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版画收藏升温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7 16:07   来源:收藏快报 吴伟忠/上海

 

 

古元《减租会》,成交价5.6万元

  近年来,中国民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活动非常红火,各种抗战题材收藏品也随之大热,尤其是抗战题材版画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不少珍贵的名家版画拍卖价还屡屡拍出天价,抗战题材版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

沃渣《抗战总动员》,成交价9.2万元

  鲁迅于上世纪30年代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使传统木刻版画这门沉寂多年的“刀尖儿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木刻版画在抗日战争中的宣传和鼓舞作用是十分显著的,美术工作者创作的木刻版画都在宣传抗日和唤起民众觉醒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抗战版画的题材大体可分成这样几个类型:宣传抗战类、战争场景描绘类、战区民众生活与军队生活类、根据地新气象类。如罗工柳的《左权同志像》、彦涵的《当敌人搜山的时候》和夏风的《瞄准》等都是抗战题材木刻版画中的经典作品。其中以解放区和国统区的作品最具艺术特点和收藏价值,极富宣传鼓动性和新闻时效性强是其显著特色。同时,在抗战时期,由于木刻版画的创作和艺术表现形式相对较容易与现实斗争结合,因而形成了中国新兴木刻版画的创作高峰期而产生了许多抗战题材的名作,如古元的《减租会》和彦涵的《不让敌人抢走粮食》《狼牙山五壮士》等。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收藏拍卖市场上,名家在抗战时期创作的版画作品升值潜力非常可观,如力群在1945年创作的《毛泽东像》,在2005年的拍卖会上,估价1.8至2.2万元,成交价为4.4万元,至2007年,其成交价已达到了7.48万元。若时至今日,其成交价应该会更高。再如2010年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中,古元在抗战时期的木刻版画代表作——《减租会》拍出了5.6万元;到了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一幅沃渣签名的木刻版画《抗战总动员》,拍出9.2万元高价。而纵观近十年来各大美术馆举行的抗战题材展览会,木刻版画俨然也是主角,相关展览画册也得到重视,如关山月美术馆出版的《艺术·力量:抗战题材版画展》就备受藏家青睐。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则可以关注抗战时期的一般作品。这类作品价格比名家作品低得多,基本上都在几千元左右,收藏的门槛并不高。除了版画原作之外,有关抗战时期的版画刊物和书籍,也很受收藏爱好者欢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版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