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价格翻10倍!祖母绿的进阶之路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5 14:23   来源:玩珠宝


  年初,珠宝课跟大家说哪种宝石2019年一定涨,肯定很多人不信,还会被人吐槽是不是又在忽悠人买哪种宝石了?

  然而,通过这半年的市场观察,我想说,2019年涨价最狠的宝石是它——祖母绿没跑了!

  祖母绿,一个被全世界摄影师都吐槽为最难拍的彩色宝石第一名,如果你因为看了它的照片,没有被它戳中芳心而错过了,今天看完本文可能会后悔……

  

图源:IGI国际宝石学院宝石升值表

  祖母绿凭什么涨的快

  IGI成立于1975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宝石学鉴定实验室和宝石学研究教育机构,地址位于世界钻石中心比利时的安特卫普。

  IGI认为祖母绿凭借在稀有、漂亮和推广度高这3个方面的卓越表现,而成了2019年升值空间最大的宝石。

  1.稀有:500万分之一的奇迹

  有色宝石生产商Gemfield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有实力、最有经验的开矿采矿公司之一,根据它的经验,认为每开采500万克拉的矿石,才能得到1克拉祖母绿。

  一位在哥伦比亚契沃尔矿区的工作人员也说祖母绿太稀有了,大部分祖母绿原矿最后只能切割出0.5克拉左右的成品,2克拉以上就算稀有。

  

  他们的观点跟终端市场了解到的数据是差不多的,主流拍卖会也从成交价格上证明了这一点。

  顶级市场每年成交的祖母绿在5~10克拉,这是富豪们的狂欢,如果你是珠宝收藏家也别错过它们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能买到2克拉就已经不是普通人了。

  

图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提供关于2012-2017年大中华地区高端祖母绿拍卖市场研究

  2.漂亮:最绿最明亮最浓郁

  在西方绿色代表祥和,特别是在埃及,被当地人认为是一种最为尊贵的颜色,这种传统文化古已有之,就像中国人对红色的热爱一样。

  祖母绿是绿宝石中最美的,它的颜色、色调和饱和度都是最独树一帜。

  

在罗马拍摄《埃及艳后》时理查德-伯顿为泰勒买下这款拍摄埃及罗马项链

  Verdant green

  各国知名珠宝实验室的鉴定人员都曾深度分析过祖母绿的颜色,并试图像钻石那样建立颜色分级体系。

  这里把美国GUILD宝石实验室对祖母绿的颜色分级拿出来给大家作参考,不代表唯一性。

  

  GUILD根据孟赛尔颜色理论,把颜色分为淡、中等、浓、艳、深。

  Verdant green(翠绿)是GUILD对祖母绿最好的颜色的叫法。只有饱和度够高(浓郁),明度够高(闪亮)的天然·祖母绿才有可能有这样的颜色。

  Verdant green是不限产地的,不像木佐绿一定要产自哥伦比亚。

  

  

  

木佐绿

  来自哥伦比亚木佐矿区,具有木佐绿的祖母绿被认为是顶级祖母绿,甚至可能没有之一。

  这里有一个隐藏点,那就是木佐产的祖母绿不一定都顶级,“木佐绿”强调产地也强调颜色。

  

  要说木佐绿和普通绿到底区别在哪儿?颜色不同肯定了,木佐绿很绿,普通绿可能偏黄,前者的市场接受度更高,后者得看个人审美倾向了。

  另一个不同是哥伦比亚的祖母绿有三相包体,不过最近研究发现,巴西、赞比亚、阿富汗产的也有。

  当然它们仍然有差异,哥伦比亚的是锯齿状,巴西和赞比亚的是长方形,阿富汗的是长针状。

  

哥伦比亚祖母绿

  

赞比亚祖母绿

  

阿富汗祖母绿

  GRS、Gubelin和SSEF可以通过内含物类型以及微量元素,为祖母绿的产地做精准鉴定(产地区,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也只是写到产地国就结束了。

  

  3.推广:历史悠久、全球认可

  据史料记载,“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是祖母绿的“代言人”,她生前天天贴身佩戴祖母绿,去世后也把祖母绿镶嵌在石门上。

  这位传奇女性鼻子长一英寸,或短一英寸,世界都可能因此改变,她对祖母绿的迷恋也对欧美贵族们造成了极广极深的影响力,甚至成为了西方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伊丽莎白泰勒饰演埃及艳后

  如今,祖母绿是绿柱石中最为重要和名贵的品种,象征着仁慈、信心、善良、永恒、幸运和幸福,佩戴它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平安。

  被世人称之为“绿色宝石之王”,天生自带主角光环,因此市场热衷对它进行主动宣传,无需炒作就能贵的理直气壮。

  

  不过推广度高是一把双刃剑,有些宝石本来可以平稳升值,却被商家恶意炒作,虽然一开始涨的快,但是没几年就现出原形。

  这类宝石也有3个特点,宝石价格虚高、推广度减少、缺乏标准,如果宝迷遇到具备以上特征的宝石,请小心对待了,不要被商家盲目吹捧迷晕了头。

  什么样的祖母绿能升值

  对祖母绿的估值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颜色、净度、重量和切工。

  1.颜色——绿到发光

  祖母绿要绿的浓郁发亮,不能发黄,有其他异色调都是不行的。颜色的好坏,只要看一眼,就能决定宝石的生死。

  

  2.净度——净到透明

  祖母绿的主要成分是铍铝硅酸盐,因铬致色,铬越多,色越绿。

  由于一部分铝被铬代替,而铝和铬需要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才能融合,这个过程中就会混入其他矿物质,因此杂质由此而生。

  很多祖母绿性质比较脆,都有裂痕、气泡、小晶体等。因此,瑕疵越少,宝石越透,也就意味着净度高,越干净越值钱。

  观察净度,宝迷们可以用10倍以上的放大镜。

  3.重量——越重越好

  重量则是看缘分,宝石越大,价值越大,而且是成几何倍数增长。

  鲜为人知的是,同样重量的祖母绿,不同产地有着不同的内含物,这就造成了它们的密度差异。

  比如说赞比亚的就比南美的密度更高,导致赞比亚的比南美的要小点,所幸这样的差距不明显,可以忽略。

  

  4.切工——扬长避短

  最后才看切工,好的切工,宝石会很闪。八边形的切工,能最大程度展现祖母绿的魅力,也能减少宝石开裂或崩裂的风险。

  也有切成素面,主要是由于一些祖母绿的内部裂纹比较多,最有名是“糖面包山形”,扬长避短的同时又像极了顶级翡翠,可谓巧夺天工。

  

  值得注意的是,颜色越浓郁,火彩越难见;颜色浅淡,配合顶级切工,也能火彩耀眼,因此这个得区别看待。除了以上这4点,像蓝宝石一样,祖母绿也有产地溢价的问题。

  如果产地是哥伦比亚、赞比亚和巴西等,根据其品质的优劣,其每克拉的价格在8000以上;

  如果是哥伦比亚的木佐、契沃尔,或阿富汗的潘杰希尔等著名矿区,其价格还要翻番。

  

赞比亚祖母绿

  

巴西祖母绿

  PS:一颗祖母绿附带的鉴定证书也会让总价有些许差异。不同机构收费不一样,国际的比国内的贵,权威的比小众的贵。可以说祖母绿越贵,证书的钱也别想省了。

  5.处理——理性看待

  你以为这样就算完了吗?祖母绿的“优化处理”也人们判断它价值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人甚至上来第一句话就是问卖家,你的祖母绿是天然的吗?

  宝石处理、测试和交易最权威机构AGTA(美国珠宝交易协会),指出祖母绿常有的优化处理包括:加热、染色、填充、扩散、香柏油等。

  如果两颗祖母绿,它们唯一的差别是是否被优化处理过,那么价值就会有差距了,根据处理类型和严重程度,价差可大可小。

  

  

填充前后对比

  在这些优化处理中,是否注油是祖母绿最多被关注的。大家不要谈油色变,注油虽然是祖母绿的优化方式,但是也是它的保护手段。

  注油分注无色油和注有色油,注无色油的祖母绿,表面呈现无色或淡黄色的反光,可在长波紫外光下呈黄绿色或绿黄色荧光。

  注有色油的祖母绿,呈绿色反光,绿色沿裂隙呈丝状分布,干涸后可见绿色染料,在长波紫外光下呈黄绿色或绿黄色荧光。

  

  

注入有色油提高颜色深度

  除了有无色,注油按照油多油少。无油、极微油、微油、中油,价值从左至右,由大到小。无油最好,极微油可接受,其他就看个人接受程度了。

  

无油

  总之,记住今天这些内容是很有必要的,通过不断地观察鉴赏祖母绿,你也会像海瑞·温斯顿那样成为珠宝鉴定家。

  海瑞·温斯顿是人名,也是品牌,现在是享誉全球超过百年的超级珠宝品牌。

  海瑞小时候曾用25美分,在一家典当行收藏了一颗2克拉的祖母绿,第二天却以800美元的高价转卖给一家珠宝店,从中获取了3200倍利润!

  

  

  那个年代,1美元能买到1.5克黄金,宝迷们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如果深谙祖母绿,下一个中国“海瑞·温斯顿”会不会就是你创立的呢?

  祖母绿是绿柱石中最为重要和名贵的品种,象征着仁慈、信心、善良、永恒、幸运和幸福,佩戴它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平安,被世人称之为“绿色宝石之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祖母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