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汪亚尘画金鱼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5 15:05   来源:素说文化

  提到汪亚尘艺术家,如果把时间倒回到50年代左右,画坛之中他是与齐白石和徐悲鸿一样存在的大神。可放到现在,大家却是如谜一样的选择了忘记他。

  也说不上忘记,总之如果不是看到了他画的金鱼,谁也想不到在画坛之中,居然还隐藏着一位被大家遗忘到差不多的“金鱼先生”

  徐悲鸿画马堪称一绝,而齐白石则是画虾画鱼蟹堪称无敌,说起汪亚尘画金鱼,他要敢在画坛之中说第一,估计也没有人来抢这个名头吧。就连曾经的徐悲鸿也高度称赞他画的鱼,表示这是“中国第一金鱼笔”。

  为什么汪亚尘被大家遗忘了呢?同样曾经响震画坛里的大师,为何如今不看到他的作品就被大家选择遗忘?其实说到底,不是他的艺术作品出问题了,而是他的作品不合时宜的没有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来,这是原因之一。

  第二个原因就是老先生的绘画风格与中国大写意的山水,还有就是中国笔墨法不一样。他画的金鱼并没有像齐白石的虾与蟹那么受人关倍,毕竟金鱼在30-- 50年代的时候是属于外来玩物,谁没事会画它呀。

  虽然汪亚尘画的金鱼在当时堪称一流水准,而且艺术性不输于其他同辈大师,但要与当时的齐白石相比,他就吃亏了。自然曾经与齐白石和徐悲鸿并称为“画坛三绝”的他不被后人提起,被后人慢慢遗忘掉。

  但被大家记着也只是一个虚名,说到汪亚尘画的小金鱼,那可以说是能雅俗共赏的大师。虽然他如今数条金鱼也不及齐白石的一只虾,但这并不能让大家忽略他绘画的艺术性,被徐悲鸿高看一眼的他,其实作品自有出彩之处。

  汪亚尘画的金鱼在那个年代就已经相当出众了,首先从笔法上是结合了西式艺术的真实性,这与中国画的写意不一样,如果说汪亚尘的金鱼有中国画的味道,那一定是在笔墨上面,从画意上来看,金鱼属洋物,艺术手法更具有西味。

  当然汪老先生笔下的国画金鱼也是极有趣味性,比如他画的《鱼乐图》,是采用了中国鱼塘里的“游鱼”来画它的背部,通过这种淡墨与浓墨的过度,再加上鱼肚上的黑白条,简单的水墨笔法就直接构成了这一幅了不起的作品。

  柳叶鱼加大猪嘴,这种画法显然是受到了任伯年大师的影响,但汪亚尘笔下的鱼独具一格,而且趣味性十分的有画感,水草互映的状态,给人无比的真实感。

  再来欣赏一下他画的小金鱼,不管是单独的一只还是成群的小金鱼,画面感给人一种欣赏的艺术美感,这与中国画的大写意不同,首先汪亚尘画的鱼就是真实可见,而且极具欣赏性。

  从整体绘画的色彩上来讲,他是能过淡墨的染图,再加上小鱼戏水的趣味性打动人。间隔着在作品之中插入小荷叶,淡绿的点画,而且使之缥缈虚浮若隐若现。

  尤其是小金鱼的个头,不大不小,统一而又不规矩。大胆的点睛给了它独有的立体大吃一惊,细看汪亚尘笔下的小金鱼,一条鱼几笔就描绘出来,没有一处多余的笔墨。

  这也难怪大家会说他画的鱼活灵活现,形神皆画活了。看到这样子的艺术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喜欢的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汪亚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