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海观鱼”趣景重现故宫博物院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2 11:19   来源:中新社北京 记者应妮、记者杜洋/摄

 

 

资料图:故宫景区游人如织

  炎炎夏日,观金鱼水中游弋,不失为一种纳凉趣法。30日,故宫博物院重现了清宫中“木海观鱼”趣景。

  “观鱼知乐——宫廷金鱼文化与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联展”30日亮相延禧宫。16个木海中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福州、苏州等地区42个品种的近200条宫廷金鱼,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世间珍品。如鹅头红、王字虎头、奶牛花兰寿、雪青望天球等品种更是金鱼界的“翘楚”。

  据史料记载,明神宗万历皇帝就是个金鱼鉴赏家,明代宫廷中很多地方都有养金鱼的大鱼缸。清中期以后,皇帝及达官贵人都把赏鱼作为一种乐事,纷纷于园林或府中凿池养鱼,宫廷金鱼又重新振兴。皇宫、王府都会雇请专业的养鱼技人,唤之“鱼把式”。从雍正帝起,北京的金鱼池有了交皇鱼的贡例,每年要挑选一批品质优良、品种新奇的金鱼送入宫中,蓄养在御花园内。

  延禧宫东侧一层展厅的“观鱼知乐——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从故宫藏品中遴选出金鱼题材文物34件,分鱼之乐、鱼之意、鱼之器三个单元,与庭院内游嬉的金鱼一同展出,从其中一幅“瑾妃观鱼”的老照片也可看出,延禧宫就是当年养鱼的地方,很多木海和瓦盆中都养着各色金鱼。

  据悉,金鱼展将持续到8月11日,文物展则将展至8月3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