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民国瓷板上的童趣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7 16:01   来源:收藏快报 王爱鱼/山西阳泉

 

 

图1

  快乐是人们喜欢的情感,而天真烂漫的儿童则永远是快乐的。因此,现今社会,人们在追求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颗童心。适逢“六一”儿童节期间,笔者特意和大家分享一组古玩瓷板上的童趣。

图2

图3

图4

  晚清海螺形五彩儿童扑蝶图瓷板画(图1):青草依依,两枝嫩枝条拔地而起,上面缀满了鲜花和绿叶,显得分外娇娆。一个儿童穿蓝袄红裤,正手拿一把小绿扇,追逐一只草地上的蝴蝶,看他凝神屏气专注的神态,让人发笑。小小绿色的蝴蝶,轻轻地落在绿草地上吮吸嫩草新鲜的味道,似乎对即将到来的危险浑然不知。该瓷板画玲珑小巧,构图生动,色调搭配和谐,温润雅致,意趣盎然。 

  晚清八角形粉彩孩童倒立图瓷板画(图2):绿草茵茵,鲜花妍妍,两个身穿绿袄红裤,头束发髻的孩童,在绿草地上嬉戏,一孩童双手着地,倒立起来,眼睛还瞟看着另一位同伴,似乎在夸耀自己的技艺高超;另一孩童,盘坐在地上,眼睛望着远方,似乎在思考什么问题,对同伴的倒立表演,好像并不关注。不远处放着书本和小杯,这大概是孩童读书疲倦了,活动一下,换一下脑筋。该小瓷板画色彩清雅,人物形象天真烂漫,栩栩如生,呈现了孩童读书游戏两相宜。 

  民国八角形浅绛彩孩童跳石马图瓷板画(图3):绿草如毡,一块像木马的石头立在草地上,三个孩童玩跳石马不亦乐乎。一个孩童刚刚跨过石马,正举手大声欢庆,脸上露出得意的神色;一个孩童正在跨越石马,双手托在石马上,一脚抬起,另一脚脚尖点地,正用力翻越;而另一孩童,跨越后,正迅速跑回,准备第二次跨越,听到第一个孩童欢呼声,颇感意外,脸上露出了惊讶之神。该瓷板画玲珑别致,施彩雅致,洋溢着自然活泼的情趣,实在令人惬意。 

  民国扇形粉彩顽童摔跤图瓷板画(图4):风和日暖,阳光明媚,两个顽童在玩摔跤游戏,黄袄上缀着黑花纹的顽童已用双手将红袄绿裤的顽童摁倒在地上,红袄绿裤的顽童拼命挣扎,一手极力推着黄袄顽童的小脸,似要坐起来。一旁穿蓝袄粉裤的顽童,好像对他们摔跤司空见惯,一点也不感兴趣,倒是被天上飞着的小鸟所吸引,正张开双手,要将小鸟抓住。该瓷板画小巧精美,画工精致,生动活泼,情趣盎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