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圣佳艺文志:清三代铜炉撷珍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9 16:1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文/超然

 

 

  明初经济恢复发展,到仁宗、宣宗两朝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史称“仁宣之治”,宣宗下旨铸造鼎彝,以《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收录的夏、商、周三代青铜器及内府密藏的宋代汝官哥钧定诸窑名瓷为蓝本,结合二者的庄重、典雅,宣德炉应运而生,从而改变了中国几千年来的青铜器的审美。宣德炉品种虽多,其实只有两个体系,其一是服务于宗的,极具庙堂之气,其二就是文人炉,如明式家具般简到极致,非常符合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标准。由明入清,宣铜作炉仍甚繁盛,经济的高度发展随之带来文化的繁荣,康雍乾三朝宣德炉的制作再次攀上高峰,除仿古之风之外,也形成了鲜明的本朝特色。 

  清康熙帝在位六十一年,为清代宫廷作器的规制风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钦定大清会典》记载,康熙朝设立武英殿造办处时,下设共十四作,其中即有“铸炉处”与“铜鋄作”。此制在雍乾两朝沿用下来,造就了中国古代宫廷铜器生产最为鼎盛的一段时期。造办处中,画样呈览、批阅做样、照样生产的流程,使清代帝王的审美理念在宫廷作器中被完整地传达出来,并借以代代延续,康熙帝之好古,在宫中各式仿古作器中亦可见一斑,于铜炉中更是如此,宫中铜器常以商周或明代古器做样铸成。 

  康熙六十年,皇帝举办万寿节,高寿节日宫廷上下极为重视,宫廷制作了一批材料、工艺皆精的宫廷器物,据学者统计,康熙款铜炉如今故宫存有六件,形制皆仿《图谱》中炉,其中亦有“大清康熙六十年制”之纪年款。另观公私收藏,署康熙纪年款者则更为少见。

  Lot962 清康熙 康熙六十年制蚰耳炉 

  成交价RMB: 1,265,000 

  中贸圣佳2019 春拍拍品 

  本次春拍所见之“康熙六十年制”款蚰耳炉即当年万寿节所制。精铜铸成,质地坚实细腻,色如棠梨而内蕴青灰,皮壳亮丽,若有精光敛于其中。炉作簋式,垂腹浑圆,内收于矮圈足,两侧置一对蚰龙耳,耳势浑圆,发于颈而收于腹,为整炉添一分高挑之感。观此炉线条简练流畅,造型比例皆取法明代《宣德彝器图谱》中所载之“蚰龙耳彝炉”,虽上下无一雕琢痕迹,但其形端正,其色灿然,抚之滑润,叩之音清,亦是赏之不厌的案头雅器,实得宣铜铸炉之真谛。炉底削磨光亮,中心方框内减地阳刻“康熙六十年制”楷款。修磨工正,字承明代台阁体书之雅气,确有康熙官款之风格,颇有收藏研究之价值。

  Lot963 清康熙- 雍正 四方压经炉 

  成交价RMB: 3,795,000 

  中贸圣佳2019 春拍拍品 

  康熙一朝多作仿古宣铜器,其形制除借鉴明代铜炉外,亦融合本朝特色,形成康熙仿古的独特风格。如这件四方压经炉,取精铜炼铸而成,质地坚密,炉身精心养炼出枣红皮色,上布褐斑若石榴皮,浑然天成。其形作四方,平口外侈,承短束颈,出鼓腹圜底,至腿足渐下渐收,四足则又外撇,足内侧圆弧凸出似兽蹄,颇具力量感。炉颈出一对鋬耳,环卷收于炉腹,使炉身重心上提,配炉下高足,显得端正大方。整炉比例协调,线条起伏婉转,置于案上而视之,既有素正之法度,亦具婀娜之风姿,赏心悦目。 

  在清宫铸炉之中,鋬耳压经炉常见,方炉亦非稀有。但如本品这般,以高足方炉之器型,配压经炉之鋬耳者,则实属罕见。其形制或源于《图谱》中所记之台式炉,但相比之下,此炉线条更为流畅简洁,有明清家具般的精炼之感,应为清初仿照古器而创制者。其炉底“宣德年制”篆款,工正严整,修磨圆润,亦是清代宫廷造办处铸款之风格,使整器更添“内廷恭造”的精致气息。 

  清代宫廷宗教法事盛行,铸炉处的日常生产除了文房陈设之外,还包括大量佛前供器。铜朝冠耳炉在清代是常见的宗教用器,与蜡扦双瓶合为佛前五供,是陈设于庙堂之中的高等级供器。今日故宫仍常常可见陈设于佛堂殿前的五供陈设,例如慈宁宫花园内的咸若馆内,即有炉瓶五供设于堂前,为当时太后太妃礼佛所用。

  ?Lot904 清乾隆 局部鎏金兽面纹朝冠耳炉 

  成交价RMB: 6,900,000 

  中贸圣佳2019 春拍拍品 

  这件局部鎏金兽面纹朝冠耳炉,由精铜铸炉,表面烧古呈深褐色,器型作朝冠耳式,盘口束颈,圆腹下承三蹄足,上腹部出一对高耸朝冠耳,器型浑圆端正。炉身满饰錾刻纹饰,炉口及双耳窄面装饰饰浮雕回纹,双耳中央装饰方形镂空,镂空处上下内侧装饰祥云,外侧装饰莲花图案,腹部仿古的变形兽面,纹饰外缘双线高浮雕,中央深陷鎏金,十分特别,三兽吞蹄足,浮雕兽面卷髯怒目,兽口大张,獠牙清晰可见,十分生动。整炉纹饰凸起部分皆以鎏金装饰,与烧古皮色对比鲜明,极富层次感,是乾隆仿古炉之佳器。炉底去底阳文“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楷书款。乾隆一朝仿古作器蔚然成风,尤其仿古铜炉,在师法古人之余,亦带有本朝的富丽气息,颇具特色。 

  观乾隆时期的档案记载,烧古与鎏金是铜器中最常用的两类装饰技法。因乾隆好古成癖,造办处投其所好多,烧古技艺颇为成熟。此期宫中烧古工艺周期漫长且极耗炭火,方能烧成黑、黄古色、紫古色等多般皮色,其古雅非民间所能及。本拍品又以鎏金装饰炉身花纹,其纹饰之精细,金色之明艳,更是宫中造办处不惜工本才可达到的效果。运用诸般技艺,将古雅与华丽结合于一器之上,可称是乾隆一朝作器的独特风格。察如今公私珍藏朝冠耳炉,多见掐丝珐琅和瓷质者,宫中陈设之铜质朝冠耳炉,也大多素面无纹,施浮雕鎏金装饰者应为级别更高的殿前陈设,更显珍贵。 

  文摘选自 

  《圣佳艺文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贸圣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