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地域特色的精美陶器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9 16:23   来源:收藏快报 葛海洋/山东滕州

 

 

图1

  我国使用陶器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一万多年前我国古代的先民就已经掌握了制作陶器的技术,而陶器的出现,也标志着新石器时代的开始。陶器的出现,不仅大大改善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并促进了原始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也推动着原始社会组织形式与结构的变革。可以说,陶器的发明与使用,在我国古代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对世界物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贡献。下面就让我们领略几件不同文化时期,富有地域特色陶器的绝世风采。

图2

图3

图4

  北辛文化指甲印纹钵(图1),盛食器,泥质红陶,高7.1、口径20.1、底径7.5厘米。器内外施红陶衣,打磨光滑,口微敛,腹微鼓,下部内收成小平底,通体饰指甲印纹,排列有序,制作精巧,纹饰新颖。北辛文化的陶器均为手制,泥质陶火候较高,质地细腻工艺相对还较为原始。 

  大汶口文化彩陶钵(图2),盛食器,泥质红陶,高12、口径17.8厘米。此器圆唇,鼓腹,腹向下斜收,小平底,腹部有同体彩绘,浅褐色线条,白色绘叶片的草叶纹,整体和谐统一。 

  大汶口文化的彩陶色彩富丽,纹样繁缛。彩陶以自然界中植物的花叶纹样和几何图案为主,生动地体现了古代先民崇尚自然、追求审美的生活情趣,线条如行云流水,极为生动活泼,表达了先民质朴而热烈的情感。 

  马家窑文化彩陶钵(图3),盛食器,橙黄色泥质陶。高9.6、口径21.3厘米,敛口,折沿,鼓腹,腹以下渐敛,小平底。钵内、外及口沿均以黑彩描绘纹饰,钵内饰以底为中心的漩涡纹,外壁为波浪纹,口沿为三组菱形网格纹,造型饱满,图案线条流畅,是马家窑类型彩陶的典型器。 

  马家窑类型彩陶多为细泥橙黄色陶,器表打磨光滑,多以黑彩描绘条带纹、圆点纹、波纹、漩涡纹、方格纹、人面纹、蛙纹、舞蹈纹等,构图严谨,笔法娴熟。图案设计采用以点定位的方法,使画面充分展开,尽情变化,具有强烈的韵律感。 

  青莲岗文化彩陶钵(图4),盛食器,泥质红陶。高11.2、口径14.5、底径7厘米。圆唇,宽肩,肩以下陡收,平底。器物表面施白色陶衣。肩部以褐彩留白二方连续叶纹装饰,每五片叶子组成一椭圆形图案,共五组,叶纹下饰褐彩圆点纹一周。 

  青莲岗文化类型彩陶其彩多用红、褐、紫彩描绘纹饰。纹饰有双弧线纹、水波纹、八卦纹、十字纹及圆点纹等。时至今日,青莲岗文化彩陶上古老的纹饰仍不失其迷人的魅力,那流畅的线条所产生的韵律感仍带给我们以美的享受。 

  彩陶,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文化中一种珍贵的原始艺术品,这些精美的彩陶,汇成了我国古代璀灿瑰丽的彩陶艺术,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俗,文化内涵极其丰富,为研究不同时期的社会面貌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折射出丧葬文化特征和时代的美学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