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上白菜的文化韵味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2 16:24   来源:收藏快报 尧天/山西省阳

 

 

图1

  “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这是宋代诗人范成大描写白菜的诗句,诗中的“菘”就是人们常见的大白菜。白菜是一种极普通常见的蔬菜,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却有很高的位置。普普通通的白菜,蕴含了深厚的文化韵味,令人回味无穷。而在瓷器的世界,也有各式各样绘有白菜图案的瓷器,它们不但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而且也赋予了深厚的文化韵味。今介绍一组民国时期制作的带有白菜元素的瓷器,以飨同好。

图2

图3

  图1所示为民国时期青绿白菜冬瓜罐,高34厘米。两颗白菜,一大一小,一竖一立,郁郁葱葱彰显出顽强的生命力。白菜被称为“百菜之王”,是我国土生土长的蔬菜。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陆佃《埤雅》记述:“菘,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在古人看来,白菜“凌冬晚凋”,有松树般的操行。因此,多将其作为个人品质高洁的象征。 

  图2所示是一只民国五彩笔筒,高11、口径7.5厘米。腹部上绘白菜蟋蟀图,硕大的白菜立在地头,茎叶分明,在黄色的纤细的小草的陪衬下,显得生机勃勃。一只蟋蟀正在白菜的顶部,悠闲地踱步。旁边是一个长着绿色茎叶的圆圆的红萝卜。蟋蟀俗称蛐蛐,亦称促织、秋虫。白菜萝卜蟋蟀图亦有丰收、富足之意。白菜是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蔬菜,因此人们用白菜来表示丰收、富足的意思。 

  图3所示为民国时期白菜摆件,高22、宽12厘米。白菜谐音“百财”“摆财”,将白菜摆件放在家里,或者店铺之内,有聚财、招财、发财、百财聚来的含义,很有吉祥寓意。这件白菜摆件,看上去就是一颗活脱脱的卷心白菜,浅绿的叶片,白色的茎部,雕刻得层次分明,就连叶面上的细微的折叠都雕刻得十分细腻精美。白菜摆件摆放在家中或是店铺,寓意家中或店铺充满生机、财源滚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