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曲遇知音 古琴市场高价拍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7-30 16:20   来源:典藏·古美术

 

 

  古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琴棋书画”之首,独具特色,且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一直被视为文人雅士的必修之课。2003年11月,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促进了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也使古琴拍卖市场火爆起来。 

  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中,唐代“九霄环佩”琴拍出346万元,为当时古琴拍卖最高价。随后的五年多时间里,古琴藏家不愿轻易脱手,古琴收藏陷入盘整状态。2009年一批珍稀古琴亮相,如中国嘉德秋拍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成交,再创拍卖最高纪录。2010年出现了“古琴热”,古琴拍卖天价迭出,出现单件成交过亿元拍品。2012年之后“古琴热”褪去,但古琴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且存世量小于书画,因此其收藏仍具有升值空间。本文挑选拍卖市场中七件高价古琴拍品,以飨读者。

  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 

  北宋,通长126厘米,隐间115厘米,肩宽21厘米,尾宽13厘米,厚4.7厘米,成交价1.3664亿元人民币,北京保利2010年秋拍 

  此琴为宣和式,项与腰皆作凹入半月形,相交处复作凸出半月形。琴体阔大厚重,鹿角灰胎,栗壳色漆,金徽,面蛇腹纹间冰裂断,底细密流水牛毛断。长方形龙池凤沼,琴腹池内右刻“宣和二年御制”,左刻“康熙庚午王汉章重修”,先阴刻后书以朱笔。龙池之下以绿松石填刻隶书琴名“松石间意”。池上刻行书三行,云“古锦囊韬龙门琴,朱弦久歇霹雳音。安得伯牙移情手,为余一写山水心”;又小字一行,云“乾隆壬戌御赏并题”,皆填以泥金。下落朱色白文圆章“见天心”一方。琴弦涅白若冰弦,应为当时杭州织造所进。青玉轸足、琴穗应为清雍正时期所换。此琴琴体仍是宋时原貌,琴匣及琴上配件为清宫旧物,经数代内府典藏,著录详尽,递藏脉络清晰,被确认为北宋官琴现存于世的唯一典型。 

  “松石间意”递藏经过 

  ● 北宋宣和二年(1120)东京(今开封)“官琴局”制 

  ● 北宋晚期内府宣和殿“万琴堂”藏 

  ● 清乾隆六年(1741)装匣,内府珍藏 

  ● 清乾隆七年(1742)乾隆赏玩御铭 

  ● 清晚期至1953 年北平“蕉叶山房”张莲舫秘藏 

  ● 1953 年后上海著名琴人樊伯炎先生重金购得

  “大圣遗音”伏羲式琴 

  唐,长121厘米,成交价1.15亿元人民币,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 

  琴为伏羲式,桐木胎,鹿角沙漆灰,色紫如栗壳,金徽玉轸,圆形龙池,扁圆形凤沼。七徽以下弦露黑色,遍体蛇腹断纹,中间细断纹,额有冰纹断。圆池上刻草书“大圣遗音”,池内纳音左、右、上、下四隅分刻隶书“至德丙申”四字年款。池两侧刻隶书“峄阳之桐,空桑之材,凤鸣秋月,鹤舞瑶台”,池下有“困学”“玉振”两方印,以上除年款外皆髹金。青玉轸足,细镂绦结及旋瓣花纹,为明朝琢。因传世既久,琴之足孔四周漆多剥落,木质亦接近朽蚀,足端虽缠裹织物并嵌塞木片,但仍难固定。此琴为王世襄俪松居旧藏。王世襄的旧藏文物深得买家追捧,在拍场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仲尼式“虎啸”琴 

  宋至元,通长124厘米,隐间114厘米,肩宽20厘米,尾宽15厘米,厚5.5厘米,成交价6555万元人民币,北京华辰2011年秋拍 

  此琴杉木制,琴体阔大厚重。栗谷色漆,漆灰甚厚,以八宝灰作为漆胎,即以黄金、白银、玉石、珍珠、玛瑙、珊瑚等多种珍宝研为粉末,与生漆合和而成,甚为珍罕。以此漆灰所制琴,漆色如满天繁星,在褐色中透出点点青翠,斑斓多姿。音质古朴浑厚、韵味悠长。龙池上方刻有隶书“虎啸”二字,龙池纳音旁刻有隶书题款“赤城朱致远制”。朱致远,明高濂《遵生八笺》、张应文《清秘藏》均言其系“我明”或“我朝”人,而文震亨《长物志》则言其系元代人,可知他生活在元、明两朝间。

  “御书堂”铭蕉叶琴 

  明,长128厘米,成交价6496万元人民币,苏州吴门2010年秋拍 

  此琴杉木面,无底,黑漆透朱,大蛇腹断及小蛇腹断,中有梅花。蚌徽,琴内腹刻有双赤龙,双龙之间刻有隶书“御书堂”。御书堂是孔府内明代古建筑群,接待皇帝和朝廷钦差大臣的地方,可知琴原为孔府旧藏。此琴为蕉叶式,即琴身似芭蕉,琴首蕉叶的叶柄向下弯曲,支撑首部,两侧似蕉叶的叶缘,向下略微翘曲。此琴无底,即没有底板,自然没有龙池和凤沼,但仍能够演奏。现存无底古琴很少,据考,存世仅两张,一张为故宫博物院所藏“古梅花”琴,此为另外一张。

  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 

  清,长101厘米,成交价4785.04万元人民币,香港苏富比2016年秋拍 

  此琴通体仿刻梅花断纹,琴面、琴边发连体小蛇腹断纹。琴面岳山至七徽处绘有祥云闲鹤。琴轸、雁足等刻有鹤舞祥云纹,填以金漆。琴面漆色如新,无琴弦摩擦之痕迹,未经长期抚弄。琴底龙池、凤沼等为如意椭圆形设计,更于龙池、雁足间开二寸许椭圆音孔,此为一般琴制所无。此琴为汪尤敦、张若霭奉旨所制,苏州织造图拉监制,有乾隆的御笔题识及印章。乾隆御制之琴仅有文献所记四张,历经200多年,重出人间者唯有“湘江秋碧”,弥足珍贵。 

  “湘江秋碧”流传经过 

  20世纪日本古董巨商山中定次郎曾从满清亲王贵族手上购得“湘江秋碧”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政府将其财产充公拍卖,在第三场拍卖会上,F. Bailey Vanderhoef Jr. 相中此琴;2016年“湘江秋碧”琴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秋拍“龙游帝苑”专场上。

  乾隆御赏“头等十六号”月露知音琴 

  明初,琴长121厘米,弦长110.5厘米,头宽19厘米,肩宽19厘米,尾宽13.5厘米,成交价3312万元人民币,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 

  此琴为仲尼式,通体髹黑漆,鹿角灰胎薄而坚,琴身均匀布满龟背断纹、小流水断纹、牛毛断纹。金徽(缺一),玉雁足、轸。折肩在三徽,龙池、凤沼均为长方形,腹内纳音隆起,天地柱皆具。背板琴颈阴刻填石蓝“月露知音”,为圆形印面布局,龙池上部阴刻填金乾隆御题琴铭,御题诗文后为“浴德”小印,龙池下阴刻填金“乾隆御赏”长方形大印。全琴姿态秀美停匀,制作精当,断纹通体完整,漆面保存完好,600余年来藏于明清两代宫禁,无重修痕迹。另附清乾隆御制琴盒一件,盒形与琴同。盒盖刻隶书“明制月露知音大清乾隆辛酉年装”,钤印“永宝用之”方章,盒盖内中部阴刻填金乾隆御题,琴盒外首尾两端俱阴刻填金隶书“头等十六号”。此琴曾现身于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并拍出2184万元高价。

  “太古遗音”琴 

  晚唐至北宋,长111厘米,成交价2072万元人民币,北京匡时2009年秋拍 

  此琴为仲尼式,桐木胎,黑漆朱髹,通体断纹,龙鳞,龟坼、流水、蛇蚹错杂相间。琴名双钩篆书“太古遗音”,因年代久远,偶为湿琴荐所浸而有所脱落,粘补后略有漫漶,然尚遗“音”字下半部之“日”字清晰可见。龙池两侧镌有行草:“佩剑冲金聊暂据,匣琴流水自须弹。”龙池下镌有宋代理学大儒朱熹手书《紫阳琴铭》一则,落款为“淳熙丁未新安朱熹书”,为传世古琴所仅见者。雁足上方有阴文“玉振”印一方,当为元代大收藏家鲜于枢之印。音质高古松透、清越而多灵韵,轻轻触按即得正声,被誉为琴音中之佳“老生”,极受珍重。 

  文∣王非若 

  图∣本刊资料室 

  本文刊载于《典藏·古美术》2019年7月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