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对于紫砂壶有什么差异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7 15:19   来源:紫砂之家

 

 

西施壶

  在这个注重养生的时代,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喜欢用紫砂壶喝茶。在一个阳光的闲暇午后,读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闲看庭前花开落。虽然对于紫砂壶的讲究是一致的,但是也有很多不同之处的,今天就跟小编来看看男女在紫砂壶上有什么差异吧! 

  壶型选择的差异: 

  女性偏爱的壶型:女性偏爱的壶不应当是僧帽、掇球、仿古,而是西施、莲子、圆珠,是那些亭亭玉立的高潘、嫣然一笑的孟臣、莺歌燕舞的美人肩,因为我们常说壶如其人。

  大家都知道西施是我们国家古代十分著名的四大美女之首,亦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西施壶”则是徐友泉始创于明代的一种紫砂壶型,据传其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西施。因为西施壶的壶形是十分的丰腴典雅的,西施壶的整个造型都是十分女性化的,整体造型像女性的乳房、壶钮则像乳头,最早其完整的名称是“西施乳壶”,后人觉得不雅才为其改名为“西施壶”。从实用角度来说,“西施壶”器型饱满、采用截盖式,方便投茶亦有利于茶叶在壶中舒展;其壶把纤细、壶流较短,冲泡、出水都十分便捷,而且造型简练、美感十足,非常适合女性泡茶。 

  思亭壶

  我国闽南地区喝茶之风盛行,所以把玩紫砂壶的人也非常多,在当地还流传有“一无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的俗谚;其中,“思亭”指的就是清代的制壶名家陆思亭。紫砂壶中的“思亭壶”款式俊挺、气韵出众,据传最早就是由陆思亭所创制。“思亭壶”的风格柔美、曲线明显、动感十足,跟女性的形象十分神似,所以也是属于紫砂壶中颇具“女性化”的款式。 

  美人肩壶

  相对于“西施壶”和“思亭壶”颇具丰腴的形态来说,“美人肩壶”显得更为秀气一些,壶钮也更为纤细,整体造型亭亭玉立、如大家闺秀一般典雅。更有趣的是,如果将“美人肩壶”进行倒置,还能看到其壶嘴有如女子的美腿一般动人。 

  男性偏爱的壶型: 

  报春壶

  报春壶的壶盖、壶把和壶嘴以树木为形,壶身却为圆坛形,恰恰显现出报春壶美丽逼真。特别是壶嘴像劲松一样向上傲立,代表着松树的顽强生命力和百折不挠的肉体,同时也代表春天的到来和大地复苏,树木伸开枝干迎接春天。报春壶从古至今都遭到文人墨客的喜欢。 

  竹段壶

  竹段壶以竹为主题的经典壶型,壶身如竹段一样笔直而粗壮,给人一种踏实之感;壶嘴、把、盖钮亦取竹段,生动自然,挺拔娟秀。竹自高傲,壶亦高傲,不断为文人所喜欢。“风雨无情岁月长,清茶胜酒暗沉香。半生闲品一盅醉,苦乐甜美壶底藏。”手执一杯香茗,品味着四季的蕴味,品淡出人生的精彩。 

  秦权

  秦统一六国后统一了度量衡,“权”就是用来称量重量用的秤砣;“秦权”壶就是仿其外型。谁最早创制了秦权壶,不得而知。但晚清梅友竹与韵石合作,一如当年陈鸿寿与杨彭年的传奇。紫砂题铭,直追曼生,神采翻飞。“载船春茗桃源卖,自有人家带秤来。” 桃源卖茶,以壶为秤。充满了想象的意境和潇洒不羁的情趣。 

  持壶方式的差异: 

  女性拿壶的方式:中指与无名指捏住壶柄,食指轻倚在壶盖上,大拇指捏住壶把。茶壶盛水后分量加重,会影响倒汤时手感,最好在使用前先加水试用,找到合适角度。但是这样做第一泡时还好,一泡过后食指如果还抵着壶盖,那么一定会被升温后的壶烫到。建议食指中指穿过壶柄,大拇指另一侧扣住壶把,另一只手手指微按壶钮作支撑。 

  男性拿壶的方法:由于男性的性格比较豪放、胆大、不拘小格,因此男性的握拿方式相对随意些。用大拇指抵住壶盖,食指及中指穿过壶柄捏住,注意不要堵住气孔。抵住壶盖的大拇指最好放在壶盖上,不要堵住气孔就好,如果放壶盖面上,也是容易被烫,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倍小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