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风采:油画家何宁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3 15:23   来源:yahoo-bj.cn

 

  艺术简历

  何宁,1963年生于北京;

  198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全山石、徐芒耀等;

  198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被分配到北京服装学院从事教学工作;

  200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材料工作室学习,师从张元等;

  201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国油画院学习,师从杨飞云等。

  现任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关于审美

  绘画艺术的核心功能是审美,还有各种次要属性,如:个性、创新性、时代感、技术性、政治正确、改造社会等等。绘画艺术的各个属性,在时代流变中此消彼长,均离不开审美的范畴。

 

 

  观看好的绘画艺术,信息传导到下丘脑,刺激脑垂体分泌多巴胺、内啡肽等神经递质和肾上腺素前体。它能影响到你的呼吸、心跳,改善你的血液循环,能带给你各种怡悦感受。这便是“美感”这种化学反应的生理机制。所以,引起你生化反应的,产生多巴胺的绘画艺术就是你审美选择的标准和价值取向,因为它有利于你的身心健康。

 

 

  那崇高美、悲剧美又当如何?它并不直接带来怡悦感。那可能跟调节应激反应的程度,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内啡肽有关,内啡肽参与性格、情绪和行为相关的脑功能活动。

 

 

  设想史前人类出征前的重要仪式:面对洞窟壁画放歌起舞、投掷标枪,血液中积聚了高浓度的肾上腺素,在一系列“前戏”之后奔赴猎场、战场从而大大提升了战斗力,这便是审美功能的体现。

 

 

  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拜金主义盛行,人们在看到特定机构发行的“绿纸”、“红纸”时也能引起类似“美感”的生化反应。那些看似丑陋、甚至令人作呕的“绘画艺术”由于背后有强大的资本加持,和舆论支撑,也被纳入到审美范畴。它的存在理由大概就是促进大宗资本的流动性。

 

 

  在可以被无限印刷的纸币渐渐淡出社会生活,极易被操控的公共媒体日渐式微的今后,绘画艺术又将如何发展呢?我不知道,也不敢问,更不知问谁。

  但我敢说:美就是生产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何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