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和平之境》品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9 15:03   来源:收藏快报 王英辉/陕西宝鸡

 

 

  世人大多知道何香凝先生是同盟会老会员,女权运动的卓越先驱,其实抛开这一政治光环,她还是我国现代最有成就的女画家之一。 

  何香凝(1878—1972),原名瑞谏,又名谏,别号双清楼主,广东南海(今广州市芳村区)人,出生于香港大地产商家庭。光绪二十三年(1897)与近代伟大的革命家廖仲恺结为伉俪,从此一起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在漫长的斗争岁月里,她与宋庆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并肩战斗,彼此荣辱与共,被人们尊仰为国民党左派的两面旗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何香凝相继被推举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并兼任民革中央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在繁忙的国事活动之余,何香凝从未停下手中的画笔,终身坚持不懈,她长期在日本生活,因而画风有明显的东洋风格。她注重题材选择,作品往往深刻大气,立意深远广阔,充满了昂扬激情,饱含着革命斗志,鸟禽、花卉、山水无所不精。这帧《和平之境》(见图)即为代表性之作,笔致圆浑细腻,色彩古艳雅逸,为设色纸本,131×65厘米,画面右侧行书署有“何香凝画于北京”七字,下盖朱文“何香凝”印章一方。左上方系四行20字的题字“和平之境,双清楼主绘,一九五三年四月,沈钧儒题”,钤白文“沈钧儒印”名章一枚。据此可知,这幅画是1953年何香凝绘就后,邀请杰出的民主人士沈钧儒为之补款增色。大师丹青,进士书法,春兰秋菊,相得益彰。 

  沈钧儒(1875—1963),浙江嘉兴人,字秉甫,号衡山,清光绪三十三年(1904)甲辰恩科殿试,高中二甲第75名,初授刑部贵州司主事,后留学日本,回国后即参加辛亥革命。“一·二八”上海抗战爆发后,沈钧儒积极参加宋庆龄领导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投身寻求救国之进步活动,系民盟的创建者之一。1949年应邀到北平,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 

  75岁的何香凝创作这幅画时,担任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之要职,而七旬有八的沈钧儒彼时也肩负全国政协副主席之重责,两位年逾古稀的国家领导人合力完成一件精彩的《和平之境》,也为画坛留下了一桩脍炙人口的不朽佳话。大手笔下必有大韵味,品读画轴,只见远山雄奇,林木苍茫,云霭四漫,天高眼宽,尽是清爽舒朗之曼妙图景。溪流潺潺之山脚下,周边怪石嶙峋横陈,奇花异草星罗密布,一棵虬枝盘错的高大松柏之下,一位头戴斗笠的妇人正策缰于坐骑上稍作小憩,旁有一青年男子卸下包袱等随件侍立,数十米外一少年郎正轻叩茅亭窗栏,或询路、或讨水,一派祥和静谧之境,一团亲和祥泰之气。 

  共和国成立已近四载,抗美援朝战争的炮火声犹在耳畔回荡,全民致力于建设新中国的劲头正空前高涨。于此举国同心营造美好家园的重要时期,素有大局观念的何香凝先生呈现给世人一幅古人向往世外田园之美景,追求和平安宁之迫切愿望显而易见。作者在讴歌欣欣向荣的清平世道之际,亦在用画笔鼓舞广大民众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与幸福生活。所以说,《和平之境》并不是简简单单一幅雅致唯美的山水画作,透过作品表面的线条与色彩,更应该领悟到两位前辈苦心孤诣的一腔殷殷之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何香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