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青花缠枝寿字纹罐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7 17:07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丽文/江苏镇江

 

 

图1

  万历朝历时48年,青花瓷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这一时期使用回青料,青花呈色浓艳,以大件器物为多。也有淡描青花一种,设色较为淡雅。大件器数量不少,如60厘米以上的瓶、70厘米以上的花觚等。纹饰以动物纹为多,“福”“寿”等吉祥词语作为瓷器的主要装饰。

图2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件明万历青花缠枝寿字纹瓷罐(图1),出土于镇江市白莲巷工地。罐高46.8、口径24、底径26.8厘米。圆唇外卷,短直颈,丰肩,下腹内收,底部内凹,青花双圈内为“大明万历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图2)。颈部绘笔锭如意纹,胎白色,器身用青花料书写“寿”字,寿字之间绘缠枝莲花相勾连,近足部绘如意纹,整个画面构图繁密却不杂乱。全器施釉,青花色彩浓艳。这件器物造型规整,胎釉青花料俱佳,款识字体端正,用笔刚颈力度不够,转折处多顿捺。当为官搭民烧产品。 

  这一时期,出现官民竞市的局面,有的民窑烧造制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超过官窑,所以在官窑中,相当多的产品为官搭民烧。明朝廷每年通过工部颁布所需烧造瓷器的限定数额,称为“部限”。除此之外,宫廷临时需要加派的任务称为“钦限”。嘉靖以后,朝廷下达的瓷器烧造量激增,御窑厂只能完成“部限”任务,“钦限”任务就采取“官搭民烧”的办法,分派给民窑完成。在景德镇观音阁明晚期瓷窑遗址发掘出土的写有“嘉靖年制”款白釉盘和青花五爪龙纹碗残片,考证为是“官搭民烧”的产品。 

  镇江博物馆藏明万历青花寿字罐出土于镇江市一工地,说明当时出现了官窑产品和官搭民烧产品通过各种途径流向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