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嘉道粉彩“夫人笔筒”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7 15:23   来源:收藏快报 胡剑明/江苏南京

 

 

图1 夏姬

  图1到4为一件清嘉道年间的方型笔筒的四个面,属于“民间文房”类器物。四面各宽8、高13厘米,四面绘有粉彩人物画。四面四位人物,均为古代著名美人,分别是:夏姬、孙夫人、邓夫人、袁大舍,所以,也被藏家戏称为“夫人笔筒”。

图2 孙夫人

图3 邓夫人

图4 袁大舍

  既然她们都是美人,为什么不称为“美人笔筒”呢?据说是其中的“美人”都是“大人物的夫人”,而且这些“夫人”的名气已经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美人”的范畴。 

  图1为“夏姬”。她是春秋战国时的“第一艳妇”。相传,她眉眼间有几分魅惑力,柳叶眉,桃花眼,眼神飘忽,身材婀娜多姿,迷倒万千众人。她嫁给陈国夏御叔之后,不到九个月就产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夏征舒。夏征舒后来坐上皇位之后,夏姬春心滋长,还跟朝堂中的陈灵公、公孙宁、仪行父私下幽会,传出这般那般。 

  有一次,无耻的陈灵公在朝堂上公然戏说跟夏姫的韵事,还有人怀疑夏征舒到底是谁的孩子?这让夏征舒非常恼火,于是杀了陈灵公。后来有人到楚国状告夏征舒,说他弑君。于是,楚庄王讨伐陈国,亲手杀了夏征舒,抢走了夏姬。楚庄王一心要将夏姬纳为“妃子”,后来被朝中重臣一致反对未果。而申公巫臣对夏姫也垂涎三尺,于是设计掠夺夏姬后,逃去了晋国……他付出的代价是被满门抄斩。可见夏姬是一个魅惑力非常强的夫人。 

  图2为“孙夫人”。相传他名为孙尚香,是今天的杭州人,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曾为左将军刘备之妻。《三国志》称之为“孙夫人”。为巩固孙刘联盟,孙夫人嫁给刘备三年,后来大归回吴……史料并无生育记载。夹在两国之间,有着与传统女性截然不同的桀骜不驯的个性。后来,孙夫人在许多小说,戏剧里被不断描绘。说她“才智敏且刚强勇猛,有她的同宗兄长们的风格,身边的一百多个侍婢,个个都执刀守卫在她身边。即便是刘备这等人物,每次进入内房时,内心也都感到恐惧。法正因为这个缘故,劝说刘备与孙夫人保持距离。”当时,孙夫人依仗自己是孙权的妹妹刁蛮跋扈,后来,刘备在荆州市公安城西的孱陵建了一座城,称作“孙夫人城”,让孙夫人与她的侍女及卫队住在一起。建安十六年刘备入蜀,孙权于是派大船接妹妹回吴,孙夫人打算将刘禅一并带走,幸得诸葛亮及时排遣牙门将军赵云和张飞一起在江上拦截,方重夺刘禅,从此孙夫人一去不返。看来,孙夫人真是“夫人”之最了。 

  图3为“邓夫人”,是东吴南阳王孙和的爱妃。孙和是孙权的儿子,他宠爱美貌的邓夫人,常将她抱在膝上。一晚,孙和与邓夫人在月光下情意绵绵时,一不小心,手里的玉如意碰伤了邓夫人的面颊。孙和叫来御医,命令他们不得留下任何疤痕。御医说,止血容易,要不留疤,就必须用白獭髓、玉屑和琥珀屑调和在一起,经常涂抹,才能生效。孙和于是悬赏天下,“有献白獭髓的,以千金酬谢!”富春江上有个老渔翁禀奏说:白獭这玩艺儿,见有人捉它,则逃入水底石穴中,极难捕捉。每年祭鱼的时候,白獭们为争夺配偶时常发生厮杀格斗,有的水獭会在格斗中死去。枯骨藏于石穴之中,虽然里面没有骨髓,但将骨头粉碎,与玉粉调和,也可以去疤痕。孙和便命渔翁必须去打捞一些獭骨,制成药膏。结果,琥珀粉用得太多,邓夫人敷完以后,在脸颊上留下了粉色,看起来更俏丽了,孙和很得意。后宫嫔妃一看,纷纷都用丹脂涂在脸颊上。竟成了一种流行的胭脂。 

  图4为“袁大舍”,其实这是宫中女官之名。据《陈书》说,以宫人有文学者袁大舍等为女学士。《旧唐书》则说,女学士,尚宫宋氏者,名若昭,贝州清阳人。后也用以泛称“有才学的女子”。唐代,“六宫官职总新除,宫女安排入画图。二十四司分六局,御前频见错相呼。”这首古诗就是宫中女官日常生活的写照。据说,当时在卫河之滨还真有一个叫“袁大舍”的美人,她诞生在书香世家,在饱读诗书的父亲的教育和熏陶下,天资聪颖,能文善诗,才华横溢,一时名动天下。后来被昭义节度使娶为夫人,备受恩宠,风光无限。但是,世势变幻,在那个男权至上的社会里,这位光彩照人的夫人,后来被选入宫,最终沦为皇帝后宫的玩物。 

  在古陶瓷研究中,人们将这种人物图案称为“无双谱”,自康熙朝起一直盛行到民国中期,无双谱画通常图文并茂,色彩艳丽,深受瓷器收藏者喜爱。笔者所写此笔筒具有清代瓷画的绘艺特点,人物纹饰也承接了陶瓷绘画史上运用较多的风格,传神灵动,画工精美,可谓民窑中的“无双”佳品。这样的器物自清至今,确实受到民间人士和藏家们的喜爱,同时它的流转使用,也传承着中华瓷艺文化的精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道粉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