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会需更贴近生活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6 17:13   来源:人民日报

艺博会现场

艺博会现场

  伴随着2019年夏至的到来,一场追求居家般轻松、下午茶般闲适的艺术博览会——第二届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酒店型)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启幕。来自海内外的画廊和艺术机构、众多藏家和艺术爱好者齐聚博览会,漫步于王府半岛酒店5层的20余间客房中,欣赏、洽谈并带走自己心仪的作品。

  相较于传统白盒子式的艺术博览会,酒店型博览会巧妙地利用房间中近似家庭居室的特性,以展陈环境的改变带来不同的观展体验。藏家可以直观清晰地设想艺术品在自己家中摆设的场景,为艺术品融入居家环境提供了陈列示范。高档精致的酒店设施与清凉优雅的空间,有效区隔了夏日室外燥热的空气,为参与展会的各方提供了舒适亲切的环境。酒店的餐饮和服务体系也为艺博会的客户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配套体验。艺术博览会与酒店的跨界组合,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优势互补,高质量的艺术品与优质的服务最终促成良好的用户体验。

  继2018首届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酒店型)成功举办以来,本届博览会在市场趋于多元、各方主体年轻化的态势下,坚持“名家小画”的展品定位,即参展商在挑选艺术品时,会优先考虑适合在生活空间里展示的小幅绘画和小型雕塑。这些作品大多价格适中,富有装饰性和时尚感,适合家庭环境。比起珍贵又高冷的“艺术藏品”,更像是“享受型消费品”,在保持艺术专业性的同时,降低了艺术鉴赏与收藏的门槛,以轻奢定位吸引了更多青年族群。同时,博览会不仅引入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甄选了亚洲新锐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为一些知名度不高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机遇。

  近十年来,艺术博览会产业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爆。但艺术市场中仍存在着众多“大而全”的艺术博览会,“千城一面”的艺博会让人们开始反思“走红毯”般热闹的“市集”是否是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唯一选择,传统业态的艺术博览会观众数量明显减少,单一样貌的艺博会亟待有所改变。

  艺博会从业者们正在不断进行有益的尝试,包括公共艺术进社区、艺术讲座与论坛、时尚品牌联名等项目,都在将艺术推向社会大众。

  如何为藏家、展商、潜在客户以及普通参观者打造具有优质体验的博览会,是现在以及将来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专业的画廊和艺术机构需要通过博览会开启其第二个展览与会客空间,以此获得更多藏家,推动更多代理艺术家走向市场;专业藏家则是需要更为便捷地发现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同时在展会中有效扩展人脉;更多普通观众则希望通过艺博会使休闲时光更为丰富,在商场和公园之外找到另一个能与家人共度的空间,挑选到自己喜爱且价格合适的艺术品……

  酒店型艺博会同样有很多尚需提高的地方,比如,展览的灯光需要更加专业,艺术品的展陈方式需要更加考究,观展动线的设计应该更加合理,现场的安保需要更加缜密……这些都需要巧思,需要去解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博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