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同利号”水龙标牌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8 16:00   来源:收藏快报 范同利、范润泽/江苏

 

 

  水龙水枪是古代最先进的大型灭火设备,由多人协同操作。这是一块清代同利号铜水龙标牌,长约7、宽约5厘米。设计精巧,字迹清晰,锈蚀很少,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上排眉头处从右向左横书单位名称:“同利号”,下面分5列,竖线隔开,从右向左,从上到下依次书写着:本号巧造加厚快截铜水龙水枪,发客铺在粤东省城太平门外小团园开张。该标牌圆弧形,应该是嵌在水龙圆管之上,左上角内弯好嵌入水龙,右侧有一圆孔用于钉铆,确保标牌不易脱落。整个标牌设计精巧,内容丰富,折射出清代的商业文明,对当今的标牌设计以及企业经营理念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铭文上看,首先是铺名起得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因而利益共享才是经营之道。也就是有共同的利益,简称“同利号”。 

  其次是标牌内容好。一是用“巧造”说明水龙技术先进。广东在清代叫粤东,是清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城市,西洋的最新科技能迅速传入消化,师夷长技,因此水龙结构精巧;二是用“加厚”突出产品质量好。加厚的铜水龙才能经久耐用,不易损坏;三是“快截”突出使用便捷的功能性。救火是最为紧迫的事情,“十万火急”“火急火燎”都突出急迫性;如果水龙移动不便捷,出水不快捷,那救火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业主的生命财产将受到重大损失,水龙水枪本身也就失去核心竞争力;四是“铜”字突出材质。水龙长期接触水,处于潮湿环境中,如果是铁的就会锈蚀损坏,而铜则不易生锈,经久耐用;五是突出水龙和水枪专业性。水龙是重型灭火设备,水枪是轻型灭火设备,清代各地都设有水龙局,因此“同利号”水龙产品基本上是面向官府和民间大户;六是介绍了铺号所在地:粤东省城太平门外小团园,地点清晰,极易寻找;七是介绍经营状况:“开张”;也就是说正常经营。古代交通不便,通讯困难,如果关门歇业,顾客岂不白跑;八是“发客”二字突出经营理念。这是发客铺,也就是说让采购的客人发财的铺子,只有利益共享,才能合作双赢。 

  三千里路云和月,这块标牌在3000里外的江苏省淮安堂子巷出现,说明同利号水龙铺一定是清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专业消防器材生产厂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产品覆盖面极广,其领先的质量标准,精湛、精巧的铸造技术、共享“同利”的经营理念,依然值得当今企业进行借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