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净土图》净土信徒的精神家园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2 11:21   来源:收藏快报 李熊熊/浙江杭州

 

 

图1

  明代佛教各教派中,影响最大的是禅宗和净土宗。净土宗的特点是相信西方有一块净土,阿弥陀佛是那块净土上的教主,在那里生活的人们“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修净土法门的信徒只要一心念佛,死后就能往生西方净土。净土宗因为修行方法简便易行,而修行目标美妙清晰,所以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图2

图3

图4

图5

  明代的净土信仰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不太计较教派的界限。许多修净土宗的信徒,可以兼修其他教派的法门,修禅宗或其他教派的信徒也可以兼修净土,所以有“禅净双修”之类的说法。 

  受净土宗的影响,明代瓷画中有不少净土题材流传于世,本文来赏析其中的一个品种。图1至图5是明代前期的一种瓷画,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整体造型呈六瓣形莲花。莲花瓣里主要有两种填充物:一是云气(图1、2、3);二是梵文字(图4、5)。这样的莲花图案,其实就是明代净土宗信徒心目中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世界,我们可以称之为《弥陀净土图》。下面说说得出这个结论的理由。 

  首先,莲花是净土宗最重要的象征物。虽然佛教各派都很看重莲花,都用它来表示圣洁、庄严的意义,但净土宗给予莲花更加崇高的地位。不但在《佛说阿弥陀经》等经籍描述的西方净土有各种各样的莲花,还说到当一位净土信徒去世的时候,会有一朵莲花来迎接他前往净土世界。正因为莲花在净土宗有这样的重要地位,所以东晋慧远大师在庐山结社创立净土宗时,社名就是“莲社”。另外,藏传佛教密宗把阿弥陀佛所处的世界称作“莲花部”,阿弥陀佛是莲花部主,这也是瓷画用莲花表示“弥陀净土”的重要原因。 

  其次,将一朵莲花画成六个花瓣,有特指“弥陀净土”之意。在瓷器上画莲花瓣,元明清都很常见,但一般根据器型需要来画,并无瓣数规定。如《弥陀净土图》这样专门画成六瓣,可能是与观音信仰有关。据汉传佛教讲,观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两大胁侍之一,也就是阿弥陀佛弘扬佛法的主要助手。而据藏传佛教所说,观音在莲花部的地位也是极高。 

  观音菩萨有一句著名的六字真言(咒语)“唵、嘛、呢、叭、公式、吽”,明代时广为信众传颂。这句六字真言,原文是六个梵文字,作为咒轮排列,通常就放在六个莲瓣上。所以,六个莲瓣含有六字真言之意。但从瓷画实物看,《弥陀净土图》也有少数画五个莲瓣(图2),或者画七个莲瓣的。这应该是画师画得太快,没有把握好比例关系出现的差错。 

  其三,莲瓣中的云气纹,表示的是祥云之意。图1至图3中莲瓣上卷曲成团的云纹,在元明时期是一种常见的祥云纹样。这种纹样用在这里,显然是要表示下面被祥云笼罩着的是一片清静祥和的净土世界。 

  其四,莲瓣中的梵文字象征着这是一片佛的国土。从图4、图5看,每朵莲花六个莲瓣中所用的梵文字结构大致相同,说明它们并非是有明确意义的梵字,不必强解。佛教中有“一叶一世界”的说法,在每一莲瓣中写一个象征佛的梵文种子字,只是用来表示此为佛国的意思。 

  其五,图3中央的那个梵文字,是阿弥陀佛的种子字。这个梵文字在明代瓷画中经常用到,虽然书写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其文字架构大致上还是可以识别的。将阿弥陀佛种子字写在莲花的正中间,表明这朵莲花正是阿弥陀佛的净土世界!这也是认定此图为《弥陀净土图》的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 

  最后,配套的辅助纹饰也在表明主图是一块神圣的净土。从图1、图2看器物的内壁,图案有璎珞和花托梵文字两种,它们都是藏传佛教最典型的装饰纹样。器物的外壁也是如此,一般用的都是缠枝莲托“八吉祥”纹。器物的口沿则常用一圈梵文字作边饰(图2)。这些辅助纹饰在意义上与主体图案配合得相当默契,使整组画面充满了藏传佛教的神圣气息。 

  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世界是净土信徒的精神家园,是他们来生的希望所在。通过上面对几幅瓷画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明代前期净土信仰另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深受藏传佛教的影响。在信徒的想象中,“西方净土”充斥着大量藏传佛教的文化元素,信众似乎更愿意用藏传佛教的特有元素来描绘心目中神圣庄严的净土世界。如果这个结论能够成立,那么《弥陀净土图》就是反映明代净土信仰特色的一幅瓷画,可作为认识明代净土宗特点的新视角和新依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弥陀净土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