南省博物馆。

  据贺国荣讲,送去的时候,专家并没有告诉他这是什么东西,当时省博物馆奖励了他150元加20元的车费。据悉,此类器形的青铜器为湖南省首次被挖掘,所以,专家当时也无法确定,是他自己后来在《湖南科技报》上偶然看到了该报道才知道原来自己挖到了一件国家一级文物。

  湖南大学考古专家向桃初,在2007年四月出版的《南方系统商周铜镈再研究》中是这样描述四虎镈的:口部截面呈椭方形,四壁略弧,钲面兽面纹构图复杂,为连体兽面纹,两侧有倒立菱龙纹,主纹四周饰涡纹乳丁间“井”字纹装饰,两侧扉棱角变为两只倒悬的虎,兽面鼻梁部位扉棱上端有小鸟,重7.3千克,通高31.4CM。

  随着贺国荣来到当年青铜镈出土地时,伫立沉思良久。这片神奇的土地在3000前到底发生过多少风云变幻?发生过多少动人的故事?在我的脑海里闪过的也许只是臆想罢了,因为的确没有史料可以证明这一切。但凭其地形地貌条件可以肯定该区域不可能是一片蛮荒之地。

  古时交通不便,如此珍贵的青铜器不可能是外来物,也可以断定这绝不是一个文化落后的地方可以制造出来的东西,至少说明我们邵东的先辈们在3000年前已经掌握了冶炼、铸造等复杂的工艺技术,说明这片土地曾经是多么的繁荣发达。

  1938年,在湖南省宁乡县黄材镇的转耳仑山上,出土了轰动考古界的“四羊方尊”,后经多次考古挖掘,确定炭河里为商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如今复原后的炭河里古城每天旅客爆满。

  今年3月16日,几十位专家学者齐聚长沙举行了《山海经》研讨会;研究表明,人类文明起源于大湘西。著名文化学者周行易在七年前就提出:“5000年前,中华文明的中心在湖南”之说,研究还推翻了中华文明源于黄河两岸的一贯说法。高庙文化遗址(洪江市)很多出土文物可以追溯至上古时代,沅水、澧水、湘水沿岸出土的物证与《山海经》上图形分布及文字记载形成了吻合。邵东离雪峰山核心地带不到200公里,因此,从客观上分析,邵东这块土地诞生与繁衍远古文明不是没有理论基础。

  据县文物局副局长李玉明透露,在往灵官殿进口的关隘处沙坪地段,1997年曾出土过一件汉朝时期的作战指挥乐器“虎钮铜錞于”,曾被文物贩子买走,后被邵东县公安局追回。

  蒸水河,全长约200公里,是湘江较大的支流,发源于我县皇帝岭与大云山,在沙坪汇合,流经我县佘田桥、水东江沿衡阳县延伸至衡阳市于石鼓区注入湘江。

  在芭蕉山上俯瞰整个灵官殿镇呈盆状,中间地势平坦,四面山峦起伏形成天然的屏障,沙坪地处关隘口,使整个灵官殿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势。

  时过境迁,如今57岁的贺国荣回忆起青铜镈的出土表现的一脸平静,当大家对他与姐夫当年举措大加赞赏时,他只是略带羞色的浅笑了下。

  我们假设了很多如果,如果他将宝物一直收藏,或者卖给文物贩子,我们怎么会知道这片神奇的土地竟然埋藏着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种种迹象表明,灵官殿这块风水宝地很有可能曾是“蒸阳古国”的旧城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