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寒林图》册页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2 15:56   来源:收藏快报 姚悦/安徽安庆

 

 

  《寒林图》册页(见图),纸本设色,尺寸27×31.5厘米。湖帆先生以五代李成法作这幅山水图,又以清绿笔墨写寒林盛景。但我们在品赏画作中,丝毫也看不出一点点深寒冬凉的刺骨景致。相反,在宁静清新的画面中,似乎给我们带来了万遍翠绿的勃勃生机,让人深深地陶醉在青松翠柏的花木丛中。画面两棵巨松深置于山石土凹之中,显得是那么的高大和伟岸,迎面中一条清澈飞瀑的山泉,将幽奥清新的山林渲写得遥远而富有深度。 

  李成(919—967),五代宋初画家,字咸熙,长安人,唐宗室,为避战乱家迁营丘(今山东昌乐),故人们又称他“李营丘”。师荆浩、关仝。笔墨多以写山林野径,云间丘壑为主。笔致清新简逸,气象空疏萧穆,喜用淡墨作画,时称“惜墨如金”。其山水对后世画坛影响巨大,在北宋便被尊为“古今第一”。传世名作《读碑窠石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晴峦萧寺图》,藏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美术馆。 

  可以看得出,在此期间,湖帆先生的绘画创作激情还是非常欢愉畅快的。画面的山石上,吴先生巧妙地将李成独创的“卷云皴”运用得恰到好处。尤其是山泉背后的祥云,将勾画细腻的游刃笔致,渲写得精妙绝伦,让人品后叹为观止。右上一跋曰:“李成寒林图,作长松流泉气势,磊落追想为之。甲午(1954)冬,吴湖帆。”钤白文“吴倩私印”,白文“山抹微云”闲印。我个人感觉,此“山抹微云”一印,就是针对这幅画作而精心刻制的,可谓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湖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