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苏杭——林海钟中国画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2 17:02   来源:苏州博物馆

  天上天堂,地上苏杭,早在宋代,范成大便在《吴郡志》中作如是说。此后近千年的口耳相传,遂有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与杭州,是南宋以来文人最青睐的地方。数百年里,文人墨客往来其间,大抵并不匆忙,可无视车舟之劳,更多是在慢慢享受这段旅程。

  苏州、杭州之间的旅程,在旧时曾是一船的灯影桨声,载着游思,或坐或卧,或读诗,或观画,从晨光熹微中,一直到明月满头。梦中想望着的是西湖,是虎丘,是太湖,是南山,悠然醒来,或形之诗咏,或付诸笔墨。如今一日虽可陆行千里,达则速矣,风景则殊,更难入画了。

  林海钟对于苏、杭的偏爱,尽管曾遍览名山大川,但定居杭城西湖畔,自号钱塘后来生,亦复寄情吴中,时来问道。忘却一路的风尘,抻纸落墨,挥洒所及,成了他眼中的吴山、沧浪、西湖、白堤、太湖。一笔一划,出于古人,若董玄宰辈,却不落窠臼;有其自己的面目,而与古不相违。

  林海钟笔下所描绘的是苏州、杭州,而不拘泥于苏杭;偶尔他会彻底出离了苏杭,不妨去徽州、过太行、访武当,涤荡胸臆,然后再返观苏杭,经历了不同的视野,可苏杭依然,别有滋味,他这种根深蒂固的信念,留给了苏杭。这里有林海钟的童年记忆与一生挚爱,毋宁说这是他的苏杭,不如说这是苏杭借着林海钟的笔,用满壁烟水,呈现自我。

  在苏州,遇见林海钟,遇见苏州,遇见杭州,恍惚之间,仿佛苏杭自在。

艺术家简介

  林海钟博士,号卧霞散人、钱塘后来生,林泉阁主人。现居钱塘西湖之畔,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书画鉴定中心副主任。林海钟年少成名,画艺精进,作品涉及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题材甚广,主张国画以笔墨为宗,以书入画传承古意,为今人所用,提倡文人画风,并认为以画悟道是国画的至高境界,曾参加新文人画运动,为当今学院派画家代表。

  其作品水墨画萧散简淡,极具禅意。赋色之作艳丽古雅,传承唐宋遗意,代表作有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作品《墙》,主笔灵隐寺大型壁画《济公行化图》和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画作《鉴真东渡图》等。

策展人简介

  吴洪亮,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齐白石纪念馆馆长、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建设部城市雕塑建设与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秘书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博物馆艺术顾问。

部分作品简介

一号展厅

  苏州与杭州一直是人文荟萃之地,苏杭诸景也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此展厅展出作品为林海钟先生创作的舆苏杭相关的精品,其中《沧浪四季图卷》是以苏州沧浪亭为题材,在中国传统的手卷形式中展现其四季变化之意趣,题跋中可以看到乃为画家对儿时乘船游览苏州沧浪亭的回忆,是时间与空间的综合意境呈现,笔墨秀润洒脱。与其相对的《湖上春意图卷》则是描绘西湖春景,是画家春游湖山所得。

《吴山大观图》

《品园图册》系列部分作品

二号展厅

  此展厅不仅展出有画家“行万里路”所得的写生作品,也有摹古之作。《太行写生册》是画家将对山川的真切的感受融入笔端,墨气淋漓,是近年创作中的精品。《拟董其昌册页》则是画家学古之作,摹古人之神而不泥古人之形,有艺术家独特的理解在其中。

《太行写生册》系列部分作品

三号展厅

  此展厅为本次展览的点题之作,重要的作品有《太虚震泽图》大画,尺寸:高1.8米,横7.8米,表现太湖胜景,烟波浩渺,气象宏大。

《太湖》

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展厅现场图

  6月30日下午,展览开幕式成功举办。7月2日,将正式对公众开放。此外,林海钟教授将于7月20日在苏州博物馆举办专题讲座,7月23日,还将有一部分作品换上,其中《舞鹤图卷》、《丽水看山图卷》、《秋塘疾风图卷》、巜真山环秀图册》都是首次展出,值得期待,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展览时间:2019年7月2日至8月18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

参观方式:网上预约入馆

  温馨提示

预约方法

1. 公众号 “苏州博物馆”——“个人预约;

2. 公众号“苏州旅游总入口”——“当季热推”——“全网预约”;

3. 公众号“文化苏州云”——“公共文化”——“苏博预订”; 

4. 登录“苏州博物馆”官网www.szmuseum.com,进行预约;

5. 登录苏州博物馆APP进行预约。

 实名入馆

  预约成功后,请于预约时段内(可提早或延迟不超过15分钟)到馆,凭预约信息及有效证件在入口处接受核查,经核实人证相符后按时按序由“个人预约通道”入馆。

行李寄存

  如有大件行李物品需提前至博物馆观众服务中心寄存。若核查信息时需寄存物品,则须再次排队入馆。先寄存,后排队

未预约观众无法入馆参观,敬请谅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林海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