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江西——古色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2 16:32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张韶文

  中国邮票中,文物古迹和历史名人也是重要的内容。江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古色文化”也很有特色,一些文物古迹、历史名人纷纷走上邮票。 

  滕王阁位于南昌市区西部的赣江和抚河交汇处,始建于唐代,因初唐诗人王勃作《滕王阁序》而名传千古。1987年发行《中国历代名楼》邮票1套4枚,小全张1枚。4枚邮票分别是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湖南岳阳的岳阳楼、山东蓬莱的蓬莱阁。 

  白鹿书院亦称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五老峰下的山谷中。南唐时建庐山国学,宋初扩建为书院。南宋时,著名理学家朱熹重建书院,亲定教规,使书院成为当时中国理学教育的一个中心,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1998年,发行《古代书院》邮票1套4枚,分别为江西庐山的白鹿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 

  历代名人是邮票的重要选题。江西古代名人被选上的人物既有文学家,也有艺术家、科学家。 

  汤显祖,江西临川人,明代戏曲家、文学家。为官多年后,弃官归家20余年,潜心研究词曲和传奇,专事著述,尤其擅长戏曲创作。著名的作品有戏曲剧本《临川四梦》,其中以《牡丹亭》最负盛名。《牡丹亭》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被誉为中国传奇戏剧的巅峰,一经问世,“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1984年,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邮票1套4枚,及小型张1枚。选用了闺塾、惊梦、写真、婚走、游园5个典型场景。抚州保存有汤显祖墓,建有汤显祖纪念馆。《牡丹亭》剧情的原发地大余有牡丹亭公园。 

  朱耷,号八大山人,江西南昌人,明王室后裔,清初画家,喜水墨画,技法超群,对后世写意画派影响很大。因含亡国之痛,作品多为白眼向人的鸟兽,署款“八大山人”连成“哭之、笑之”字样,表现了对世俗的不满。南昌建有八大山人纪念馆。2002年,发行《八大山人作品选》邮票1套6枚,选用了《双鹰图》等6幅代表作。 

  陶渊明,浔阳柴桑(今九江)人,东晋著名诗人、文学家,曾任彭泽县令,因对当时士族地主把持朝政的黑暗现实不满,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他创作了大量的田园诗,是中国田园诗的开山祖,代表作《桃花源诗并记》描述了一个与世无争的理想社会,对后世影响很大。九江县建有陶渊明纪念馆,保留有陶渊明墓。1994年发行《中国古代文学家》纪念邮票1套4枚,分别为东晋诗人陶渊明、战国文学家屈原、西汉史学家和文学家司马迁、三国文学家曹植。 

  宋应星是江西奉新人,明代科学家,著有《天工开物》一书。该书被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科技百科全书”。2002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邮票1套4枚,选进了科学家宋应星、医学家扁鹊、数学家刘徽、天文学家苏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