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工艺超复杂的五大青铜器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7 15:27   来源:天涯明月一卷书

 

 

何尊

  在中国各类古代文物中,青铜器是一个重要门类,它造型优美,紋饰富丽、铸造精巧,铭文典雅,是古代中国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时代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有着永恒的价值。中国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物,主要庋藏在国家各级博物馆和文物考古部门,为了摸清这些珍贵文物的底数,以利更好地保护,1992年国家文物局组织了全国文物一级品鉴定确认专家组,按照器物的不同质地分组鉴定。其中青铜器鉴定组经过六年的辛勤工作,到1997年已基本完成了全国各地一级品的鉴定确认工作。这些青铜器分别是战国到汉朝时期的物品,在国际拍卖会上一个都价值数十亿,加在一起得有千亿了。

  西周早期,1965年陕西宝鸡出土容酒器。椭方体,圆侈口。器身四道高大勾云形扉棱,棱上端翘出口沿。颈饰夔形蕉叶纹,腹饰兽面纹。器内底有铭文十二行一百二十二字,记周成王五年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其中谈到武王灭商和武王、成王相继营建成周洛邑事,并对武王举行“丰福”的祭典。此器制作精美,造型雄伟、铭文是西周初期一篇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献,可与《尚书·召告》相互印证。

三羊尊

  商晚期,容酒器。圆腹,广肩,高圈足。肩上铸三个羊首,器身与圈足上饰流散的兽面纹,器颈与圈足上部饰有细弦纹。羊首形象逼真,气势雄健。器身上的兽面两眼凸出、有冷艳怪诞之感。从铸痕观察,此器系两次铸造,即先铸器身,再在器肩上留以相应的孔道,接上羊首陶范,然后再浇铸在一起。此尊属大型容酒器,造型雄伟,生动华丽、是青铜艺苑中的奇珍瑰宝。

折觥

  西周早期,1976年陕西扶风庄白家村出土容酒器。又名旂觥。盖前为一兕首,曲角鼓目,獠牙巨鼻;后端作饕餮面,巨目咧嘴,眉作卷曲夔龙。盖脊为透雕棱牙、前端二兽首相逐。觥前有流,后有鲞,腹外鼓,饰饕餮纹,中线及四角置透雕扉棱。全器纹饰均以雷纹衬地,粗大纹饰下再叠细纹,显得雍容华贵。盖、器同铭,器六行,盖四行,各四十字。此觥造型奇特纹饰精美,时代确切,是不可多得的精美艺术品。

戒毁

  西周早期,1975年陕西扶风庄白家村出土盛食器。圆腹微下垂,圈足。凤鸟形双耳,鸟高冠立起,以鸟足为珥。鸟身饰鳞羽纹。有隆起的盖,中心有圆形捉手。器腹与盖均怖两两相对的垂嘴、垂冠、卷尾的大凤鸟纹两对。器前、后颈部中心部位各铸一兽首。器与盖各铸铭文一百三十四字,内容完全相同。铭文记述了器主戒在周某王六月乙酉率领有司和师氏征伐淮戎的侵扰,在棫林一战中,杀死和虏获了敌人计一百零二人,并缴获盾、矛、戈、弓、箭觼冑等一百三十五件兵器还夺回被戎俘走的一百一十四人。此毁盖、器上的大鸟纹装饰富丽,圆雕鸟耳生动,栩栩如生,整体造型优美。铭文属西周具铭铜器长篇之列,其内容对研究西周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史、战争史和多种兵器名物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

龙纹兕觥

  商晚期,1959年山西石楼桃花庄出土盛酒器。器形如兽角,前端龙首昂起翘鼻,张口露齿,双目圆鼓,两角粗壮上指,面貌狰狞。后端平截宽阔,背有长盖,盖中置钮,器身口沿外附有贯耳两对,下有长方形圈足,圈足四面中部皆有冂形缺口。盖面饰逶迤的龙身、与前端龙首相接,使此器浑然一体。腹两侧饰爬行的纹和夔龙纹,两侧衬以圆涡纹和云纹,圈足饰雷纹。该兕觥造型别致,构思巧妙,纹饰精美富丽,铸造工艺精湛高超,为商代青铜器中所仅见,甚为珍贵。是研究商代北方民族青铜器铸造工艺、器物造型的重要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