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名家共话江南文韵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5 1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云表奇峰(国画) 1966年 吴湖帆

   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上半叶,随着上海开埠通商,其开放的城市文化氛围吸引着各方画家云集。上海周边的画家,带着吴门派、浙派、扬州派、金陵派、虞山派及毗陵派的遗风走进上海,活跃于此并从事着各种各样与绘画创作、书画收藏买卖等相关的活动,并形成中国近代美术史上重要的绘画流派——海上画派,简称海派。如果仔细研究海派代表画家如任伯年、吴昌硕、吴湖帆、应野平等人的艺术经历与绘画创作,不难发现,苏州和江南文化对他们的重要影响。

   日前,正在江苏苏州美术馆展出的“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不仅将这些海派代表艺术家之精品力作纳入其中,也展出了新一代上海老中青优秀艺术家呈现新时代风貌的佳作。整个展览既在纵向上体现出传统海派艺术文脉的接续与发展,更在横向上提供了一个研究上海与苏州两个城市长久以来紧密的文化关联的范本。与此同时,苏州美术馆还与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上海诗词学会联合举办了研讨会,众多文艺界专家、画家、诗人齐聚一堂,围绕书画艺术中的江南诗性、江南文化与上海文化的交汇融合等话题展览探讨。

   从此次展览作品来看,虽然新兴的海派艺术家有着更为开阔的中西文化视野,但他们作品中内蕴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却无处不在。这些艺术家有的出身于苏州,有的曾居住在这里学习、生活数年后移居上海,也有的虽然是地道上海人,但自幼受到吴文化熏陶较多,并常年来苏州写生小住。例如,1882年,39岁的吴昌硕合家定居苏州;1912年,69岁的吴昌硕正式移居上海。缺了苏州,吴昌硕也许无法顺利进入海上艺坛,而没有上海,吴昌硕可能不会成就为一代宗师。吴昌硕漫长的艺术进程,既接续了苏州与上海这两个江南新老都市的文脉,又具有象征意味地折射出苏州、上海彼时在江南乃至全国城市格局中地位的变化。“吴昌硕等很多艺术大师都在上海和苏州学习生活过,两地在文化上是共通的。在100多年以后的今天,上海这批知名艺术家能够重回苏州,把过去的这种文化渊源进一步弘扬十分有意义。”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张立行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在倡导江南文化的大氛围中,这样的展览是美术资源共享的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此次展览文学顾问胡晓明告诉记者,看完展览,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传承与创新。他说:“画家有时候会超出主题范围去画他们想象当中的江南,不光是古典江南的形象,还会有现代生活当中的人物,但是笔墨的趣味和传统还是江南的。本次展览既有对古典的传承,又有新的江南的特点,二者结合的相当完美。”

   郑明轩是上海知名画家,而他的父亲郑伯萍则是上海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授,是吴湖帆的再传弟子。他们两人此次都有作品展出,在他们的作品中江南诗意和文脉的代代传承体现得十分明显。“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江南文化更是其中的精华。我常常跟儿子说应该把这种江南文脉传承下去。”郑伯萍说。

   “苏州可以说是我的半个故乡,我的外婆就是苏州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文为这次展览专门创作了东山系列作品。画的都是苏州周边的山脉,但它们不是一个实景化的呈现,而时她内心所理解的江南文化。“这次展览涵盖的画家从民国一直到现当代,这些画家都对江南文化作出了自己不同的阐释,不同的时代对于江南文化的理解是有所不同的,但从作品中又能看到很多内在的关联。”郑文认为,江南文化不那么张扬,这种内敛的文化是贯穿在每个画家身上的一种内在东西,所以虽然展出作品的创作时间相隔很远,但是看着整体非常融合,没有太多隔阂感。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沪苏两市深具共通的文化根脉和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交融方兴未艾。今年以来,苏州美术馆自沪苏“双城”美术交流互鉴着手,以江南文化为共同的文化标识,策划主办了“江南意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美术展览,主动对接上海,率先探索沪苏“双城”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规划中。“文学艺术是时代的反映,诗画则是文学艺术的精美表现。希望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人探寻到江南文化的多元与丰富,进一步发现江南文化的美好。”曹俊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江南文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